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氟制冷剂名企三美股份登陆A股 绿色高效生产工艺引领行业发展
氟制冷剂名企三美股份登陆A股 绿色高效生产工艺引领行业发展
加入时间:2019-4-2 11:22:39  来源:

 

42日,国内知名氟制冷剂的专业制造商——浙江三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美股份”,股票代码“603379”)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

三美股份本次发行新股5973.38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43605.65万股。发行市盈率13.06倍,发行价格为32.43/股,共募集资金19.37亿元。招股书显示,该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成长性良好,业绩非常优异。2016-2018年,三美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00亿元、38.99亿元、44.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5亿元、9.55亿元、11.08亿元。

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实施江苏三美2万吨1,1,1,2-四氟乙烷(HFC-134a)改扩建及分装项目、江苏三美1万吨五氟丙烷(HFC-245fa)项目、江苏三美1万吨高纯电子级氢氟酸项目、重庆三美分装项目、三美股份环保整体提升项目、三美股份研发与检测中心项目、三美品牌建设及市场推广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积极开发氟化工高精产品

7个现行国标主要起草人

三美股份始建于2001年,位于拥有温泉之城、养生圣地美誉的武义县,是国内知名氟制冷剂的专业制造商,主要从事氟碳化学品和无机氟产品等氟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先后参与了工业无水氟化氢、工业氢氟酸、汽车空调用1,1,1,2-四氟乙烷(气雾罐型)等7个国家标准的制订、修订,为上述7个现行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人。20188月,由公司为主起草的《工业无水氟化氢》标准被批准为浙江制造标准。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公司生产的产品均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要求,获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三美股份坚持创新创优,积极开发氟化工中的高精产品,紧盯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跻身全国化工企业500强、金华市工业十强企业。

公司主要从事氟碳化学品和无机氟产品等氟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氟碳化学品主要包括氟制冷剂和氟发泡剂,其中氟制冷剂主要包括HFCs制冷剂和HCFCs制冷剂,主要用于汽车、家庭和工商业空调系统;氟发泡剂主要是HCFC-141b,主要用于聚氨酯硬泡生产。公司无机氟产品主要包括无水氟化氢、氢氟酸等,主要用于氟化工行业的基础原材料或刻蚀玻璃、金属清洗及表面处理等。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产品的生产工艺皆有绿色环保的特征。其中,HFCs(氢氟烃)制冷剂完全不破坏臭氧层,是目前较为理想的制冷剂品种,这也是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HCFCs(含氢氯氟烃)制冷剂为无味、无色、无毒、无腐蚀性及不易燃的压缩气体;氟发泡剂产品主要应用于冰箱冰柜保温层、保温管材、保温板材等领域,也可以用于替代CFC-113作清洗剂;无机氟产品主要用于金属清理及表面处理,集成电路工业中芯片清洗与腐蚀,液晶显示器(TFT-LCD)行业中对玻璃基板、氮化硅、二氧化硅蚀刻、太阳能电池行业硅表面清洗蚀刻;无水氟化氢是生产氟碳化学品的重要原料,公司生产的无水氟化氢在满足自用于生产氟制冷剂和氟发泡剂的前提下对外销售。

 

七大优势构筑价值要点

绿色高效引领行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氟化工领域的佼佼者,三美股份在行业中具有七大优势,而这些优势也构筑了该公司的价值要点。

以匠人精神,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公司始终致力于氟制冷剂的生产经营,公司从成立之初即以顾客关注为焦点,制定了“行业争先、品牌创优、持续改进、客户满意”的质量方针,确立了“零报废、零返工、零退货、零投诉”的质量目标。为保证质量方针和目标的有效实现,公司建立起了强有力的质量保证体系,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汽车空调用HFC-134a的生产通过了ISO/TS16949:2009认证。

以中国品牌,持续提升自主品牌影响力。公司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凭借严格的产品质量保证积累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先后获得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制冷剂领先企业(北极熊奖)、诚信民营企业、浙江市场消费者满意单位、浙江省进出口质量诚信企业、浙江出口名牌等荣誉。

