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只股股价涨停,业绩却大降,与市场炒作有关,风险不容忽视
这只股股价涨停,业绩却大降,与市场炒作有关,风险不容忽视
加入时间:2019-4-4 9:21: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虽然整体形势向好,但也不乏浑水摸鱼者出现。
    2日,未名医药(002581)平开高走,午后已稳稳封住涨停板,再度逼近月内高点。不过,公司此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当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180万至-1550万元之间,由去年同期8237万元盈利变为大幅亏损。
    “亏损股能涨停,与市场炒作有很大关系。”某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种情况近期明显增多,有的是因为跟工业大麻等热门概念沾边,有的则是存在实控人变更可能,“但这种炒作股风险极大,投资者不要跟风。”
    通过Wind资讯查阅发现,目前已经有43家山东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其中31家公司预喜,占比超过7成。从机构资金布局看,业绩大涨的民和股份(002234)、鲁亿通(300432)均引来QFII、社保基金买入。这一布局思路,与目前市场炒作情绪完全不同。

连续发布利空消息

    未名医药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预亏的原因,主要来自市场环境影响以及子公司搬迁等因素。
    公司称,其全资子公司未名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受医药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环境影响,主导产品恩经复出现销售波动。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未名天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搬迁过程中,未达到恢复生产状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类似情况在公司去年的经营过程中就已出现。
    公司2月27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其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2亿元,同比下降40.45%,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2.7亿元,较前一年同期3.8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169%。
    按照公司的解释,未名天源因停产造成公司利润下降,将计提约1.83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未名生物受国家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预计营收将下降,以及仍在纠纷中的间接参股公司北京科兴未能并表,共同导致了公司业绩不佳。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绩不佳同时,未名医药3月21日还发布公告称,公司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证实,控股股东北京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全部被上海金融法院轮候冻结,可能导致公司实控权发生变动。
    然而,就是这样一家连续发布利空消息的公司,股价表现却颇为坚挺。特别是经过2日的涨停,公司股价本年度的涨幅已达到38%。
    经济导报记者从几位股市个人投资者处了解到,未名医药涨停原因或来自多方面,一是实控人存在变更可能,带来更多遐想;二是受科创板带动,医药创新市场估值提升,医药股受到更多关注;另外,近期工业大麻等医药相关概念炒作颇为火爆,也有可能对个股有所带动。
    “无论哪一个原因,在业绩没有改善预期的情况下,背后都有炒作情绪作祟。”对于未名医药的表现,一位受访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随着A股市场回暖,资金投机升温,也就会出现个股估值不合理抬升的现象,其中风险不容小视。

机构青睐业绩预增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类似业绩预期不佳,股价却大涨的情况,并不少见。如龙源技术(300105)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50万元至2550万元,但公司股价年内涨幅达到36%。
    从公司经营基本面看,其一季度就面临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毛利总额下降,坏账准备计提较上年同期增加,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长等压力。而资金愿意跟风进场炒作,更多的原因可能来自控股方对其进行重组等毫无出处的消息及预期。
    不过,与游资、散户等资金倾向概念炒作不同,机构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正日渐重视,价值投资理念正占据主导。
    如Wind资讯统计数据就显示,目前已经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43家山东上市公司中,有31家预喜,而这些个股中,不少就已被QFII、社保基金等提前布局。
    如民和股份,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亿元-2.8亿元,而该公司去年同期净亏损1563.27万元。
    公司业绩预增主要由于主营产品商品代鸡苗销售价格较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即经营面的实质性改善。
    从公司股东变化看,去年四季度,瑞银成为公司新进第6大股东,同时社保基金五零二组合也成为新进第十大股东。
    另外,鲁亿通预计2019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00万元至9600万元,同比变动12.85%至42.55%,原因是公司运营稳定,子公司昇辉电子经营持续向好发展。而瑞银同样在去年四季度成为公司新进第十大股东。
    实际上,从股价表现看,业绩预增个股涨幅更为明显。如民和股份今年股价已上涨了136%,鲁亿通同期也上涨了63%。诸家机构在其中的布局已获益颇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