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电视问政越来越“生猛”,关注点在这
山东电视问政越来越“生猛”,关注点在这
加入时间:2019-4-2 8:30:26  来源:齐鲁晚报

“我想问问厅长,行政部门能不能不站在同情地产商的角度去说话?咱们到底是敢不敢管,能不能管?会不会管?有没有权力管?”3月28日,山东首档省级电视问政第5期如期直播,问政现场发问愈发生猛!

一个月时间,5期节目,5个省直部门,问政山东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录播变直播,省领导现场坐镇,问政代表平民化等等,这些看似微小的变化给问政本身以及问题整改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问政现场也因此多出了几分泼辣。

问政之后 连夜整改成了标配

居住人口近两万的小区只有一所幼儿园,适龄儿童要去3.9公里外上幼儿园,学校没有配建食堂,小学生午餐吃不到热饭喝不到热水,教师指定购买的教辅材料只有一家店有售......

3月28日晚7点,我省首档省级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直播,省教育厅接受问政,问政现场提及问题依旧事关民生,依旧顽固难解。当晚9点17分,就有这么一条新闻爆出《省教育厅连夜召开会议 落实“问政山东”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的新闻爆出。节目结束后,省教育厅连夜召开整改会议,省教育厅领导班子,16市教育局,省教育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逐条梳理问政涉及的问题,通过成立工作专班、现场办公、跟踪督办等形式,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坐在电视机前全程看完直播的知事君发现,问政结束是在当晚的8点10分左右,也就是说,在问政结束后一个小时就发出了问政整改的新闻,刨除从电视台回到教育厅驻地以及记者写稿发稿的时间,这个间隔更短。这只能说明,省教育厅在问政结束后,一点没有耽搁回到单位立即就组织了整改会议。

反应如此之迅速,效率不可谓不高,态度不可谓不积极!这不是孤例。3月21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接受问政,当晚,针对问政涉及的手术中增加收费项目、乡村看病难等问题,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连夜召开会议落实整改。次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袭燕兑现承诺,亲自带队步行5.3公里调研解决沂源鄢家峪村看病难问题。

3月14日,省生态环境厅接受问政,当晚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安德连夜召集整改会议,全省16市环保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

根据知事君的观察,3月3日开播的电视问政在3月份至今总共播出了5期,从3月7日第二期,省交通运输厅接受问政开始,问政单位在问政结束后,均连夜召开了整改会议。可以说,问政之后连夜整改已经成了标配。

问政代表引进市民代表 现场愈发泼辣

纵观国内现有的电视问政节目,虽然名称各有不同,但流程大同小异:首先都播放前期调查视频引出问政问题,接着主持人向接受问政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发问,追问其问题存在的原因、危害,具体解决的办法、解决的时间表;然后是问政代表、观察员点评、就负责人的回答继续发问,期间穿插负责人的回应、解释,最后是问政嘉宾对被问证人的回答进行评价打分。

其中的问政代表,一般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普通市民等,问政代表一般为20人左右,他们在现场见证问政全部流程,对被问政代表的回答进行评判,通过自己手中的表情牌,给出满意或者不满意的评判。问政过程中,主持人还会安排环节请问政代表就具体问题对被问政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直接发问。

问政代表代表的是普通大众,有些本身就是利益相关的普通市民,他们从一般市民的视角看待问政提及的问题,观察问题的切入点更小、更具体。对于问政涉及的问题,问政代表感受深切,对于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深恶痛绝,不堪其苦。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对于主政官员的发问,往往具体而微,言辞犀利,甚至是火药式的发问。他们是问政辣味的主要提供者。

比如,2016年,西安市的《问政时刻》节目中,就有问政代表直接对接受问政的房管局局长发问:“局长,您的兵这么懒散,怪不得办事慢。您回去会处理视频中的有关人员吗?怎么处理?不要告诉我们那些人都是临时工。”让堂堂房管局长顿时面红耳赤,先后4次向公众致歉。

