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交行回应社保减持:基础性投资持股不变
交行回应社保减持:基础性投资持股不变
加入时间:2019-4-4 9:05: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交通银行4月2日公告称,自公告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六个月内,社保基金会将通过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交行A股股份。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43亿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六个月内累计减持不超过14.85亿股,即不超过总股份的2%。减持价格视市场价格确定。社保基金会计划减持的股份,为其2012年认购的交行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

  对此,交行相关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们了解,社保基金此次减持部分股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安排进行的。此次减持仅限于2012年参与交行非公开发行认购的A股股份。未来,社保基金在本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作为本行重要战略投资者地位不会发生变化。”

  社保“交易盘”增值32亿元

  公告显示,交行自2004年引入社保基金会作为境内战略投资者,社保基金会认购交行55.56亿股股份。交行公开上市后,社保基金会通过参与交行配股、非公开发行、二级市场增持以及交行送红股等,累计增加持股53.68亿股股份。截至2018年末,社保基金会共计持有交行A股和H股109.23亿股,占交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71%,为交行第三大股东。

  交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04年6月,社保基金理事会作为战略投资者与交行签订《股权投资协议》,以每股1.80元的价格认购了交行55.56亿股股份。该部分股份于交行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全部转为H股。据了解,这些股份是社保基金在交行的基础性投资,持股不会发生变化。

  2012年,社保和其他六家投资者一起,以每股4.55元人民币的价格,认购交行非公开发行18.78亿股。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以2019年4月2日交行A股收盘价6.28元/股计算,不考虑分红收益,社保基金认购的这些股份,七年增值32亿元。

  中泰证券认为,社保基金这次拟卖出的交行股份总计不超过14.85亿股。按当前股价对应约93亿元市值,这属于“交易盘”,七年时间的收益还算不错。未来社保基金会进行新的资产配置;剩下的持有交行12.18%股份是战略投资、基础性持股,预计会长期持有。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社保基金部分撤离是为了避开交行600亿元可转债的配售。2018年12月28日交行公告称,中国证监会核准交行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6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社保基金若不减持,按其持有交行A股比例4.78%计算,社保基金需要28.7亿元相关资金认购可转债。

  对外资开放或迎新契机

  恰逢我国金融对外扩大开放的窗口期,交行股权的变动也引发了市场的猜测:社保基金此举或是金融开放的重要信号。

  交行一直是大型国有银行改革的先行先试者。2003年8月,交行向国务院上报《深化股份制改革整体方案》,确定了“财务重组—引资—上市”三部曲,成为其他国有银行改革的模板。2004年8月,汇丰银行宣布以“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名义与交通银行签署入股协议。汇丰银行以每股1.86元入股,持有77.75亿股交行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19.9%股权,共计人民币144.61亿元,汇丰成为继财政部之后的交行第二大股东。交行因此成为首家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国有大行。

  目前,我国金融业已经进入了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个窗口期。从2019年4月1日起,彭博把中国在岸债券纳入其彭博全球综合指数。瑞银资管亚太债券主管贝斯高认为,指数纳入将会对2019年的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带来巨大影响,主要体现在资金流入方面。截至2018年底,海外投资者在岸债券持有额增加了3倍至1.7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富时罗素、摩根大通等其他指数编制公司也会将中国纳入其全球债券综合指数。中国股市和债市规模将会变得非常巨大。

  有市场人士认为,交行股权变更或许是银行业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号之一。不过,交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这方面的任何消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