以实力品质,提供差异化产品及服务。公司是氟制冷剂的专业制造商,氟制冷剂产品品类齐全,公司在氟制冷剂领域丰富的产品组合能够满足客户对氟制冷剂的多样化需求。

以客户需求,全方位提升客户服务品质。基于公司氟制冷剂领域丰富的产品组合,公司采取“部分产品为切入点,其他产品跟进渗透”的营销策略,为客户提供多种产品的一站式服务。公司产品销售覆盖世界六大洲,客户遍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在国外客户相对集中的区域委派了销售代表,并进行频繁的定期拜访和沟通。专业的销售团队、灵活的营销理念和创造性的销售模式大大缩短了公司对市场、客户的响应时间,达到领先竞争对手、抢占市场先机、提升客户满意度的目的,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了主动权,竞争实力显著提高。

以精细化管理,保障绿色高效生产工艺。公司多年来一直注重产品生产技术的革新与工艺的改进优化以降低原材料和能源的消耗,提高产品的投入产出率。公司生产工艺采用能量充分回收利用技术,以降低能源的消耗。公司主要产品HFC-134aHFC-125的催化剂由公司自产,其具有较高的活性和使用寿命,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了公司催化剂采购成本。公司对生产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使得公司开机率、产品质量、投入产出比维持在较高水平。

以团结高效,打造稳定经营管理团队。公司拥有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较高素质的技术研发人才,以及精通生产工艺的熟练技工队伍。本次发行前,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持有公司股份,公司的发展和中高层管理人员的利益一致,极大地调动了相关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

以产能第一,继续引领行业发展。业内预测,制冷剂行业未来市场空间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具备氢氟酸一体化的企业将更具备竞争力。2018年,公司AHF产能13.1万吨/年,根据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公司AHF产能在协会11位会员单位中名列第一,2018AHF产量占协会会员总产量比例为29.42%2018年,公司HFC-134a产能6.5万吨/年,根据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公司HFC-134a产能在协会4位会员单位中名列第一,2018HFC-134a产量占协会会员总产量比例为34.64%2018年,公司HFC-125产能3.2万吨/年,在协会9位会员单位中名列第二,2018HFC-125产量占协会会员总产量比例为23.78%

 

进军第四代制冷剂、发泡剂

打造氟化工领域全球化品牌

三美股份生产的氟发泡剂HCFC-14lb是聚氨酯泡沫塑料行业当前最广泛应用的发泡剂品种。HCFC-141b作为发泡剂的生产受配额限制,报告期内三美股份HCFC-141b发泡剂的生产配额占我国总配额比例超过50%,是行业内龙头企业。我国聚氨酯硬泡保温材料市场前景广阔,十三五期间将保持较快发展的势头,为三美股份的持续盈利能力奠定重要基础。

三美股份的长期发展目标是成为国内外一流的制冷剂、发泡剂、电子级高纯化学品及基础氟化学品制造商,“三美”品牌成为氟化工领域的全球化品牌。

重点发展HFCs制冷剂、发泡剂品种和电子级高纯化学品,并通过自主创新、合作研发,形成第四代制冷剂、发泡剂产品的生产能力和市场基础,具备部分氟聚合物产品的技术和市场竞争力。

公司短期目标是创新营销方式,建立与生产能力相适应的营销网络体系;提高面向整车、空调制造厂商和汽车、空调售后市场等终端消费市场的销售比例;五年内在国内外市场上终端销售数量占总销量的60%以上,建立具有良好辨识度、稳定顾客群、品牌美誉度的三美品牌体系;升级公司研发机构,为产品换代提供可靠的技术储备;实施环保提升工程,确保绿色发展;通过技改投入,HFCs制冷剂的产能、质量位列行业前列,电子级高纯化学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发泡剂产品继续引领行业。(谢东方)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