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都市圈时代,济南青岛,你和谁组CP?
都市圈时代,济南青岛,你和谁组CP?
加入时间:2019-4-4 9:37:30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3月30日,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的济南,要以都市圈为抓手融入国家战略,构建济南都市圈。

  这个规划让大家“划重点”的,是其中一句话,“在济莱区划调整后,纳入济宁,形成新的‘1+6’济南都市圈”。

  从济宁都市圈中的核心城市,再到鲁南城市群、菏济枣城市带,再到1+6济南都市圈,距离济南185公里的济宁,归属何在?

  这是来自济宁当地社区和论坛的声音——

  这是不是看上我们孔夫子了?济南—济宁高铁何时开工?济南都市圈和淮海都市圈都在拉济宁入伙,商丘也一直惦记商济高速公路。济宁这次可得把握机会,找好平衡点,争取利益最大化……

  这一两年,喊出要加快融入济南都市圈的,有聊城、滨州、邹平、德州、禹城、乐陵……

  济宁该哪入哪个“圈”?济南这个“圈”又该纳入谁?争议归争议,但一个超越行政边界,,用更多市场机制打破区域壁垒,自然实现统一规划的都市圈时代已然来临。

  长三角在吹什么风?入伙、建群、组CP

  入伙、建群、组CP。

  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的这一天,杭州、湖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六市党政领导齐聚南京,讨论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议题并签署行动倡议。

  同一天,《黄山日报》门户网站黄山在线发表了《融入杭州都市圈,解放思想,要把自己摆进去》的文章。这一个月来,整个黄山市各地各部门都在开展“‘融杭’,我们怎么看、怎么干的解放思想大讨论”。

  3月29日,2019张家港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海)说明会在上海举行,会议主题就是——融入上海。张家港自我定位为上海都市圈的卫星城市,要成为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和高端要素溢出的最佳承载地。

  3月19日,上海市政协举行的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提案专题会上,上海市规划局透露,浙江嘉善规划进上海。嘉善距上海边界5公里,一直都是浙江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

  不管是融杭、融沪,还是杭宁互融,长三角发生的这些,无疑是风向标。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形成若干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圈。

  这份指导意见这样定义“都市圈”概念——

  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主体形态,是支撑全国经济增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重要平台。都市圈是城市群内部以超大特大城市或辐射带动功能强的大城市为中心,以1小时通勤圈为基本范围的城镇化空间形态。

  青岛都市圈:先搞定“1小时通勤”

  按照国际惯例,都市圈一般以中心城市100公里为半径的大中小城市共同组成,核心城市足够强大,高速公路和高铁通勤发展迅速等是硬件之一。

  正在建设的青岛都市圈,首先指向的是“1小时通勤”。

  按照2017年初发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青岛都市圈由青岛、潍坊两市和烟台的莱阳、海阳两市构成,2020年总人口2000万。

  3月7日至13日,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率党政考察团南下嘉兴、上海、宁波、苏州等地考察,长三角考察归来后,惠新安发表讲话指出,要与青岛一体化发展,并实质性推进。

  惠新安是从青岛走出去的干部,曾任青岛市北区区位书记,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去年12月底出任潍坊市委书记。

  惠新安说,2018年,潍坊市GDP为6156.8亿元,比苏州少12440.7亿元,比宁波少4589.2亿元,比南通少2270.2亿元,怎么减少差距?要借势青岛都市圈一体化发展,这是潍坊的新机遇。

  惠新安提出的对接青岛的第一个行动,就是要抢抓胶东机场投用机遇,实质性推动青潍一体化,加快实现重大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打造特色园区。

  胶东机场今年9月投入运营,从新机场到高密市区只有40公里,比到青岛市区还近。

  引领半岛都市圈,先“冲刺”交通。在济青高铁、青烟威荣城际、青日连盐投入运营后,全国两会期间,青岛市发改委相关人员透露,正在筹备编制青岛都市圈轨道交通的初步规划方案,联通海阳、莱阳、诸城、高密。让青岛和潍坊联系更紧的是,潍坊至黄岛、潍坊至胶东机场也要建高速公路。

