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5G有哪些应用空间?小米、华为、中国移动热议物联网
5G有哪些应用空间?小米、华为、中国移动热议物联网
加入时间:2019-3-29 9:18:32  来源:新京报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5G:物联网的成就者”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移动、华为、小米、威盛集团等通信相关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了5G的应用空间。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5G对各行各业都会有巨大的推动,首先是手机行业,明后年会迎来5G手机的换机潮。另外,5G会推动物联网的发展,是物联网的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


雷军表示,非常看好5G在互联网领域的应用。小米原来以手机为中心连接一切设备,连接了超过1.4亿台物联网设备,在消费类互联网行业内排名全球第一,在今年年初又提出了“手机+AIoT(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双引擎战略,雷军表示,相信在这次5G的浪潮中,小米也能获得一些很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小米还是专注先把5G的手机做好。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慧镝表示,中国移动发布了“5G+”的计划。第一是“5G+4G”,目前4G是全球最大的网络,有200多万个基站,5G+4G的协同发展对于提供各种各样的应用还是至关重要的。第二是“5G+AICDE”,即5G与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的融合发展,以提供更多更好的应用。第三是“5G+生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5G生态系统,实现5G与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更加紧密的融合。在产业推动方面,中国移动已经开展17个城市的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推动产业端到端的成熟。2018年中国移动发起成立了5G终端先行者计划,今年在巴塞罗那世界通信大会上发布了四款芯片和九款终端产品,加速5G的商用进程。


中国移动也在推进5G创新应用,包括视频传输。李慧镝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移动最近在海南与中国人民总医院联合完成了一起5G远程脑外科手术,医生在海南,病人在北京,通过5G传输视频,完成为帕金森患者植入脑起搏器的手术。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在未来十年中,移动通信领域的网络建设、技术创新、应用创新,都会围绕5G开展。“现在虽然有的地方谈6G,但是整个6G真正的要来也就是2030年以后的事情,因此未来的十年,在移动通信的行业必将5G的十年”。目前最重要的是要让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到5G标准的制定中来,不能只依靠通信领域的专家定义一套标准,这样不能保证满足未来各个行业的诉求。


杨超斌介绍,华为公司从2009年开始投入5G的研究,2018年正式发布了5G的第一个商用的版本。行业对于5G基本达成了一致的认识:整体速率要达到10Gbps ,时延最低一个毫秒,支持百万级的连接,5G不单单是服务于人,也要服务于物与物的连接。华为公司与中国移动、LG一起,已经布局了15000个基站,现在大带宽、高速率的目标是可以达成的,杨超斌表示,相信利用5G的基础,最终用户可以享受到提升十倍的速率,“这是肯定可以达成的目标”。


与此同时,5G安全架构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框架和机制。杨超斌介绍,5G是一套无线通信系统,必然是通过无线来进行传播的,加密提高,加密算法升级,仍然可以保证安全可靠的通信。


威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文琦表示,5G的应用是无穷的。首先是手机,消费者很快就可以用到5G的手机。除此之外,还可以扩充到很多领域,例如VR和AR,需要很大的传输能力,所以目前使用体验较好的方式还是用PC来传输,这样会产生成本高的问题。而5G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提供很强的运算能力。 另外,不仅仅是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上5G也可能有所应用,例如自动飞行机通过5G连接卫星。陈文琦表示,5G可以推动的范围非常广,应用无穷无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