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机器人好还是新能源汽车好?”孙宏斌:还是房地产好
“机器人好还是新能源汽车好?”孙宏斌:还是房地产好
加入时间:2019-3-29 13:45:09  来源:澎湃新闻

3月29日,融创中国(01918.HK)披露公司2018年业绩公告,资产总额7166亿元,合同销售金额约为4608.3亿元,同比增长约27.3%;收入约为1247.5亿元,同比增长89.4%;毛利311.4亿元,同比增长128.5%;现金余额1202亿元,借贷总额2294亿元,负债总额6435亿元。

2019年推向市场的货值7800亿元左右,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截至2018年底,融创目前的土地储备总面积为2.56亿平方米,土地货值3.55万亿元,85%分布于一二线城市。
“房产税对大家心里的影响比实际影响要大”
在业绩会的现场,孙宏斌谈及2019年的市场时认为,“2019年的市场,我们觉得还是不那么乐观。”孙宏斌表示,“2018年下半年到春节是楼市最冷的时候,过了春节之后好一点,包括政策也有一些放松的迹象。但是由于政府限价,政策大幅放松的可能性不大,稳房价还是一个政府的核心诉求,政府的放松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有力度。”
孙宏斌认为,2019年还是要小心一点。
房产税方面,孙宏斌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房产税这块应该不会那么快出来,这还是挺复杂的一个事儿。要搞清楚房产税的逻辑是什么,还有就是如何执行,这还是挺难的,没有那么快的出来。另外,房产税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我认为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下一步对房地产市场还是以改善型市场为主,要改善居住品质,对销售影响没有那么大。我觉得房产税对大家心里的影响比实际影响要大。”
“拿地要非常小心,销售市场没那么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融创的土地储备总面积为2.56亿平方米,土地货值3.55万亿元,85%分布于一二线城市。融创中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曦表示, 2019年融创推向市场的货值在7800亿元左右,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和强三线城市,且融创已售未结转的还有5800亿元。
孙宏斌在谈到近期许多城市拿地出现回暖,以及融创拿地时的策略时称,“我们其实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拿了一些挺好的地,主要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窗口期很短,但拿的挺好的。”但他强调“未来拿地会非常小心,土地市场现在很多城市偏热,溢价也比较高。但是,售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可能性很小,所以拿地这块是非常谨慎的。融创拿地一直也没有什么目标,有好的机会就坚决拿下,没有好的机会就算了,要把节奏弄对。2016年是比较好的拿地阶段,到了2018年10月份就基本停止,2018年到现在又拿了一些比较好的地,但是最近又要小心一点,最近土地市场快速炙热,但销售市场又没那么乐观,所以风险还是很大的。我们现在土地储备比较充足,都是按照政府批价来卖,不能想着房价会涨,这样的想法在买地的时候风险就特别大。”
对于目前融创销售额在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之后第四名的位置,孙宏斌显得很从容,“我们不想做第一很多年了,现在的排名挺好,后面的赶不上我们,前面的我们也赶不上。”
“多元化的企业基本上成功的先例不是特别多”
融创中国旗下目前有四大战略板块,包括融创文旅、融创地产、融创服务和融创文化。
对于融创文旅和融创文化集团,孙宏斌称,“我们没有多元化,文旅和文化做的都是房地产+,主业还是很重要的。我们目前还在一个非常好的行业里,还有空间,还是希望比较专注的把地产做好,文旅和文化都是消费升级。这一块业务要用比较长远的眼光来看,慢慢培育,希望在5年、10年之后做的很大,但目前先把房地产做好,多元化的企业基本上成功的先例不是特别多。”
在业绩会结束之后,有媒体问孙宏斌,目前有一些其他公司在进行多元化,机器人好还是新能源汽车好。孙宏斌笑着回答,“我觉得还是房地产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