  同样,最新济南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一大亮点就是,济南到泰安2025年要建成高速磁悬浮铁路;郑济、济莱、济滨、莱临四条高铁要建成。

  2019年为什么火了都市圈?人口流动下的蝴蝶效应

  早在10年前,青岛就与潍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青潍一体化发展”概念,2017年提出“青岛都市圈”概念,而长三角一体化也提了多年,为什么直到2019年,我们才真切感受到中国都市圈时代来临的浪潮?

  截取其中一个细节看。

  国家发改委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要求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

  事实上,从2017年开始,新一线明星城市挑起的抢人大战一浪接一浪,已经将落户政策降低到几乎零门槛,以至于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这个放开落户门槛的大消息时,已经没有任何震撼力了。

  连户籍这个原本高不可攀的壁垒都被市场冲破,还有什么不能发生的呢?

  在高铁网络这个快速通道催化下,人才这个最基本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打破了区域壁垒,加速了都市群时代到来,蝴蝶效应正在发生。

  以山东本土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发布的一季度山东人才流动报告看,山东人力资源正以“高铁2小时交通圈”被长三角和京津冀吸附。同样,山东省吸纳的,除了东北三省外,河南、河北都在山东的“高铁2小时交通圈”内。

  在被视为山东人力资源供应腹地的菏泽和枣庄,正是这几年来人力资源外流的地区。

  注:数值低于1,代表人才净流出。数值越高,数值越高,代表人才净流入量越大。

  2018年3月,来自《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提到首都经贸大学吴康副教授有关“城市收缩”的研究。

  这是吴康利用2007年—2016年中国城市建筑统计年鉴发现的收缩城市地图。

  这项研究显示,2007年-2016年间,中国有84座城市出现“收缩”,这些城市都经历了连续3年或者3年以上的常住人口减少,像黑龙江伊春的人口从20世纪80年代末已开始收缩,这样的收缩城市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出现。在城镇化进程比中国早得多的美国,早已出现类似匹兹堡这样因为产业衰落而产生的“铁锈地带”。

  图为“收缩城市”研究者拍摄的黑龙江伊春街景。

  图中这个词云图来自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龙瀛对于“收缩城市”的研究。字越大,表示这座城市在2000年—2010年人口流失的比例越高。

  这个时候,融入区域中心城市,解决人口外流导致的城市收缩问题,已经是这些中小城市别无选择的选择。

  人才用脚投票,它表现出的是吸附与被吸附关系,同样在重构区域经济的圈层结构。

  齐鲁人才网2018年的就业大数据分析,16市的人才流动,泰安、济宁、德州、聊城、菏泽、枣庄、淄博、滨州、临沂首选济南;济南、潍坊、烟台、日照四市求职者流动首选青岛。

  这显示了济青两大都市圈对周边人才的吸附能力。相比之下,烟台的辐射力更多体现在对来自威海人才的吸纳上。

  从人才净流入看,2018年青岛人才净流入全省最多。但随着强省会战略实施,齐鲁人才网2019年一季度就业招聘大数据发生戏剧性反转,济南人才净流入量成了全省最大。

  同样,对比齐鲁人才网去年四季度数据,山东省人才流失状况出现大幅缓解,人才留存率上升13.7%。

  抢人大战为什么至今不消停?仅仅是为消化房地产吗?如果连人口规模都没有,如何拿到“中国城镇化下半场”的入场券?

