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积成电子等六鲁股咋没了实控人?原因各不相同
积成电子等六鲁股咋没了实控人?原因各不相同
加入时间:2019-4-2 8:21: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因杨志强等8名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而失去实际控制人的积成电子(002339),于3月30日对深交所问询函进行了回复,称公司虽无实际控制人且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但并未对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导致公司治理结构、董事会发生重大变化。”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包括积成电子在内,鲁股中已有日科化学(300214)、圣阳股份(002580)、东港股份(002117)、凯瑞德(002072)、胜利股份(000407)等6只鲁股处于“无主”状态。那么,这些鲁股为何会无实控人呢?


“不影响公司管理层

的稳定”


    积成电子自上市以来,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均较低,股权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这样的股权结构持续了多年。

    2015年3月,积成电子时任第一大股东、财务投资者张跃飞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虽然张跃飞仅为公司财务投资者,其本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与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业务往来,但因其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市场投资者对该事项在资本市场对积成电子造成负面影响方面存在诸多担心。

    为降低张跃飞被捕事件对积成电子的影响,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战略稳定性的信心,杨志强、王浩、严中华、王良、冯东、孙合友等8名主要股东经协商,于2015年3月20日共同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形成一致行动关系,8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8.59%,且均为积成电子董事或监事,可以主导公司董事会和经理层的决策。因此,8人共同成为积成电子的实际控制人。该《一致行动协议》有效期为3年。到了2018年3月15日,上述8人又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续签协议》,协议自签署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1年。

    然而,一年后的2019年3月15日,杨志强等8名股东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之续签协议》到期。到期前一日,8名股东就是否再次续签一事进行了协商,因张志伟、孙合友已离任董事,不再参与公司管理,8名股东最终决定不再续签。各方作为积成电子的股东,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依照各自的意愿、独立地享有和行使股东权利,履行相关股东义务。

    而积成电子也因此恢复至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状态。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问题,深交所也注意到了,在问询函中要求积成电子说明本次协议到期不再续签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8名股东虽不再续签一致行动协议,但仍为公司主要股东和管理层核心人员,其中,杨志强为公司董事长、严中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兼常务副总经理和财务负责人、王良为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冯东为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耿生民为公司董事、王浩为公司监事会主席,一致行动协议到期不再续签,不会影响公司管理层的稳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积成电子认为,这并不影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人员稳定,且8名股东均作为公司设立时的发起人股东,彼此之间存在多年共同创业、共同经营的合作与信任关系,一致行动关系的解除并不影响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的主要人员构成。“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仅为5%,其对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会的人员构成不会形成重大影响。”

    此外,积成电子还透露,截至目前,原8名一致行动人中,孙合友的减持计划尚未完成,其将在减持期间内按减持计划继续减持。王浩因年龄等个人原因可能会有减持需求,将视需求情况确定减持安排。其他股东暂无股权转让、资金或其他协议安排或计划。


“双无”状况亦存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无主”的鲁股不仅只有积成电子一家,且缘由不尽相同。

    其中,凯瑞德的情况与积成电子相似。2018年7月,凯瑞德公告称,公司股东张培峰、任飞、王腾、黄进益、郭文芳共同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于2018年7月24日到期。公司股东任飞、王腾、黄进益签署了《告知函》,决定《一致行动协议》到期后不再续签,一致行动关系自动终止。该协议终止后,凯瑞德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因股权转让,使得上市公司实控人从“有”到“无”,也是颇为常见的情况。

    日科化学于今年2月13日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东日通知,其协议转让部分公司股份事宜已办理完成过户登记手续。结合公司目前股东持股及董事会成员构成情况,经审慎判断,认定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金湖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金湖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鲁民投。而鲁民投股权结构相对分散,没有单一股东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鲁民投股权比例或控制其表决权超过50%,鲁民投任何一家股东均不能通过其单独持有的表决权对股东会、董事会的决议的形成和重大经营事项实施实际控制。因此,日科化学实际控制人由赵东日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圣阳股份原实控人宋斌及其一致行动人同样在2017年12月与新能电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但彼时的公告透露,新能电力为中民投间接控制的公司,而中民投股东为65家企业,股权结构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因此,新能电力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但圣阳股份无实际控制人。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无实控人,亦无控股股东的“双无”状况,同样在鲁股中存在着。

    刚刚通过增持成为胜利股份第一大股东的胜利投资,由于股权结构分散,无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且各股东持股比例差距较小,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仅持有胜利投资3.18%的股份,使得胜利投资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东港股份则同样因为公司持股5%以上各个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任一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无法通过表决权控制股东大会或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决定性影响,且任一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没有能力决定半数以上董事会成员的选任等因素,成为无控股股东和无实际控制人的公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