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母亲去世父亲精神恍惚 山东11岁少年扛起整个家
母亲去世父亲精神恍惚 山东11岁少年扛起整个家
加入时间:2019-3-29 9:23:36  来源:齐鲁晚报

  郭玉虎从6岁就开始下厨,包揽了家里的一日三餐。

  郭玉虎心里特别纠结,既想要快点长大赚钱给爸爸治病,又想永远让爸爸保护他和姐姐。

  “只要妈妈露笑脸,云中太阳放光芒……”每当音乐课学到关于妈妈的歌,郭玉虎总会低着头偷偷抹眼角。原来,郭玉虎的妈妈在他读一年级时就去世了。爸爸因此受到打击,精神有些混乱,姐姐又在外面上学,于是洗衣、做饭、种地的重担便落在了这个11岁少年的身上。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刘晓旭

  6岁开始下厨房

  每天五点起床做饭

  郭玉虎就读于山东省商河县孙集镇杨八士小学四年级,本是活泼的年纪,但他却很少笑,身高不高却背负着家庭重担的他比同龄人显得沉稳很多。

  说起去世的妈妈,郭玉虎的语气有些低沉:“妈妈去世的时候是2015年冬天,那时刚考完试开家长会,别的同学家长都来了,我们家没人来。那天我还得了奖状,想着回去跟妈妈说,她一定会很开心。但是家长会还没开完我姨就到学校来接我去医院,告诉我说妈妈不行了。”

  郭玉虎的眼睛一直看着地板。“到医院里刚看到她,妈妈就离开了,有点去晚了……”十几分钟的沉默后,郭玉虎又抬起头来说:“不过我没忘记妈妈,她的样子我记得清清楚楚,每次我生病挂水的时候,她还会给我拔针换瓶。”

  妈妈的去世不仅给幼小的郭玉虎和姐姐不小的打击,也让郭玉虎的父亲精神状态变得混乱。

  郭玉虎的父亲郭在鸿本身就患有哮喘,妻子去世以后他说话变得没了重点,而且健忘,时常忘记锁门和接孩子放学,有时甚至连吃饭都会忘。

  由于郭玉虎读初中的姐姐住校,郭玉虎一人包揽了家里的一日三餐。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后,郭玉虎就要做好自己和父亲的饭,中午和晚上放学回家后也要做好两个人的饭。作业太多或者起床晚了的时候,父子俩就拼着吃包方便面。“我6岁开始学做饭,家里最常吃的就是土豆和白菜,我做这两样比较熟练,偶尔爸爸也会做。”

  不仅是郭玉虎的父亲,郭玉虎自己的身体也不好,今年本该上五年级的他,由于生病休学了一年,所以才上四年级。二年级的时候郭玉虎身体出现了问题,由于家里贫寒耽误了治病,小病拖成了大病,休学了一年。上学期又查出慢性胃炎,休息了两个半月。即便如此,郭玉虎成绩依旧很好,考试能进到班里前五名。

  为给父母治病

  在药店赊了几千元

  郭玉虎家住在村子的最外面,家门和窗户直冲着马路,门外经过各种车辆,喇叭声、引擎声混杂在一起,尤其是写作业和睡觉的时候,经常吵得郭玉虎安不下心。

  郭玉虎家大概有60平米,两间屋子连通,郭玉虎和父亲在外间生活起居,里间是姐姐的卧室,同时也是厨房和储藏间,杂物胡乱堆放在一旁。

  在一进门的墙上,贴着十几张郭玉虎的奖状,奖状上面挂着郭玉虎父母的合影。郭在鸿坐在床旁边的椅子上,一边咳嗽一边说自己的哮喘犯了。

  “一般都是我去村里的药店给爸爸拿药,药钱赊着,一小袋好几块钱,我爸说有钱了一定过去还。”郭玉虎说,加上妈妈在那里赊的药差不多有好几千块钱了。

  在家里放药的柜子上摆着几盒藿香正气水,郭在鸿说这就是他平时用于治疗哮喘的药。“本来的药得花几百块,听偏方说藿香正气水很管用,又便宜,我就开始喝这个了。”郭在鸿也去医院看过,治疗花销太多,家里实在负担不起,听病友说这个管用,就试一试。

  中午,郭玉虎拿出几个土豆开始削皮,准备做午饭。

  在郭玉虎的小拇指上有块疤痕,这是他刚学切菜时切到手留下的。看着郭玉虎熟练地切菜、炒菜,郭在鸿说,小虎平时挺懂事,有时候他犯病喘不上气,整夜整夜睡不着觉,小虎就紧紧握着他的手说:“爸爸你别走,你千万不能离开我和姐姐。”郭在鸿说,他好几次都想着喝药去找孩子他妈妈算了,可孩子怎么办。

  长大后想当兵

  又担心没人照顾爸爸

  在郭玉虎妈妈没生病之前,从北京打工赚了一点钱,家里的电视、冰箱、电锅都是那时买的。妻子生病后,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钱,甚至还受了骗。

  “当时听收音机说有个药治疗气管炎特别管用,攒着盖房子的钱全花给她治病了,花了7000多以后,前几天挺管用,后面就没效果了,才知道上当了。”家里没钱后,郭玉虎妈妈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别治了”。

  郭玉虎的学校知道了他家的情况后,就把他们纳入资助范围,姐弟俩一年能领到1600元的资助金。定做校服的企业还减免了郭玉虎的校服费用。学校老师得知郭玉虎的家庭状况后,给他们买过冬的棉袜和衣服。

  除了当地给办理的低保,社会上的好心人也偶尔会捐款捐物。“我们都在竭尽全力去帮助两个孩子和这个家。去年的时候有一位不留姓名的好心人也资助郭玉虎2000元。”郭玉虎的班主任苑小光说。

  在大家的眼中,郭玉虎成了支撑家庭、懂事的“小大人”,可是郭玉虎却悄悄告诉记者,在内心里他还想做一个小孩。“我想做小孩,但是我不得不成长起来保护爸爸和姐姐,所以心里特别纠结,既想要快点长大赚钱给爸爸治病,又想永远让爸爸保护我和姐姐。长大我想当兵,但是常年不回来的话,爸爸和姐姐没人照顾,所以我每次去看妈妈的时候都会许愿,让爸爸快点好起来。”郭玉虎说。

  “我和姐姐在想妈妈的时候就去看看她,她的墓地离家不是很远,我和姐姐会和妈妈聊聊天,说说平时发生的事。”郭玉虎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