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内首家BP品牌加油站在济南开业 逼本土加油站升级
国内首家BP品牌加油站在济南开业 逼本土加油站升级
加入时间:2019-4-2 8:16: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BP(英国石油公司)在国内的第一家加油站正式营业,标志着这家国际石油巨头在中国新增1000座加油站的计划迈出了第一步。对于像BP石油这样的外资品牌来说,中国放开对外资加油站的股比限制,鼓舞了它们投资的信心。

    除BP外,国际石油巨头都虎视眈眈盯着国内的成品油终端。京博集团、中化、东明石化等本土石油巨头也闻风而动,争相发布组建上千家零售终端的庞大计划。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短时间内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格局难有大的改变,但未来加油站竞争会越发激烈。尤其是外资品牌普遍发展比较早,“鲶鱼”来了,自然会倒逼国内品牌的提升,从而使整个成品油零售市场走向成熟。


“太阳花”首现中国


    从济南二环西路的西沙小区出门,往南走不远就能看到一个十分醒目的绿色与黄色构成的“太阳花”,这就是BP的标志。

    这是BP标志首次独立出现在中国的加油站。

    在外人眼中,这不过是济南西外环的一个普通加油站。但BP油品亚太区首席运营官霍安迪认为,这是在中国的第一个BP品牌加油站,是BP在中国市场取得的重大历史性突破,标志着这家国际石油巨头吹响了全面进军中国成品油零售市场的号角。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家BP加油站包括了加油区、充电区和一个便利店。在加油站的一角,有3个充电桩。便利店内除了提供一些润滑油、饮料奶制品和小食品外,还摆放着一些粮油产品,此外还提供现点现做BP自营咖啡品牌“野豆子”(Wild Bean)。由此看出,BP希望能以自身的特色服务给消费者留下特别的印象。

    这家BP加油站在开业期间并没有大力度的促销活动,油价也没有比其他加油站便宜,均是按山东省最高零售限价标售。其竖立在出口的广告牌上显示,92号汽油7.03元/升,95号汽油7.54元/升。

    “注册一个会员吧,可以送你10元加油券。”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对每个付款的车主都会说这样一句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10元加油券,还送3杯咖啡,但不管是咖啡还是加油券,前提都是“加油满200元”。而且,要获送咖啡,还需参加转发砍价活动。经济导报记者从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现,从活动开始到现在,40多天里有1032人参与了砍价。


一半与东明石化联手


    据霍安迪介绍,此次开业的加油站,是BP与东明石化联手打造的第一个加油站。但突出的是BP品牌,不像以往是“双品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其出口的广告牌上,有BP的标志以及东明石化字样。加油站的收款方为山东东明英伦石油有限公司。天眼查的信息显示,东明英伦公司注册资本18.6亿元,东明石化北京终端销售投资有限公司占股51%,BP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9%。

    除了济南这座加油站,目前BP已在山东、河北、河南三省“敲定”了另外10座。霍安迪表示,未来的1000座加油站中,有一半将与东明石化合作建设;另一半在选址方面将不仅限于鲁冀豫三省,后续的合作模式也没有固定标准,“收购、租赁、新建,都在考虑范围之内。”

    “在建设节奏方面,BP希望,每到一个城市都能在当地拥有可观数量的加油站,之后再往下一个城市发展,而不是一开始就在全国遍地开花。”霍安迪说。


新“圈地时代”


    如果说石油的魅力足以能引发一场战争,那么作为利润最丰厚的加油站,无疑会是硝烟味最浓厚的“战场”。

    经济导报记者手中的一份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市场汽油平均利润每吨在2000元以上,柴油也在1000元以上。在业内曾有一个投资回报测算:一个一天销量能达到15吨的加油站,在行情好的时候,每吨利润在2000元左右,一天的利润约为3万元。

    北京管理干部学院油品营销与加油站管理研究所所长王旭东表示,油品零售终端会保持相当长时间的高盈利。如今,加油站发展正面临一个机遇期,从资本投资的竞争转向品牌、技术和商业模式的竞争。中国加油站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国资、民资、外资都在摩拳擦掌。

    随着相关政策的放宽,多个外资品牌都宣布了在中国扩张加油站数量的计划。除BP的1000座外,壳牌公司表示,其在中国运营的加油站数量将从目前的约1300个增加到约3500个。海湾石油则计划,未来10年内在中国建1000个以上的品牌加油站网点。

    而与此同时,国内石油巨头也闻风而动,争相发布庞大的零售终端建设计划,尤其是山东地炼。

    金盾石化集团董事长高崇东表示,要用3至5年时间,实现建设自有加油站300座以上、加盟站1000座以上的目标。山东石化则注册了全新加油站品牌——中安石油,计划在5年后数量达到6000座。

    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石油,拟在山东建立起3000座的合作加盟站点。山东炼化能源集团,计划3年内在全省建立2000家左右的加油站,5年内达到6000家左右。

    而此次与BP合作的东明石化,也制定了单独面向成品油终端市场的扩展战略。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投资200亿元,通过新建、收购、租赁等方式,在10个省市布局1000家加油站,建设属于东明石化的油气终端网络。


倒逼本土品牌升级


    新势力的进入,必然会打破旧势力的平衡。中国油品加工及流通产业俱乐部秘书长、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刘心田表示,在国家控制加油站总量的政策背景下,跨国石油巨头的“杀入”,无疑也将打破油品零售市场原有的格局。

    “不过,目前来看,国内零售环节竞争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已基本固化,外资品牌想打破当前的‘红海’局面,有一定的难度。”刘心田同时表示。

    而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加油站,国内品牌只有升级才是突围之路。“加油站盈利创收,不应只盯在‘油’上,而应聚焦服务和价值,这样才能持续健康发展。”刘心田说。

    公开资料显示,欧美市场的加油站,利润约有60%来自便利店、修车等非油业务。比如,壳牌加油站每天在全球销售2.5亿杯咖啡,每年销售4.5亿份小吃。

    而在国内,即便是中石化这样的老牌巨头,非油业务利润率也只能达到8%。因此,非油业务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是未来国内品牌加油站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虽然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站基本也都设有便利店,尽管目前收益率较以往有所提升,但距离国外的利润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在很多国家,车主会有在便利店买东西顺便加油的习惯,但显然国内车主目前还没有形成这个消费习惯。

    “我去参观了BP的加油站,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在济南二环北路开着一家民营加油站的董书军说,“我还专门对比了下他们卖的一些产品,并不比商超贵。而且,大米、油什么的,比商超还要便宜。”

    董书军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他准备对自己的加油站进行升级改造。“腾出两到三间房屋改为便利店,然后再在空地上装一套自动洗车机。现在唯一的问题是,还没想好是加盟一个便利店,还是自己开一个。”

    “我还有个想法,引进快餐业务,捎带着为司机准备汉堡、咖啡等。另外,还可以出售一些济南本地的土特产品。”董书军说,“距离BP开车不过10分钟左右,这么近,虽然油品质量差不多,价格有一定的优势,但服务跟不上也不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