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智能可穿戴设备要“火”:联通开通eSIM全国服务,三大运营商竞相发力
智能可穿戴设备要“火”:联通开通eSIM全国服务,三大运营商竞相发力
加入时间:2019-4-4 9:13: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随着中国联通日前宣布将eSIM可穿戴设备独立号码业务从试点城市拓展至全国,率先开通eSIM全国服务试验,eSIM市场的竞争局面逐渐显现。

三大运营商布局

    “任何可接入移动网络的设备都可使用eSIM卡,如运动手表、智能音箱等,但你的设备硬件首先要支持eSIM卡,相关业务已全面展开。”2日,中国联通济南八一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介绍,中国联通为eSIM可穿戴独立号码业务配置了单产品及合约产品资费政策。一类是eSIM专属副卡产品,作为手机主套餐的副卡,能与主套餐共享资源,合并计费。另一类是eSIM专属套餐产品,设置不同档位的资费套餐,以适应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先后选择了数个城市试点“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但并没有山东的城市入选试点。
    2018年3月,中国联通在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7个城市率先试点eSIM卡,支持eSIM独立号码业务的华为运动手表,及iWatch 3和iWatch 4,目前用户已达20万。
    完成了与10余家企业、20余款消费互联网智能终端的eSIM技术对接,包括可穿戴、平板、PC以及其他终端如智能音箱、智能后视镜、POS机等多种品类,涵盖运动、家庭、医疗、娱乐、教育等各类应用场景。
    中国移动“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于2018年6月1日正式启动,用户通过“一号双终端”业务,可实现手机与可穿戴设备的绑定,共享同一个号码、话费及流量套餐。
    2018年10月,中国电信在上海、广州、成都及南京开通eSIM试点,但仅限当地手机账号开通使用,后又拓展至深圳、武汉、杭州。
    由于尚在推广阶段,eSIM业务资费均颇为低廉。2019年6月30日前成功申请中国电信“一号双终端”业务的用户,可以免除12个月的“一号双终端业务功能费”和“副卡功能费”,免费期过后,用户也仅需支付5元/月/号的业务功能费。

全面推广尚需时日

    据了解,eSIM业务使得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切换各种运营商网络,改变以往由运营商主导的局面。未来将会有更多可穿戴智能设备和物联网设备实现独立运行,上网和语音通话将不再是手机的专属功能。
    “物联网时代,eSIM卡的需求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麦肯锡、IHS、GSMA等机构预测,全球将在2021年实现50亿个连接数;年复合增长95%,2022年度eSIM市场规模将达到54亿美元。”北京和正商务咨询公司总经理孙伟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联通发布的eSIM产业合作白皮书也显示,到2021年,全球eSIM出货量将大幅增长,渗透率达50%。eSIM将在产业物联网、车联网、消费物联网等领域发力。
    事实上,目前,eSIM技术已被应用于可穿戴设备,如智能手表、智能伴侣、车联网等方面。
    “由于车企普遍存在的跨国生产测试、销售地区差异及车辆跨境行驶等特点,传统SIM卡需要频繁更换的方式为车联网的发展带来了困境,因此对eSIM卡有强烈需求。”信息产业分析师刘伟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国外已有车企开始应用eSIM卡,而智慧城市、智能农业、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慧物流等都将是eSIM的典型应用场景。
    刘伟强表示,eSIM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各大运营商在对于证书如何统一、号码与运营商的对接由谁来把控、以后采用远程下载方式时空传输会不会被破解等问题,还没有协调统一。eSIM全面推开仍尚需时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