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开展“红顶中介”等收费清理整治工作
山东开展“红顶中介”等收费清理整治工作
加入时间:2019-4-3 8:45:14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斩断利益关联 破除服务垄断

山东开展“红顶中介”等收费清理整治工作

今年2月14日,家住烟台的王女士办理结婚登记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了精致结婚证盒子,这让她有种被“搭车收费”的感觉。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为进一步清费治乱,优化营商环境,日前省发改委联合省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政府部门下属单位涉企收费和中介机构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单位全面梳理本系统及其延伸的各种收费,认真摸清相关收费项目、收费内容、收费依据、收费主体、收费对象、收费标准、收费金额等情况。

据了解,梳理的具体范围包括:(1)本部门及下属单位(含下属、挂靠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各类涉企收费(各类市场主体的收费);(2)因本部门出台政策文件规定产生的中介服务收费,包括各种形式的“红顶中介”收费;(3)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和下属单位变相审批产生的各种收费。

《通知》要求,各部门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收费事项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包括:哪些项目可以取消、哪些项目可以简化合并收费、哪些项目可以降低收费标准。对于保留项目,需注明理由。对于取消、降费项目,需注明落实时限。

对与行政机关暗中挂钩、靠山吃山的“红顶中介”,坚决斩断利益关联,破除服务垄断;对串通操纵服务价格甚至欺诈勒索的各类“灰中介”“黑中介”,要依法整治和严厉打击,对问题突出的及时列入活动异常或严重失信名录,实行失信惩戒;要健全完善收费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强化社会监督,提高收费透明度。

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将在有关部门全面清理和提出清理整治意见的基础上,开展重点抽查、复核,确保清费治乱抓细抓实,5月底前取得明显实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