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鲁商“南下”
鲁商“南下”
加入时间:2019-4-3 14:59:07  来源:山东商报

南下浙江,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鲁商集团)与阿里云战略结盟,就推动新零售、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等项目落地达成合作意向。同时,集团54名中层以上干部在浙江大学完成系统培训,与国企改革、资本运作相关的前沿理论和实践技能得以强化。而回望南下之旅的诸多细节,这家山东大型国企在改革之年的思考逻辑和行动脉络,也变得愈加清晰。

鲁商集团干部职工在阿里巴巴集团参观合影 

鲁商集团与阿里云签署合作备忘录

  求学浙江

  3月28日的杭州下着绵绵细雨,虽然已接近晚上10点,但位于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的培训中心依旧灯火通明。

  过去5天,来自鲁商集团的54名中层以上干部,集体参加了“浙江大学-鲁商集团国企改革资本运作专题培训班”。结业当晚,大家又聚在培训中心的阶梯教室里,交流一周以来的学习体会。

  记者了解到,这次培训课程涉及“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互联网+背景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企业资本运营及投融资管理”“区块链、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和规划”“互联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浙江省国资国企改革的路径和具体做法”等,均为国企改革前沿内容。

  除课堂教学外,学员们还前往绿城管理集团、杭州商贸旅游集团、梦想小镇现场学习,其中前两家与鲁商集团下属综合地产、智慧零售、文化旅游等业态高度匹配。记者注意到,在绿城管理集团,双方的交流重点是轻资产发展模式,而在杭州商旅的互动则围绕文化与餐饮融合、混改、轻资产运营等主题展开。

  2019年被鲁商集团确定为改革年,将今年集团首期中层干部培训选在浙江,既与此前山东学习苏浙粤保持了连续性,也显示出企业全力推动改革的决心。用鲁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省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洪雷的话来说,就是不仅要学浙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眼光,更要学它的开拓精神、务实品质和智慧魄力。

  鲁商发展中心是鲁商集团去年新成立的部门,总经理葛健告诉记者,这次培训对他规划中心未来发展有很大的触动,特别是在绿城管理集团的交流学习中,企业在品牌溢价方面的做法让他印象深刻。

  “绿城管理集团不是简单的代建公司,它做的是品牌溢价,这也是鲁商发展中心正在探索的课题,如何放大鲁商的金字招牌,绿城给了我们很多启发。”葛健说。

  同样深受启发的还有鲁商乡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衍峰。“这次南行接触了多位实战派企业家,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广阔的视野和缜密的商业逻辑,以及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一套理论体系。一句话,就是不限于‘术’,而是上升为‘道’。”

  在赵衍峰看来,鲁商集团的改革应该更加重视顶层设计,用国际化视野审视内外部环境,找准定位、理清逻辑、选好模式,高标准谋划集团战略,进而研究战术、培养技巧,实现由“道”及“术”。

  “开班仪式上我说过,这次赴浙大学习是一次开拓视野之旅,提升境界之旅,更新观念之旅,现在还要加一句,就是寻求合作之旅,一句话,这是一次南下取经之旅。”在听完大家的交流发言后,高洪雷说道。

  高洪雷透露,除了参加培训班外,自己学习之余也在开展工作,并鼓励集团各部位加快与浙商合作力度。在他看来,学习对标的最终目的是将先进理念和竞争元素注入鲁商集团,而最高效的做法就是与对方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

高洪雷开班仪式上发言

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结盟阿里

  鲁商集团寻求合作的意愿,在次日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简称阿里云)签约时表达得更为明显。

  3月29日上午,鲁商集团与阿里云在杭州签订“商业新零售”项目合作备忘录,鲁商集团方面,高洪雷带队50多名集团中高层出席签约和交流座谈,阿里巴巴集团方面除集团副总裁钟天华、陈晓东外,银泰百货、蚂蚁金服、天猫超市、盒马鲜生等业态负责人也参加了活动。

  “我们这次来不是简单的参观交流,就是为了寻求合作。”座谈开始时,高洪雷开诚布公地表示,希望阿里巴巴集团能在新技术和新业态上与鲁商集团实现合作,推动集团在新零售、数字门店、普惠金融、智慧物流和旅游文化等方面产业落地。

  据了解,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是阿里巴巴集团全资公司和对外科技赋能的输出平台,主要针对新零售、新金融、新能源、新制造等领域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去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陆续与山东钢铁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山东航空等实现深度合作,阿里云均扮演了重要角色。

  今年以来,鲁商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沟通频繁。1月初,鲁商通运营中心受邀参加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此后鲁商通又邀请阿里云事业部系统架构和新零售业务专家来济南交流业务。3月,阿里巴巴集团云事业部总监戚海峰受邀到鲁商集团讲座,演讲主题正是《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天晚间,鲁商集团官网披露,阿里云将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基础,并整合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天猫、1688、菜鸟、钉钉等公司”在新零售、信用、支付、物流等方面的优势,为鲁商集团提供技术、资源、能力支持,探索新零售和智慧产业相关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打造商业新零售标杆。

  而山东商报记者了解到,双方未来的合作将聚焦新零售、会员体系、智慧社区、智慧支付以及云计算和大数据等5个领域,同时,两大集团还将成立联合工作组,并建立例会机制,定期通报最新合作进展,协商合作中的各种事宜。

  “借助阿里云等互联网公司的先进技术,银座股份希望能在精准营销领域实现快速突破,同时整合上下游信息,实现服务、商品、消费者口碑等数据的融合,进而打造更加开放共享的零售生态。”银座股份董事长侯功海告诉记者。

