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招商证券:2019年很可能是居民资金从房产转向股票的元年
招商证券:2019年很可能是居民资金从房产转向股票的元年
加入时间:2019-4-3 7:50:09  来源:澎湃新闻

4月2日,沪指再度创下近期新高,唱多的券商队伍也在不断扩大。招商证券策略团队(以下简称“招商策略”)在其公众号上发布最新研报《2019年:居民资产从房产转向股票投资元年——观策天夏第八话》。

其核心观点在于,2005年以来整体A股和一线城市地产的回报率非常接近,但居民对于股票的资产配置比例却远低于房地产的比例。未来地产价格可能缺乏上涨的基础,同时新生一代的购房需求将会弱化,而股票长期回报则是由上市公司ROE和估值水平决定。目前A股正处于ROE保持稳定,估值低位、长期资金持续流入、资产市场政策友好的利好叠加时期。2019年,很可能是居民资金从房产转向股票的元年。
招商策略指出,年初开始,指数持续大涨,投资者的热情逐渐高涨。2019年整个3月募集成立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规模突破了400亿,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反映个人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重要工具——融资融券,也开始出现了明显增加,部分高风险偏好的资金开始加杠杆投资股票市场。这些信号表明,居民资金又一次开始加速进入市场;但更多的信号表明,这一次很可能不一样。
过去20年,居民资产选择中对于房地产的配置比例(57%)远超过股票的比例(3%)。
但是,招商策略的研究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以来A股整体、中小板指和一线城市地产的回报率却非常接近(持有至到期年化回报率为12%左右)。这种统计结果与投资者的主观感受存在较大的差异,其中一个原因是股票市场的高波动和高回撤,另一个原因则是人性(从众心理、频繁交易、心理账户和持亏倾向)。
招商策略分析指出,央行先后经历被动投放、主动投放基础货币,商业银行自主信用创造三个阶段,为房价上涨提供了货币基础。当前央行资产规模接近0增长;资管新规后商业银行自主创造信用能力被约束。房价上涨货币基础受到约束。我国政府制定了每十年GDP增速翻一番的目标,因此我国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GDP增速长期被设定在7%-8%附近。而消费和第三产业增速只能稳定的贡献4%左右的增速,剩下部分只能靠投资贡献,地产是投资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M2增速目标一直高于GDP增速,为房价持续上涨,地产销售面积和投资持续增加提供了动力。
当前中国GDP已经没有了每十年翻一番的约束,房屋会逐渐回归至居住和实物属性,房地产金融属性创造信用可能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如果是这样,M2保持与名义GDP相似的目标,房产价格将会缺乏上涨的基础。人口结构变迁主要体现在1990年以后出生的婴儿数量开始明显减少,这意味着,90后购房需求将会明显低于80后。
招商策略得出结论,当货币不再超发,房价没有上涨的诉求,90后新增人口明显下降,房价失去了继续大幅上行的货币基础和人口基础,将会回到实物通胀的水平,地产收益率将会明显下降。如果房产税征收,将会进一步削弱地产的投资回报,如此以来,长期持有股票的优势将会逐渐显现。
再来看股票方面,股票的回报取决于净利润和估值水平,招商策略计算了2005年以来的A股年化收益率,复合回报为12.3%,其中估值没有贡献,A股过去14年平均ROE为11.6%。
长期来看,招商策略认为,如果以当前估值买入股票,无论估值如何波动,只要能回到这个水平,投资股票的平均收益率就是ROE(企业的净利润)的水平。当前A股当前估值处在较低的水平,距离最底部11倍有20%的回撤空间,持有的时间越长,这20%的回撤对年化回报造成的影响越小。当前家电白酒的ROE最高,电子、通信、军工、计算机ROE改善的空间最大;因此,消费+科技是两个最确定的选股方向。
招商策略建议居民采取三种思路投资A股,避免投资A股遭遇“人性陷阱”,但无论哪一种思路“buy and hold”买入并持有,非常关键。
第一种思路,采用指数化投资,以指数基金、ETF作为投资标的。对于沪深300这样的指数来说,ROE较高,买入沪深300ETF,长期来看,将会获得与ROE类似的年化回报。
第二种思路:买入高ROE,经营状况良好的一揽子公司买入持有。对于有一定选股能力的投资者来说,这是相对较优的策略。其实,外资也是采取类似的思路。如果对科技趋势有信心的投资者,可以买入一篮子高研发投入的科技龙头,享受技术进步的红利。
第三种思路:买入优秀基金经理。
除了股票自身的回报率之外,招商策略从股票长期需求的层面分析认为,进入2019年,MSCI将提高A股纳入比例,并且富时罗素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也将纳入A股;以上三项计划叠加,使2019年开始海外资金加速入市。2018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继续完善中国版的401K计划,若未来税延养老险在全国铺开,未来5年有望撬动商业养老保费规模超过万亿,部分资金将有望进入股市,成为股市长期增量配置型资金。
从政策层面来看,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将资本市场描述为“牵一发”而动全身;2019年科创板将要推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再设一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完善,“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会成为未来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点。
“根据以上逻辑和变化,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居民大类资产配置中,A股的权重有望逐渐提升,居民资金入市的脚步持续的时间会比预期的更长。”招商策略指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