  实行强省会战略、构建济南都市圈,从当下人才流动特点看,这是非走不可的一步棋。

  青岛市委书记南下深圳揽971亿投资,潍坊要借势借力青岛都市圈

  3月1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和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联合撰写《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对全国34个都市圈进行了评价,长三角和珠三角属于成熟型,首都都市圈、青岛都市圈、济南都市圈为发展型都市圈。

  这份报告指出,都市圈发展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带来的障碍,促进要素有序流动,通过都市圈建设,将中心城市的非核心功能疏解到周边中小城市,缓解大城市病,有效解决中小城市人口外流导致的城市收缩问题。

  以产业转移为例,都市圈核心区产业转移早在本世纪初就已经开始,廊坊新投资项目,90%来自于北京的溢出,居住在廊坊的36万人在北京城区上班。

  山东德州,明显受益于北京非核心功能的溢出。

  来自齐鲁人才网的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岗位薪酬增幅最大城市是德州,德州的岗位薪酬增长曲线从2016年开始呈快速拉升之势。为什么2016年成为拐点?2015年7月,德州作为山东唯一城市被列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

  京津冀城市群对德州产业拉动作用究竟多大?2018年7月26日,大型央企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旗下有研半导体材料公司的大尺寸硅材料生产基地落户德州,总投资80亿元。

  集成电路产业是中国信息产业首要战略,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中国半导体硅材料领域研发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规模最大企业。中国的集成电路原材料大尺寸硅片长期依赖进口。这样被各大城市激烈争夺的项目能落户德州,将德州一下带入信息产业前沿阵地。

  早在2013年9月,国内10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北京威讯在德州建分厂,母公司美国威讯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元件设计和制造公司,德州威讯总投资5亿美元,厂区面积是北京威讯1.5倍,主要生产手机及其他通讯产品用射频芯片,为高通、西门子、三星等配套,这让德州一下迈入全球手机“世界工厂”供应链的一环。

  北京中高端制造业向德州迁徙,带来劳动力、资本、税收、基建等方面提升,进而对当地人口流动、房价、区域消费等产生深远影响。

  加入京津冀圈子的德州,最大优势就是德州距离北京高铁最快1小时12分。德州威讯厂区,距京沪高铁仅5分钟车程。

  2017年12月,石济客专通车,德州全面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一下迈入“高铁时代”齐河、平原、禹城三县,现在分别有奇瑞新能源汽车、中粮产业园、汇源豆类饮品这几个大项目落地。2017年,德州引进开工京津冀投资过亿元项目91个。庆云京津冀产业园签约进驻项目16个,武城成为北京通州区定向产业转移基地之一,与22家外迁企业达成初步意向。

  相比口号,利益的紧密连接才是城市一体化的基石。

  3月24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赴深圳招商引资,现场签署3个战略合作备忘录和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971亿。这些项目涉及高新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总部经济、科技孵化、新能源新材料等。

  青岛这座工业基因浓厚的城市在“学深圳、赶深圳”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产业结构的升级优化。而潍坊市委书记惠新安率队南下上海、宁波、苏州等地考察,学的是苏州、宁波、嘉兴等如何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

  这个时候,也正是外围城市潍坊借势借力青岛都市圈的最佳时机。

  作为山东第四大经济体,潍坊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已经形成机械、化工、纺织、食品、造纸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产业快速发展,重型发动机、微型麦克风等28种产品销量全球第一,培育了潍柴、晨鸣、歌尔、雷沃、豪迈等一批龙头企业。

  去年9月,歌尔股份发公告,要和青岛崂山区共同投资67亿,在崂山区微电子产业园内建设集成式智能传感器项目。崂山区打造的微电子产业链已经吸引了大唐半导体、矽昌通信等落户,崂山区已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微电子企业数量最多、微电子人才最集中、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还在抽血被抽血吗?走出城市竞争时代的“虹吸效应”

  “中国已经进入到都市圈时代,要确立都市圈的思维,看问题要从都市圈的视角上分析问题。”前不久举行的亚洲博鳌论坛上,北师大都市圈研究中心主任刘学敏在“中国区域发展的都市圈时代分论坛”上这样说。