  在侯功海看来,在大数据和新零售时代,传统零售商不能再困于一隅,一方面要更加主动地拥抱互联网技术,提高决策水平和劳动效率,同时要探索从满足消费者需求向为消费者创造需求转变,这背后需要强大的数据计算和分析能力作为支撑。

培训班授课现场

到绿城管理集团参观学习

  突围新零售

  零售是鲁商集团的核心主业之一,也是这次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

  数据显示,鲁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银座股份在山东省内外拥有百货商场、综合超市、购物中心等近200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30亿元,排在中国零售百强企业21位,此外集团旗下的银座家居、银座汽车等也是山东富有竞争力的零售企业。

  正是如此,零售业的高质量发展对鲁商集团意义重大。今年1月召开的集团2019年年会上,高洪雷曾明确要求银座集团要加快与最先进线上企业合作,在资本运营和模式创新上实现突破,全力推进转型升级,走在新时代智慧零售企业前列。

  从阿里巴巴集团来看,2017年被其收购的银泰百货与银座股份业务相近,过去两年,银泰百货逐步与阿里旗下业态实现融合,目前已成为新零售企业的标杆。而在3月29日的签约仪式前,银泰百货企划部副总蔡崇继也围绕产业链路重构,为鲁商集团来客介绍了公司的转型经验。

  “银泰百货2017年底实现数据上云,之后推出了与阿里业态相融合的付费会员体系,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和会员数据的打通,让银泰百货获得了重构‘消费-履约-供应’链路的能力,实现了人与货更加精准的匹配。”蔡崇继介绍。

  为更直观反映融合效果,蔡崇继展示了一张银泰百货杭州武林店的消费者动线图,这是一张根据顾客消费行为数据绘制的“热力图”,记录了不同消费群体在商场内的购物轨迹,不同的色块则代表了专柜交易量。

  “通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更高效地调整品牌分布,提高它们的成交量。”蔡崇继介绍,截至去年9月,银泰的商品数字化程度已达到58%,数字化会员达到500万量级,同店销售额增长18%,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增幅。

  银泰百货的转型,为鲁商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提供了路径。山东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新零售方面,鲁商集团计划利用阿里的技术能力建设数据管理中心,实现大数据分析与科技场景体验的融合,升级改造商品流通与销售过程,打造智慧门店。

  同时,在会员体系方面,鲁商集团也有意利用阿里云大数据和新零售能力,构建集团统一会员体系,深化客群标签、会员画像,进而强化精准营销。座谈中高洪雷透露,鲁商集团各业态拥有会员累计达2000万,打通会员数据对激发企业活力十分关键。

参观梦想小镇  

  数据为王

  无论为期5天的浙大培训,还是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高洪雷谈到最多的话题是数据和技术。

  “数据应该成为我们的第一生产资料。”在浙大培训后的总结发言中,高洪雷表示,当前的时代已经变成了一个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的时代,鲁商集团必须尽快打通全集团数据资源,形成数据云,这样才能跟上时代。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高洪雷首次强调大数据的重要性,在鲁商集团2019年年会上,他就曾强调企业数据化趋势正日益明显,对商业模式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并直言鲁商集团在这方面存在显著短板,必须摒弃经验主义,让数据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

  “在当前这个时代,数据化是我们换道超车的新通道、新路径,谁能更早更好地应用大数据技术,谁拥有更强大的数据采集和分析应用能力,精准地掌握客户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谁就能赢得市场、占据先机。”

  年会上,高洪雷这样说到,并要求鲁商集团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特别是要加快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通过加大数据采集、分析、共享、开发力度,为各产业提供全集团的数据资源。

  此番与阿里云合作,鲁商集团也意图加强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应用,将云计算打造成数字化基础,进而构建以“新零售”为基础的新架构,融入商业、金融、物流、房地产、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加强大数据分析能力,达到节约成本、提升业务连续性的目的。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省国资委官网上,鲁商集团3月中旬曾发布过一条集团信息中心招聘通知,将招聘20名信息技术人员,涉及数据分析、程序开发以及网络和系统运维等岗位,其中信息中心主任助理要求具有数据治理、数据运营大型项目工作经验。

  鲁商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集团层面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开社会招聘,对于引进高端人才,集团高层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也被视为提升企业大数据能力的关键。

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

  变轻之道

  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不仅是鲁商集团新零售板块的需要,也是集团向管理型公司转变的重要一环。

  “集团是典型的重资产企业,很多部位都是停留在账面上的资产,每年有大量的折旧,下一步必须通过多种渠道进行资本化转变,让这些资产流动起来,带来增值效益。国有企业必须实现由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

  在2019年年会上,高洪雷就阐明了上述观点,并以国内龙头地产商万达集团的轻资产转型为例,强调鲁商集团要从重资产向重资本转变,更加注重盈利性和流动性,通过股权投资和证券化等方式,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让资产流动起来,并在流动的过程中带来增值。

  在此次浙江之行中,高洪雷也多次强调轻资产发展的重要性,在3月28日晚的总结发言中,他直言鲁商集团的发展方向首先是轻资产发展,要做管理型公司,做运营商而不是“施工方”,其次要智能化发展,大数据运用必须加快。

  “从大家的学习情况看,集团组织这次培训是十分及时和必要的,这也坚定了我们要将中层以上干部全部轮训一遍的决心。”在培训结束时,高洪雷强调这次浙江之行只是集团提升干部能力水平的开始。

  3月29日傍晚,结束南下之行的鲁商集团学员们集体返程,在前往高铁站的大巴上,不少人饶有兴致地讨论着上午在阿里巴巴参观的感受,也有人凝视窗外陷入沉思。两天后,每个人都将带着新的思索走向工作岗位。西子湖畔的取经之旅将带给鲁商集团怎样的变化,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