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机票退改规则变了,小长假必看!小心别掉坑里!
机票退改规则变了,小长假必看!小心别掉坑里!
加入时间:2019-4-4 16:40:16  来源: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

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接踵而至。

出门旅行难免有改变行程的时候,

不过如果您有拖延症,

这次您得留神:

机票退改签的规则变了,

早改晚改可大不同!

假期开始之前,多家航空公司的机票退改签开始实行“阶梯费率”。怎么退票改签更划算?

请看以下分解

“三不”机票可以退改了!

“不退、不改、不签转”被业内俗称为“三不”机票,指的是航空公司伴有苛刻退改政策的特价机票。“阶梯费率”新政之后,国内航线里的“三不”机票基本绝迹!

此前,“特价票不能退”“退票手续费比机票价格还高”的现象饱受消费者诟病。江苏省消保委就曾调查发现,有退票费用超过了机票价格的3倍。

去年7月16日,中国民航局针对退改签乱象,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即根据不同票价水平和时间节点等,设定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

《通知》印发后,航司开始陆续执行退改签“阶梯费率”。调整之前的退改方案比较“粗放”,大多为两档。调整后,分类更加精细,多数航司调整为4档。

比如南航、东航都分为“航班起飞前7天(含)”“ 起飞前7天至2天(含)”“ 起飞前48小时至4小时(含)”“ 起飞前4小时至起飞后”四档。特价机票的退改签也同样实行“阶梯费率”。

春秋航空是较早开始实行“阶梯费率”的航司,以起飞前7天为例,特价机票的退票手续费率从100%降至50%,变更手续费率从100%降至40%。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从去年10月20日起开始实施退改新政策后,旅客对特价票退改签的投诉明显减少,下降41%。

对比一下国际机票,“三不”机票在国际机票市场还是不少,国内机票新政后的退改优势凸显。据去哪儿网在线订票平台所覆盖的68万条国际航班搜索数据显示,超4成机票不能退改。

航前14天退改手续费基本减少

截至发稿,在国内主流32家航空公司中,共有23家航司完成制定了“阶梯费率”退改签规则。实行新政之后退改签规则更加透明清晰。

越早退改,手续费越低

各大航司基本都降低了用户在起飞前14天以上的机票退改费率,让越早退改的人享受更多退改优惠。

比如国航7折经济舱W/S舱:

调整后,起飞前14天(含)至30天改签费率是25%,起飞前30天(含)改签费率是10%

调整前,起飞前均为30%

为了钱袋子,拖延症,得治!

舱位越高,手续费越低

舱位主要包括头等舱、商务舱、经济舱,这三种舱位还会根据价格不同,细分为不同的子舱位。舱位越高,一般折扣力度越小,退改手续费越低。

比如以南航距离航班起飞7天前“广州—北京”的单程机票为例:

“快乐飞”产品(E舱,经济舱5.4折)

变更手续费为125元(10%)

退票手续费为250元(20%)

“商旅易”产品(Y舱,全价经济舱)

免费变更(0%)

退票手续费116元(5%)

改签还不如新买一张机票?

说完利好,再来说说“利空”。

调整后大多航司航前4小时前后的退改费率甚至比调整之前还要高。

比如某家航司的全价经济舱Y舱:

调整后,航前4小时后(含)的改签费率上升至10%

调整前,航前4小时至航前2小时改签免费,航前2小时(含)后收取5%变更费

根据OTA平台去哪儿网的数据显示,大多数旅客退改票还是爱“临时抱佛脚”:

起飞前3天内自愿改签的乘客,占总数7成以上;

起飞前3—4天改签的乘客,占总数2成以上;

超过4天改签的乘客不足3%。

根据目前消费者偏好的退改签时间段,真正能享受到此次“新政”红利的乘客不占多数。

甚至,新政之后,还可能出现改签总体费用比新购机票还贵!比如,当旅客因个人原因改签机票时,如果同等舱位机票已经售罄,除了需要支付改签手续费外,还要另付相应的升舱费。

退改迈向精细化,是进步,要肯定

有网友吐槽,临时退改签,费用反而比以前更高,这不是“明降暗升”吗?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表示,退改服务收取一定手续费是合理的:

首先,航司办理退改手续,需要付出人工等成本,退改规则精细化还会带来成本上升。

其次,退改也造成一定损失。“就跟买菜一样,早晨买走晚上再来退,就不好再次销售了。”李晓津说,用费率杠杆来调节客流,提高上座率,也符合经济学规律。至于退改签费用收多少合理,李晓津认为,是遵循这两个原则下市场调节的结果。

“总体来说,更为细分、更为合理的梯次收费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机票退改签收费制度。”李晓津认为,国内机票退改精细化程度还可进一步加深,“国外很多航司经济舱退改签手续费的影响因素高达26个,消费者能够更加灵活选择。”

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以往“一刀切”的退改政策,旅客没有享受到差异化、个性化的服务。如果新的退改政策能促使有需要的旅客尽早办理退改,将有利于航司以相对灵活的定价将剩余座位再次销售,实际上也是让利给了旅客。

OTA上线“退旧买新”攻略

“今后退改签机票也成了一个技术活儿,购买要更慎重。”李晓津说。出行时间变动较频繁的公务旅客,购买贵一些的机票更划算,一般游客要更加合理地规划行程。

如果旅客因为个人原因需要退改签,甚至面临之前提到的“改签总费用高于新买机票”的情况,怎么办?实行退改“阶梯费率”之后,退改规则更加复杂,并且各航司标准不一,旅客很难比对做出最优选择。

OTA(在线旅行社)平台针对这种情况推出了新服务。比如去哪儿平台的“退旧买新”服务,帮助旅客计算同一航司可改航班的改签手续费加升舱费总价,还为旅客提供当前航司改签总费用和当日同航线所有其他航司航班价格之间的对比,帮助旅客更好决策。

李晓津认为,航司在实行“阶梯费率”的同时,应该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计算退改费用,提高退改效率,能让旅客在进行退改操作前对手续费金额更加心中有数,更好地做出购买选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