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最严新能源补贴新政出台,各车企纷出招应对
最严新能源补贴新政出台,各车企纷出招应对
加入时间:2019-3-29 8:53:40  来源:盖世汽车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新一轮补贴退坡政策浮出水面,其力度也正如我们此前猜想一般猛烈。

取消地补、纯电动乘用车补贴腰斩,尽管“坊间消息”一直不断,但新政的出台仍让一众新能源车企乱了脚步,而一场独属于新能源市场的价格保卫战也随之拉开。

补贴到底退了多少?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2019年新能源补贴,补贴退坡,车企保价,新能源涨价
纯电动乘用车领域,新政由2018年的五档补贴简化成了两档,续航低于250公里的车型不再享受补贴;0≤R<300被并入300≤R<400,共同享受1.8万元的补贴;续航400公里之上的补贴金额则由5万降至2.5万。

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补贴金额从2.2万降至1万;对于非私人购买或用于营运的新能源乘用车,新政按照相应补贴金额的0.7倍给予补贴。

这其中,相比起0≤R<300以及续航400公里以上的两档来看,其中间300≤R<400一档退坡幅度最大,达到了60%,远高于另外两档的47%和50%。就2018年主流新能源产品来看, 300≤R<400这一续航里程区间的车型最为集中,受影响度也最明显。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2019年新能源补贴,补贴退坡,车企保价,新能源涨价
与此同时,新政还针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补贴标准也进行了提高,由2018年最低105Wh/kg调整为最低125Wh/kg,而最高补贴倍数则由2018年的 1.2倍降至1倍。这也就意味着此前通过堆电池来实现高续航的操作将止步于前。

此外,新政还指出,过渡期后将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以比亚迪秦Pro EV500,420公里的续航里程使其享受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最高档5万元,后因其160.9千瓦时的电池密度享有1.2倍的补贴倍数,再加上地方补贴,补贴总金额可达到9.9万元,但2019年新政下其将仅享有2.5万元的补贴金额,缩水值高达7.4万元。

新政推行下各家车企都给出怎样的应对方案?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2019年新能源补贴,补贴退坡,车企保价,新能源涨价
截止到文章撰写当天,各大新能源车企陆续给出相应对策,有提前预知现状的小鹏汽车、新特汽车进行了相应的价格上调,但更多车企则选择给出一定过渡保价时间段,来最大程度保证其用户权益不受影响,并试图找出新政正式实行后更为适合的应对方案。从处理方式来看,一般可以分为三类处理方式:

■价格调整

高达60%的退坡幅度,让众多车企乱了阵脚,其中尤以造车新势力为主,在企业尚未实现盈利的当下,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为迎合补贴标准的拔高,产品也将随之升级,其中所涉及到的成本控制、市场竞争力等因素综合权衡下,售价上涨也无可厚非。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2019年新能源补贴,补贴退坡,车企保价,新能源涨价
正因如此,早在2018年双11期间,威马汽车就已发布其2019年1月1日至3月31日的“保价计划”。即:

• 如差额(2018 年国补地补-2019 年国补地补)> 1 万元,威马将补贴超出1 万元的部分(即“差额-1 万元” );

• 如差额(2018 年国补地补-2019 年国补地补)≤ 1 万元时,用户购车价格按2019 年国补+补政策正常计算。

以2019年补贴新政来看,威马汽车在3月31日之前,官方售价不变,但消费者需要在2018年补贴标准的基础上加价1万元,剩余补贴差价则由威马汽车进行填补,这也就相当于另一种形式上的加价。同时,这项计划截止于3月31日,未来威马汽车是否会进行其他价格调整暂还未知。

电动汽车,新势力造车,2019年新能源补贴,补贴退坡,车企保价,新能源涨价
相比起威马汽车,在价格调整上新特汽车和小鹏汽车显得更为直接一些。其分别于1月23日和2月1日相继提高了各自的补贴后售价,其中小鹏G3顶配版车型定价涨幅达到了3.4万元。不过针对新政的推出,目前这两者均表示短期内不会再进行价格上的调整。

■过渡期保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