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28个新建村台全部开工
黄河滩区27个外迁社区28个新建村台全部开工
加入时间:2019-3-29 9:29:42  来源:大众日报

在高青县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外迁安置项目建设现场,规划的12栋安置楼房已全部封顶,工程完工后,可安置滩区群众1050人。

     “咱滩区老百姓离新生活越来越近了!”得知新建安置社区水、电、暖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医、学、养配套服务功能完善,高青县常家镇开河村村民王京信说出了山东省黄河滩区群众的心声。

  3月28日,记者从省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建设总体进展明显,截至目前,27个外迁社区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23个社区主体工程陆续封顶;28个新建村台全部开工。滩区群众的“安居梦”渐行渐近。

  常家镇五合庄村村北500米就是汹涌的黄河水。村庄被淹、家园被毁、庄稼颗粒无收……水患给全村人带来的切肤之痛不仅如此,出行难、就医难、住房难的现实让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更加窘迫。72岁的村民李延铭听说了迁建的喜讯后,找出了10多年没摸过的二胡,高兴地坐在黄河边上“拉了一宿”。从那往后的一年里,李延铭到滩外的次数比他前半辈子加起来都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到政府为他们新建的社区里看看新房的建设进度。

  现如今新建社区已全部封顶,今年年底前就可以搬迁入住。站在新建的安置社区前,李延铭激动地说:“真的像做梦一样,滩区老百姓的百年期盼就要实现了。”

  为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高青县将滩区迁建工程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外迁安置社区向县城或镇驻地集中,同时住宅楼建设采取“6+1”模式,一层为车库,便于群众存放农机具等设施,2-7层为带电梯住宅,既契合了滩区群众对城镇化生活的向往,又能最大限度方便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新建社区马路对面就是学校,附近还有超市、医院和公园,终于撵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王京信有种说不完的喜悦。

  目前,全省27个外迁社区中,菏泽市牡丹区郝寨社区群众已搬迁入住;已开工新建的村台中,东明县2个试点村台已沉降22个月,16个村台去年7月完成淤筑进入沉降期,其余10个村台正在吹沙淤筑;100个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已开工15个;473公里临时撤离道路已动工255公里,其中完工122公里。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已筹集落实省级以上资金96.4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39.58亿元、省级资金56.88亿元。为缓解市县筹资压力,省财政厅还向滩区市县下达了20亿元专项债券。”省推进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专项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共下达投资计划150.56亿元,完成投资77.88亿元。国开行、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向迁建县区投放贷款9.23亿元。农发行山东省分行与省发改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5年将授信300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和滩区迁建,与此同时还建立了重大项目储备库。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部分市县筹资压力较大仍是迁建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一方面,由于建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设计优化变更、建设标准提升等原因,有的县未能很好地控制投资,工程超规划投资问题较为严重。另一方面,土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必须在整体搬迁和土地复垦后才能交易获得收益,资金较长时间才能到位,县区需通过政策性贷款和其他融资渠道先期垫付。

  “下一步将加大专项债券支持力度,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强对滩区迁建工程的信贷服务,缓解市县筹资压力。同时,督促市县多元化筹措建设资金,指导市县通过优化工程设计、大宗原材料统一采购等措施,着力控制建设成本,努力保障工程资金需求。”省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

  同时,以迁建促发展,以发展助迁建,最终是为了让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我省滩区迁建7个任务市,以及高青、利津、滨州滨城区、滨州高新区、滨州开发区、惠民、梁山、鄄城、东平9个县区,已编制完成本地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专项方案或产业规划。

  在高青县,规划外迁安置社区时同步考虑就业,依托经济园区、农业龙头企业、特色加工业等产业条件,分别制订了产业培育规划。常家镇安置社区选址县城规划区以内,紧邻经济开发区健康医药产业园;木李镇安置社区靠近得益乳业种养结合高端奶业基地;黑里寨镇安置社区配套特色种植产业基地,搬迁入住后群众均可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现在,去县城参加家政培训的妇女越来越多。”木李镇白龙湾村村民李淑霞告诉记者,“搬到镇上后,我们村的土地将全部流转出去。趁着现在这个空档抓紧学点技术,以后也好找一份体面的工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