  刘学敏说,目前从中国各个城市发展来看,由于各城市都在一定的行政区域里面,造成每一个城市都在为自己的城市发展来定位。行政格局导致大城市发展具有“虹吸效应”,很多城市在发展过程中,不是把周边带起来,而是把周边资源吸干,损害周边利益。未来都市圈发展,应该突破行政区域,应该是一个系统思维,这样就能把周边带起来。

  刘学敏认为,都市圈化就是一个大城市通过圈层向外围扩散,一是人口的都市圈化,人口一方面向核心聚集,同时也向外层圈层聚集;二是就业通勤的都市圈化,跨行政区的通勤已成常态;三是城市圈层的扩张是随着廊道或者轴带向外扩张的,这带有深刻的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背景;四是产业联系的都市圈化,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和周边节点城市,按照价值链的分布,形成良性的合作关系,中心城市是创新的密集区,周边城市是创新的扩散区。

  以全球都市圈发展样本东京城市群为例,随着核心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有产业和人口持续向外转移。在疏解的同时,东京的聚集效应仍在发挥强劲作用,人口等资源要素仍然是净流入,这就要求东京都市圈在加速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这种疏解,给外围的环核心城市带来了城市升级的机会。

  在这一阶段,东京都市圈的空间圈层结构不断优化,由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中小城镇卫星城,形成了现代城市体系;而且东京都市圈的产业结构也日趋完善,中心城市东京以金融业、商贸业、生产服务业为主,高端制造业和科技产业分布在次中心城市,重工业和资源型产业分布在更外围地区,要素和资源在都市圈内有序无障碍地流动,构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和价值链。

  《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2018》指出,目前,中国都市圈发展突出问题是内部联系不紧密,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弱,同城化水平低。从都市圈中心城市与外围城市日均人口流动规模来看,最高为深圳12万人次,青岛为5.6万人次,济南为3.8万人次,与南京齐平;被视为都市圈样本的东京,则在80万人次。

  到底跟谁走?你具有都市圈思维吗?

  到底跟着谁有肉吃?这是城市竞争的江湖思维:你能不能当老大?你得有和邻居“老大”抗衡的本事,并且还能让跟在你后面混的小弟喝肉汤。

  进入都市圈思维呢?

  广佛已经一体化,苏锡常和上海在经济上早已相互依存,上海把浙江嘉善纳入规划,深圳许多产业已经向东莞转移。

  对于一些处于两省交界、三省交界的行政区划中的边缘城市,他们的选择更多体现了刘学敏说的“都市圈思维”——

  黄山面对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积极加入的是杭州都市圈。杭黄高铁一通,杭州到黄山只需1小时抵达。

  张家港都在全面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那么,常州加入哪个圈?上海or南京?

  马鞍山、芜湖、滁州对南京情有独钟!双方地铁计划相连,高铁互联,高速直达!这个时候,合肥咋办?两都市圈重叠!

  那么,菏泽会投向郑州怀抱吗?临沂、徐州、枣庄、商丘这些两省边界城市,它们跟谁走?

  最新的济南都市圈规划显示,到2035年,济南城市规划人口1350万,济南都市圈一方面要“1+6”,同时济南北翼要对接北京和雄安。这同样是“都市圈思维”的体现。

  2018年12月20日,海阳在青岛举办了一场城市推介会,海阳市委书记、市长双双参加,主题就是“对接青岛、融入青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青岛政协主席杨军建议编制青岛都市圈规划,以青岛为核心,打造链接潍坊、烟台、威海、日照以及周边区域的都市圈。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2年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

  这些壁垒的消除,其实不用靠行政命令,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去冲破固有的藩篱,促使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根据区位、地理环境、资源禀赋来布局产业。

  比如,国家发改委的这份有关都市圈的指导意见,特意指出要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升都市圈内高速公路通勤效率。而今年山东“电视问政”的第一波,就把子弹直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这道栏杆。

  户籍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轨道交通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区域发展一体化……谁阻挡得了这一波都市圈浪潮?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