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国办考核通报!山东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指标满分
国办考核通报!山东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指标满分
加入时间:2019-4-1 8:21:11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3月31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国办发布的2018年考核通报中,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其中依申请公开指标得到了满分。2018年度,全省各级政府及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6774条,同比增长0.69%。

  《山东省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年度省政府办公厅综合各市和省政府组成部门及直属机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及收费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17年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

  2018年,山东省各级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全省政务公开水平迈上了新台阶,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政务公开在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由定性转为定量,省政府首次开展省直机关绩效考核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其中。山东围绕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三大攻坚任务”等重点工作做好政务公开,明确17个市和35个省直部门为具体牵头落实单位,建立了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及有关会议制度。统计显示,2018年度,全省各级政府及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06774条,同比增长0.69%。其中,省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3037条;17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03737条。

  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利用和监督力度保持平稳。2018年度,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561件,同比增长1.7%。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房屋拆迁、棚户区改造、社会保障、信访举报等方面。根据相关规定,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1311件。根据《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20号)规定,2018年度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检索费,复制费(含案卷材料复制费),邮寄费。

  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度,全省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提起举报89件,同比减少89.76%。全省各级政府和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461件,同比减少33.3%。全省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提起行政诉讼1298件,同比减少18.9%。

  2018年山东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公开职能有待强化。有些地方机构设置不一,名称不一,专业化的队伍还不够稳定,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职能的发挥。二是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行政权力运行中全过程公开的任务较为艰巨,特别是涉及公众参与、会议开放、数据开放等任务有待进一步加强,决策公开、结果公开与社会公众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三是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水平有待提升。基层公开总体水平还不高,发展不平衡,尤其是一些地方的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影响了整体的公开水平。

  根据部署,下一步,山东省将着力强化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信息公开,持续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征地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