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将修订养犬管理规定,专家建议建物业协助考核制
济南将修订养犬管理规定,专家建议建物业协助考核制
加入时间:2019-4-1 8:35:46  来源:齐鲁壹点

文明城市里,文明养犬也是不可或缺的内容。针对不文明养犬现象,济南公安部门也在推进养犬管理法规的修订,完善管理措施,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也有专家建议让物业协助管理并纳入考核,动员社会各个层面共同参与到不文明养犬的整治中。

正在推进养犬法规的修订 明确各部门职责

2017年1月1日,济南市在山东率先推出养犬登记信用计分制,据统计,计分制实行至今,全市共处罚违规犬主2380人,扣满12分信用分566人,其中参加考试488人、考试合格422人。

“对于遛犬不拴绳、犬叫扰民的违规养犬行为,首次警告并扣除养犬信用计分3分,警告后拒不改正的,罚款200-500元并扣除养犬信用计分6分,两年内第三次违法养犬,一次性扣满12分,没收犬只,犬主需重新学习《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考试合格后,以领养的方式领回被罚没犬只。”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介绍。

《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是目前济南养犬管理的主要法规依据,自2007年实施至今已12年之久。“随着立法环境的改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当时立法的指导思想、管理制度、等内容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客观需要,目前公安机关正积极推进养犬法规的修订工作。”陈朝说,针对亟待解决的公共场合养养犬问题,通过法规修订的方式,进一步调整管理理念,完善管理措施,改进重点管理区、犬只禁入区设定方式,明确各部门职责,发挥社区、物业、公共场所主管单位、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宠物服务场所等的社会职能,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共同做好养犬管理工作。

“公安机关作为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养犬管理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推进文明养犬进校园工作的开展,向中、小学生普及养犬知识,培养文明养犬家庭监督员,让文明养犬的理念萌芽在孩子们的心中,让文明养犬工作更加长久化。”陈朝说。

济南公安也表示,未来将不断优化养犬管理APP,将存在违规养的犬主划定为重点管理群体,定期推送养犬法规及文明养犬知识,利用科学化手段提升管理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文明养犬的奖惩机制,让文明养犬市民获取更多的利益。

建议建立物业协助考核制度 授权处罚不文明行为

“现在不文明养犬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执法力度不够,存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下一步政府等有关部门应完善养犬相关规定,养犬每个环节都要有严格的规定,落实各个部门责任,做到精准管理,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称,“另外政府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严格立法,制定规则,做好检查督促工作,明确各个部门在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工作,同时还要组织动员,充分发挥居委会、社区、物业以及居民的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制止举报不文明养犬行为,构建一个政府主导,人民主体的体系,全民参与到整治不文明养犬的行动中。”

“鉴于违法违规养犬行为在公众场合的偶然性和时间地域的局限性,可以研究制定违法养犬行为的执法授权的相关规定,对于在小区内违法养犬的一些行为,比如遛犬不牵绳、犬随地大小便等行为可授权由物业管理人员实行处罚等,可提高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理的时效性,也可以起到有效的警示作用。”济南市政协委员滕朝霞建议。

滕朝霞认为,应当加强物业部门管理协助考核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宠物犬管理由综合执法、公安、卫生、农经等部门分工负责,一些物业公司认为住宅小区宠物犬管理应该完全由上述职能部门负责,居民饲养宠物犬引发的问题也应该由上述职能部门处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物业公司负有维护住宅小区治安秩序的职责,小区宠物犬伤人、噪音扰民、传播疾病、破坏环境等情形危害了小区治安秩序,侵害了居民权益,物业保安不予处置的做法完全属于失职行为,如果这种情况情节严重,居民利益遭受侵害,小区居民有权请求赔偿,并要求上级行政管理部门对物业公司予以处罚。”

“有关部门可以广泛地参考国内外一些城市文明养犬的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经验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使得养犬更科学,更有水平。”王忠武说。另外,也要宣传依法养犬和文明养犬的各种行为规范,提高公众的自觉、依法、文明养犬意识。

划定文明遛犬区,文明养犬各出新招

倡行文明养犬中,各个城市都有值得借鉴的做法,近日,杭州江干区开始试点在部分小区开辟“文明遛犬区”,引导家有狗狗的市民在指定区域内,可规范有序地遛犬,据了解,杭州目前允许携带小型观赏犬的出户时间是19时至次日7时,但这个遛犬区并不受制于规定的遛犬时间。对于养狗的人家来说,狗狗多了一块活动区域。对于不喜欢狗的居民来说,也可以当作一个‘禁区’,不喜欢就尽量避开,这对于有足够活动空间的小区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个化解养犬矛盾的办法。

为解决犬只随地大小便的问题,记者发现在济南经四路万达广场等地也设置了一些宠物便箱。目前国内外有很多城市都在街头专门开辟了“宠物公厕”,有的做成笼子状,有的则盖成了小房子,占地一般1、2平米,中间堆有沙土,复杂些的还分大便池小便池,并可以冲水。此外一些国家的公园垃圾桶旁边,还有一个专门扔狗便用的垃圾箱。但如何提高利用率,让养犬人自觉引导犬只进宠物公厕如厕也需要一个过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实习生 张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