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鲁企要“云端漫步”,城市添“智慧大脑”
高质量发展看山东:鲁企要“云端漫步”,城市添“智慧大脑”
加入时间:2019-4-4 9:20: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煤矿水泵传统维护方式耗时、耗力,且准确率不高,严重危害生产安全,山东能源集团要如何解决其水泵故障预警需求?
    连锁型酒店跨区域管理,各门店数据难以掌控,雅悦酒店要如何破解这一管理难题?
    小微企业亟须资金支持,该如何让银行相信自己的经营是良好的、有序的、盈利的?
    政府服务以更加便民为宗旨,要实现“零跑腿”“一次办好”,该让什么“跑”起来……
    我们来看看,在推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怎样在切实发挥引领、助力作用的同时,实现自身壮大、超越的。

能为大型工业企业做什么

    在以煤为基的山东能源集团,作为煤矿的重要机电设备——水泵可谓是关乎生命线的重要一环。如若维护不到位,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严重危害生产安全。“而且,水泵属于易损消耗品,日常维护费用大,每次因非正常损耗带来的损失,高达上千万元。”让山东能源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无奈的是,若采用传统数据分析方法,往往只能得到一些可视化和表面统计分析结果,实际收效甚微。“最广泛应用的方式是工人师傅依据经验来判断水泵的工作情况,不但准确率不高,还耗费大量人力资源。”
    针对山东能源集团煤矿水泵故障预警的需求,基于浪潮云ERP企业大数据产品,浪潮专门搭建了水泵运行数据的维护管理平台。
    “这个平台每天可收集千万条数据,利用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建立科学预警模型,借助数据实时分析预警能力,实现实时的秒级预测,将事实故障预测精度提高到90%以上。在避免数百万元损失的同时,运算效率也大大提升,每月减少了70余次非正常维修次数。”浪潮集团企业大数据产品部总经理王相成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目前,该解决方案在淄矿集团旗下的山东许厂煤矿、贷庄煤矿、双欣煤矿等8家单位已落地展开。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获悉,作为机床之都的枣庄滕州,也在浪潮云上找到36家各领域的合作伙伴,以期共同打造滕州的“机床云”。这里面有共享设计平台、订单协同平台、智能制造平台、物流平台和备品备件电商,无疑将助力滕州从“中国中小机床之都”向“中国机床装备服务之都”转型。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大学信息融合研究所所长何友看来,目前中国工业正面临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将大数据融合到经营管理与生产经营中,促进制造企业向服务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毫无疑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代表着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提升传统产业,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动能。近年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一直保持着年均20%以上的增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已经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也出现了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产业基础联盟。

能为中小微企业做什么

    对于中国数量最大、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中小微企业而言,新一代信息技术又能为其做什么呢?
    作为提供快捷性、经济性及中端客房的连锁型酒店雅悦酒店的财务总监,孙树林之前的绝大部分工作,几乎无法在办公室里完成。跨区域管理、数据难掌控、汇总难度高、信息不共享……这些管理“痛点”,使得公司资金和库存周转率低,经营成本难以控制。
    而企业“上云”后,这种状况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除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可实时查看各分子公司数据和报表,实时对账,实现真正信息共享外,也为公司下一步的融资需求做好了准备。”在孙树林看来,虽然目前公司还没有融资计划,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和门店数量的增加,如果未来有融资需求,准确的账务信息和银行流水,相当于建立了完善的数据资产。“这可以让银行充分了解我们酒店的整体实力,从而敢于给我们贷款。”
    事实上,在如今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背景下,如何既保证银行机构贷款资金安全,又让具备实力、前景的中小微企业获得成本低廉的发展资金,新一代信息技术——亦成为破题关键所在。
    在浪潮易云在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浪潮易云在线”)总经理李民看来,小微企业之所以较难获得银行优质金融服务,主要原因便在于小微企业缺少数据资产,经营过程没有详细记录,也没有数据积累。“银行也没有一个有效的手段,去了解这些小微企业的经营过程,从而判断贷款给这家企业的风险几何。双方的信息,都是不对称的。”
    “‘上云’上平台,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其中,财务共享正是切入点所在。”在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看来,财务共享是数字化转型的切入点,其不仅仅指财务,而是通过财务共享,连接业务,连接合同、应收应付、资金计划、物资等,从而实现客户、上下游企业、金融、税务等产业链的全链接,形成一个大共享。“进而通过财务共享,实现对企业的精准、可视化、智能化管控。”

能为政府和城市做什么

    无论你是普通民众,还是企业方,是否已经愈发感受到,山东的政务服务越来越高效、便捷,从“只跑一次”到“零跑腿”、到“不见面”和“全程网上办”快速转变。
    在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已整合汇聚了各部门的信息资源,搭建网上办事大厅,设置“马上办”综合窗口。目前,36个部门进驻服务大厅的497个事项中,88项实现零跑腿,39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而这背后的核心抓手,便是依靠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的“腾云”。    浪潮云副总裁颜亮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浪潮目前承建了山东全部设区市政府的数据开放平台。“截至目前,山东省级公共数据开放网已开放20个主题、3.32万个目录,共计5.54亿条数据信息,涉及58个部门,数据开放量位居全国前列。”
    通过遍布全市的“毛细血管”和“智能感官”,“城市大脑”实时采集城市数据,并获知问题的发生——这是你心中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吗?
    如今,“互联网+城市”便将济南催生为这样的新型智慧城市。
    “围绕‘优政、惠民、兴业’,我们率先在济南开展‘一平七通’新型智慧城市运营,致力于将‘沉睡’的海量数据通过‘城市大脑’汇集,由‘神经系统’激活,通过‘智能感官’实现与市民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打造智慧泉城。”据浪潮集团副总裁姜振华介绍,“一平”指的是统一的数据汇聚和计算平台,“七通”则涉及便民出行、居民健康、公共安全、和谐社会、市民办事、智慧金融和爱城市网等各个方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