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食品房屋产权存瑕疵:无证房产占总面积近两成
青岛食品房屋产权存瑕疵:无证房产占总面积近两成
加入时间:2019-4-4 9:19:2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新三板企业青岛食品(872387)新近披露了一份惹眼的年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5.54%;实现净利润6773.28万元,同比增长42.68%。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4.69亿元,同比增长19.13%。这也是青岛食品自去年3月挂牌新三板后,所披露的首份年报。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子公司青岛青食有限公司的饼干车间二期厂房、综合楼、标准车间厂房等,尚未取得房屋权属证书,未办理房产证的房产(生产经营用)占公司所有房产总面积比例为19.62%。“截至年报披露日,公司正在积极办理上述房产的房屋产权证书过程中。部分房产产权存在瑕疵的风险,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青岛食品表示。

部分承诺事项已履行完毕

    青岛食品主要产品为钙奶饼干、休闲类饼干、花生酱等,公司在钙奶饼干领域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去年3月12日,公司对接资本市场工作取得历史性进展——青岛食品股票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股权结构显示,青岛益青国有资产控股公司(下称“青岛益青”)持有其4016.1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60.35%,为公司控股股东。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通集团”)持有青岛益青100%股份,同时持有青岛市经济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岛经开投”)100%股份,华通集团通过青岛益青和青岛经开投,间接持有青岛食品62.33%股份,为后者实际控制人。
    在披露年报的同时,青岛食品还发布一则《关于变更部分房产土地承诺履行期限的公告》称,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申请挂牌并公开转让时,控股股东青岛益青就公司房产权属证书的后续规范事项做出相关承诺,力争在一年内办结公司位于青岛市李沧区四流中支路2号的房产变更所有权人的登记工作,以及全资子公司青岛青食有限公司位于城阳区的二期厂房登记工作;协调实际控制人华通集团承诺,力争在一年内解决位于青岛盐城路、延安路、屏东路的非生产用房产无权属证书和变更房屋产权登记的问题。截至目前,部分承诺事项已按照原承诺履行完毕,其余资产的遗留问题仍在解决过程中。
    “目前,上述房产、土地由公司正常使用,公司未因产权瑕疵问题形成使用或经营障碍,未因产权瑕疵问题受到处罚或其他损失。”青岛食品称,由于国有产权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上述房产产权问题虽然在持续办理中,但推进速度较慢,导致未能在承诺期限内办理完成上述工作,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对于青岛食品部分房屋产权存在瑕疵的风险,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若发生青岛食品及其控股子公司因上述土地被政府收回,抑或其上述房产被拆迁等情形,由此所造成青岛食品及其控股子公司之一切费用开支及经营损失,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全额承担,以保证青岛食品或其控股子公司不因此遭受任何损失。”

预计今年发生两项关联交易

    据悉,2018年度,青岛食品全力推进鲁西南市场的战略深度开发,通过完成相关办事处合并来打造区域标杆,同时打击山寨、仿品来维护品牌美誉度,使得省内市场覆盖率实现90%以上。在开发国际市场方面,公司团队先后前往日本、菲律宾洽谈业务,加强客情互通,通过参加广交会等开拓市场,新增西班牙客户出口订单,公司产品打入了欧盟市场和中国香港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其财报数据获悉,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山东地区,2018年度山东地区销售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1.43%。公司产品在山东地区的知名度较高,加之产品保存及运输条件的限制、广告投入、地方保护政策等因素,使得公司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业务发展的重点区域仍是山东地区,因此公司存在市场区域集中的风险。
    青岛食品内部人士介绍,在这种局面之下,公司在安顺投资建成全资子公司安顺青食食品有限公司,以便于开发西南市场,从而不断提高“青食”品牌在省外市场的影响力。由此,青岛食品拥有3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青岛青食有限公司、青岛天源科贸有限公司、安顺青食食品有限公司;一家参股公司,为青岛绿友制馅有限公司。
    就在3月底,青岛食品对于2019年度预计发生的日常性关联交易进行了披露,主要涉及两项事宜:一是,公司因生产经营需求,拟委托参股公司青岛绿友制馅有限公司加工生产“青食”牌豆馅系列产品,预计发生金额950万元;二是,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控股孙公司,和实际控制人对其有重大影响的参股公司销售产品,预计发生金额不超过150万元。

理财收益逾500万元

    行业人士介绍,国外一些企业先后进入中国饼干市场,占据着国内大部分高档饼干市场的份额,并具有较强的市场优势;国内饼干市场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新企业异军突起,已涌现了一批年产量在几万吨以上且颇有实力的企业新秀。一些已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正处在转型阶段,饼干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利润空间缩小。另有部分企业减少了低档饼干产品的产量,开始向中高档产品领域进军,不断提升饼干产品的档次。
    青岛食品也在年报中坦言,企业依靠一个产品包打全国市场的时代已经结束,靠一种营销模式在全国复制的时光也逐步成为历史。产品、战略的区域化特征,正迫使规模企业进行多元化和差异化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8年底,青岛食品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购买短期保本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计2.82亿元,报告期内累计收益535.47万元。
    4月21日,青岛食品将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将审议《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等10个议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