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1个月超10万人!深圳人才引进业务火爆,官方喊话错峰申报
1个月超10万人!深圳人才引进业务火爆,官方喊话错峰申报
加入时间:2019-4-8 15:58:3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7日,据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披露的数据,深圳新一年度的人才引进工作正式启动至今的约一个月以来,办理入户人数明显增加,该中心位于福田、罗湖、南山、龙华、宝安、光明和坪山的网点,一共为市民提供人才引进代理服务35190人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服务10761人次,客户服务中心提供电话和微信咨询服务59771人次。

换言之,这一个月以来,一共约10万人次对落户深圳进行了办理或咨询,颇为可观。

对此,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也特别提醒,深圳人才引进将持续一整年,全年度工作日都可办理,建议市民尽量选择错峰申报,避开开办初期的业务高峰期。

深圳人才引进为何如此火爆?首先,从根本上来看,这座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四大中心城市之一,并且创新活跃、经济高度发达的城市,近年对人才、人口极具吸引力。

2018年,深圳常住人口总量增加49.83万人,再次位居全国主要城市之首,相当于2018年珠三角9市人口增量的约有三分之一集中在深圳。2017年深圳人口增量更高达62万人。

并且,深圳人口增量中含金量极高。

深圳市人社局披露,2018年深圳应届大学生和各类人才落户达28.5万,占比近六成。其中,应届毕业生10.8万人,同比增长7%,连续5年创新高;新引进留学人员2.1万人,呈直线上升趋势,目前已累计超12万人。高层次人才方面,2018年深圳新增2547人,目前已拥有全职院士41人,累计认定高层次人才12480人。

“人口向大城市集聚是全球共同现象,这一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院长董玉整认为,对比其它大城市,除经济层面的明显优势之外,深圳的人口更年轻,人口来源更多元化,人口素质也相对较高,人口文化多彩交融,更加充满活力,所以也会有更大的人口聚集力。

其次,此番深圳人才引进业务火爆背后,也有政策和技术层面的直接原因。

近年各地激烈的人才或人口竞争中,深圳的政策向来处于领先,特别是落户政策宽松度及服务效率。比如,与新一年度人才引进工作想配套,2月28日,深圳简化人才引进流程和升级人才引进系统,将人才引进的“秒批”政策覆盖范围从去年的大学毕业生扩展到今年的在职人才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博士后入户及其配偶子女随迁。

至此,深圳已有4种人才引进业务类型可实现“秒批”,而从过去实践来看,这对人才引进有直观效果,深圳去年通过“秒批”接收90881名毕业生,占毕业生总接收人数的83.9%。

这项政策也直接带来了此番人才引进业务的火爆。

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表示,深圳新一年度的人才引进工作正式启动一个月以来,由于流程简化,比对社保、公安数据,并进行短信通知,又加上不少市民出于小孩入学考虑,导致当月办理入户人数较多。

目前,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5个服务网点日均在职人才新签放号量近500个,每周放号2500个以上,为解决高峰办理压力,该中心在业务高峰期时段,通过合理调配人员,延长工作日工作时间或周末加班的形式增加预约号源,尽可能为市民及时办理人才引进代理手续。

此外,深圳市人社局还已授权全市15家单位,合计19个网点办理人才引进代理业务。与此同时,下一步深圳市人才服务中心还将进一步调配工作人员,提升效能。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认为,近年各城市的人口竞争中,户籍政策放宽是趋势,也取得直观效果,特别是门槛的降低直接激活了一些城市的吸引力,如深圳的就业机会。此外,人才便捷落户还有利于创造间接人口增量,比如带来其它家庭成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