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征信不是一个筐,别什么都往里装
征信不是一个筐,别什么都往里装
加入时间:2019-4-8 9:07:34  来源:钱江晚报

    先说一桩亲身经历:去年我在国外使用了某银行信用卡,回国后按照汇率将钱打进卡里等还款扣除,为保险起见,我多打了一点钱,在这之后我也就没去管了。不料过了两个月,信用卡中心给我发了一则短信,提醒我有逾期未还款,已构成不良信用记录。我登录银行网站查询方才发现,我准备还信用卡的钱还老老实实在账户里呆着,而账单却显示我那笔款并未归还。

  究竟怎么回事?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汇率算错了,费了好大周折打信用卡中心电话询问,才知道原因是这家银行的信用卡没有自动购汇还款功能,而是要自己先在银行购汇再将外汇存入信用卡。这家银行的信用卡我很少用,而经常用的信用卡都有自动购汇还款功能,所以我压根不知道会在这问题上出错。

  未及时还款,这算我的问题,但一次无心之失却导致个人征信受影响,这是我难以接受的。我着急地咨询怎么才能取消不良记录。信用卡中心的人告诉我,这需要到当地所属银行柜台办理,填写一份类似个人申请报告的文件。接下来,我经历了银行柜台踢皮球称不能办理、办公室人员声称必须在发卡行办理以及相关人员打电话请示分行、询问信用卡中心等过程,最终才在那份文件上签了名。而至今为止,我都不知道自己的不良记录取消了没。在办理过程中,我才知道很多人都有过与我类似的经历,可见这家银行的信用卡还款流程也存在着明显弊端。

  这个例子可以说明许多问题。信用卡逾期是典型的个人征信问题,但上面所说的情形与恶意透支、拖欠不还明显不是一回事,如果这都纳入不良记录,势必造成大量误伤。个人征信会影响到个人贷款、购房,负责采集个人信用记录的机构,理应慎重对待,给人申诉、修正的机会。但这家银行粗暴对待用户,根本不注重个人信用状况的后续修正,这不仅会导致数据失真,还可能干扰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例如,明明具备良好还款能力的人,可能因被草率纳入不良记录而在生活中处处受掣肘。“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思维,我认为并不适合征信体系的建设。

  说起这个事情,是因为近日有消息称,央行征信中心可能正式上线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将更细化、更全面、更精准,连电信业务、自来水业务缴费情况、欠税等信息也一并纳入,一旦留下负面记录,可能会对信贷获批造成影响。我对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本身没什么意见,但对具体执行成效抱有疑问。连信用卡还款都存在那么多细节问题,把电信业务、水电煤缴费打包进来,岂不更是乱成一锅粥?例如,很多人把房子出租,租客自己负责水电煤缴费,倘若租客忘了及时缴费,影响的却是房东的个人信用,这该怎么说?

  把这些公共缴费纳入个人信用,对相关机构来说是方便省事多了。但是,社会是一个非常庞大而复杂的体系,必须充分考虑到方方面面,而不能有这种一劳永逸的思维,否则将得不偿失。个人征信系统应建立在科学、公正与规范的运作上,所谓过犹不及,如果把个人征信系统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其结果很可能会因滥用而丧失其权威性,不再被当作一个可靠的征信判断来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