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创下15万亿新高后 楼市“天花板”究竟在哪里?
创下15万亿新高后 楼市“天花板”究竟在哪里?
加入时间:2019-3-29 9:08: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从上半年的“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到下半年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思路虽然发生变化,但调控的决心依然坚决。

虽然本轮自2016年9月以来的楼市调控政策不断深入,但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近15万亿元、销售面积达17.17亿平方米,均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当前,在房地产税呼之欲出的政策背景下,以及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业,商品房销售额在达到15万亿元的历史新高后,未来是否会再被突破?行业的天花板究竟在哪里?

楼市销售额屡创新高
尽管称呼为房地产市场,但实际上“市场化”的房地产业早已脱离了单纯的经济学规律的范畴。我国房地产市场化改革20多年来,在改善百姓居住环境的同时,更是肩负着稳定经济、吸纳货币的重要作用。

虽然早在1980年就提出“房子是可以卖的”,但直到1998年3月,在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国务院提出“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后,以住宅为主的市场化改革,才真正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化的开始。

从1987年深圳土地拍卖槌落起,中国房地产的商品化进程才真正开始。观点地产报告显示,1987年房地产业的产值为382.62亿元,在GDP中占比3.14%;而2018年房地产业的产值上涨至59846亿元,在GDP中所占的比例为6.65%。在32年的时间里,房地产业的产值规模增长了156.41倍,而GDP规模增长是73.95倍。房地产业的发展速度远超国民经济。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4年以前,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均处于千亿元以下,1994~2003年销售额在1000亿~8000亿元之间。进入200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几乎以每年1万亿元的速度直线增长。尤其是近几年,更是实现了大幅度增长。2015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8.7万亿元,2016年为11.7万亿元,2017年超13万亿元,2018年达到近15万亿元的最高峰。

记者注意到,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虽然分别创下14.99万亿元、17.17亿平方米的历史新高,但12.2%和1.3%的增速均呈现出下滑趋势。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增速分别为13.7%、7.7%,2016年则分别为34.8%、22.5%。

此外,2018年商品房销售额12.2%的增速,也是自1998年房改以来增速的第5低;销售面积1.3%的增速,是1998年以来增速的第3低。

行业天花板究竟在哪儿?
作为房地产市场的一项重要指标,商品房销售额增速的放缓值得关注。

而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特别是另一大消费市场——乘用车市场销量增幅大幅滑坡的同时,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天花板究竟在哪儿?15万亿元的商品房销售额是否会再被突破?

在企业层面,部分房企公布的2019年销售目标,也体现出“稳”的特点。

如恒大2018年合约销售5513亿元,增速10%,2019年目标为6000亿元,增速8%;中海2018年合约销售3012亿港元,增速30%,2019年目标为3500亿港元,增速16%;富力2018年合约销售1423亿元,增速74%,2019年目标为1600亿元,增速13%;融信2018年合约销售1219亿元,增速73%,2019年目标为1400亿元,增速15%;宝龙2018年合约销售410亿元,增速97%,2019年目标为500亿元,增速22%……

在“稳”的主基调下,未来楼市的潜力又会在哪?

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和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均指出,我国的房地产业起码还有10年左右的发展期。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长期来看,随着城镇化进程以及棚改的推进,未来楼市的潜力依然存在,市场销售额突破15万亿元的可能性较大。”

值得注意的是,至2018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3.37%。

不过严跃进同时认为,未来楼市将呈现出明显的结构分化的特点。“一些没有经济、人口、收入等基本面支撑的三四线城市,随着棚改货币化的退坡,楼市将会出现降温。而一些重点都市圈内的核心城市,仍然保持着对外来人口的吸引,楼市依然有潜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此前的报告也认为,未来随着我国人口总量增长放缓,城市间的人口争夺将是一场零和博弈,人口将继续向中心城市流入,同时重点都市圈也将成为人口的主要聚集地。

可以预见,城镇化的推进,以及人口的持续导入,无疑将是带动住房需求增长的核心要素。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