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正式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 核发首张营业执照
济南正式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 核发首张营业执照
加入时间:2019-4-2 8:38:19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首张营业执照:济南正式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

4月1日上午十时许,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服务大厅,办理山东龙基源建筑有限公司注册手续的刘俊兰来到受理窗口,将申请材料递交给工作人员。随着工作人员录入—审查—核准—打证,不到20分钟,一张加盖着鲜红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印章的营业执照,就递到了作为公司法人的刘俊兰手中。

这是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颁发的首张加盖“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章的营业执照。这也意味着济南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在全国副省级省会城市中率先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

按照流程,工作人员在核发营业执照的同时,就将相关信息推送到税务、银行、社保、公安等部门,按照山东“优化企业开办行动”部署要求,3个工作日内,“山东龙基源”将办理完毕开办企业所需的社保账号、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手续。“没想到自己能拿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核发’的首张营业执照,非常幸运,审批局工作人员很热情,服务规范,效率高,我对咱济南的营商环境更有信心了。”刘俊兰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

“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国家、省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一个创新设计,目的就是重构行政审批权力,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审批服务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的转变,从‘平台集中’到‘实质承接’的跃升。”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孙常建告诉记者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便利度,按照国家、山东省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的部署要求,去年底,济南市印发了《济南市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改革方案》,拉开了“刀刃向内”的改革序幕。挂牌后的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一切以便民为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分期分批,制定划转人员和划转审批职权交接节点计划,采取“成熟一批、划转一批,到位一批、启动一批”的运行模式推进组建实施工作,确保事项和人员“划得进、接得住、批得了”。

经贸商事领域许可项目在整个审批服务链条中处于“先手棋”位置。基于济南市原工商行政管理在企业开办登记工作积累的经验,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其作为划转工作的“突破口”,经过多轮对接,率先完成了企业登记注册等全部7个事项的划转工作。

按照改革方案,济南市原来分散于28个政府部门的190项行政许可及81项关联事项将全部划转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截至目前,原市工商、投资促进、交通、文广新、地震、体育、粮食等7部门的75项许可及关联事项在整合到位的情况下,已由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质性承接,并对外开展审批服务,为行政审批服务局整合链条、优化流程,实施“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等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商事领域‘一次办成’改革为契机,再造办事流程、实施数据共享、压减环节材料,推进市场准入环境的持续宽松优化,并借助划转事项的逐步承接实施,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形成联动效应。”据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霞介绍,他们将在积极推进剩余21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划转工作的同时,以便民利企为中心,以创建国内一流审批服务品牌为目标,狠抓标准化、信息化、制度化建设,推出更加精准、高效、暖心的便民措施,推动更多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网办、一链办、指尖办”,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一枚印章管审批”带来的改革红利。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