根据知事君的观察,现在我省问政山东节目中,问政代表也已经开始“发威”,他们的发问也在朝着犀利方向发展,这让问政很是多出了几分泼辣的灵动劲。

最早的变化发生在3月21日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问政中,在当天的问政代表中多了一名带着口罩的女士。她本人经历了一场稀里糊涂的整容手术,结果整容变毁容,导致鼻头坏死。作为医疗乱象的直接受害者被邀请到现场参加问政直播。

3月28日,教育厅接受问政,现场也邀请了一名受了虚假宣传蛊惑的家长,其子上学三年竟然一直无法办理学籍,她也带着问题到了现场要对厅长直接发问。

这些市民代表的加入,让问政现场少了一些温文尔雅不温不火的问题,多了类似“某某厅长、主任,如果您的孩子遭遇了这样的事情,您会怎么想”这样的追问,也大大提升了问政发问的辣味。

3月28日问政省教育厅过程中,就有身份为省人大代表的问政代表发出:我就想请问厅长,为什么公立的幼儿园那么少,而且分配不均衡?为什么私立的幼儿园那么贵!咱们教育部门对地产商有没有影响和制约力?我们行政部门能不能不站在同情地产商的角度去说话?咱们到底敢不敢管?能不能管?会不会管?有没有权力管?

听着这样直指问题核心的高质量的振聋发聩的提问,知事君以为,恐怕这才真正是问政节目原本应有的模样。

省领导坐镇 录播变直播

从具体节目流程上,知事君发现问政山东也有所改变完善。其中最主要的有三点,其一是增加了回访环节,对问政涉及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追踪报道,二是节目形式有原计划的录播变为直播,三是每期邀请两名省领导到问政现场。知事君以为,这三点变化也可以看作是问政山东愈发泼辣,整改愈发积极的原因所在。

首先说第一个变化。这个变化最早是出现在问政山东第3期,省生态环保厅接受问政。在正式问政之前,先播放了一段上期问政省交通运输厅涉及问题的整改情况。此后,这就成为了问政节目的一部分,在此后每期的问政开始之初,先行对上一期问政涉及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2月11日,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山东省召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就是在这个大会上,省主要领导提出要创新监督,开办省级电视问政、网络问政,接受群众投诉举报,解决实际问题。可以说,问政只是手段,目的最终还是推进工作,狠抓落实。加入问政回访环节,客观上督促主管部门扑下身子拿出办法付诸行动,推动问题整改解决。这跟设立问政节目的出发点是一致的。

再说具体的节目形式。据知事君了解,3月3日播出的首期问政山东并非直播,是提前录制好的视频按照既定的时间播出。但是首期播出之后,节目形式就发生了改变,原来的录播变成了现场直播,第二期节目的播出时间也大大提前,有既定的周日18点提前到了周四19点。相对于录播,直播少了缓冲时间,也没有了后期加工修改的可能,主持人、问政代表怎么问,代表怎么答,第一时间都通过电视屏幕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就要求被问政单位不得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应对,少了后期的修饰加工,也让现场多了几分泼辣。

也是从第二期开始,问政山东每期都邀请两名省领导亲临现场。在3月7日播出的问政省交通运输厅节目中,就邀请了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山东省政府副省长在现场观看。此后,这就成了惯例。分析认为,此举反映出省委省政府加强舆论监督、狠抓落实的决心,也进一步提升了问政的力度。

一个月时间,5期节目,问政力量已经开始显现。3月29日,省委机关党报破天荒地在要闻版拿出5个整版的容量,刊发全省16市2019年重点任务公开承诺事项。知事君梳理发现在公开承诺事项中,有多市提到了开展电视、网络问政。可以想见,未来问政节目将在多地落地开花。

一股问政之风已经在齐鲁大地刮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壹点号 泺源知事)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