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青岛:孩子打疫苗可用手机预约 信息一目了然
青岛:孩子打疫苗可用手机预约 信息一目了然
加入时间:2019-3-28 10:04:2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孩子打疫苗,家长不需要去现场排队,在家用手机就能预约。打完疫苗后,生产企业、批号等疫苗信息都可以在手机上查到,一目了然。近日,青岛市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在市北区同和医院正式启用。

  3月27日上午,市北区浮山新区街道居民李女士带着孩子到位于黑龙江路上的同和医院接种疫苗,从挂号到打疫苗用了不到一个小时。“以前都要留出半天的时间挂号排队。现在有了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用手机就能预约、挂号、缴费,既方便又节省时间。”

  前不久,青岛市首家智慧化预防接种门诊在市北区同和医院正式启用,这是青岛市在儿童预防接种领域实现“互联网+”免疫规划技术的成功尝试,标志着青岛在预防接种领域的工作登上了一个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传统的取号机,家长只能在现场排队取号,而在这里家长可以提前通过“金苗宝”手机APP预约接种时间,然后到现场取号,无需排队,极大地方便了市民。记者打开“金苗宝”手机APP看到,上面有预约、接种信息、疫苗知识等多个功能,绑定儿童信息后,可以看到每次的接种记录,包括疫苗生产企业、批号、价格等,还能看到下次需要接种的疫苗,并附有接种告知书。

  除了手机预约,家长也可以通过传统的取号方式,在自助机上直接点击“预约取号”或通过扫描疫苗本上的条形码取号。

  智慧化不仅体现在医院的硬件设备上,还体现在智能、高效、精准、安全的全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上。“在预检登记区,依托智慧化疫苗接种信息系统,我们还采用无纸化告知的电子签核形式,实现了智慧化的知情同意。”据该医院计免主任杨伟介绍,预防接种门诊的智慧化体现在了方方面面,信息管理系统与财务业务实现了有机融合、“当面付”缴费功能免去了找零、多次排队等烦恼;各服务窗口上方悬挂液晶一体显示器,公示等候呼叫信息及接种信息,解决了家长们站立排队等候、接种台前拥挤、留观时间难以保证等问题;全彩色LED显示大屏将同步显示疫苗接种情况,播放卫生健康宣教片及动画片,让家长们在等候的同时及时了解儿童现场接种的信息,并宣传计划免疫、传染病预防、儿童保健等健康教育知识;家长还可通过现场自助查询一体机或下载接种信息平台手机APP,体验自助预检叫号、查看接种预约情况、缴费等多项智慧化服务。

  此外,家长还可以自主查验,实现从预检到接种后所有信息的互通,自助查询、自助打印,不用排队,不用交材料,而且所有打印的材料都盖有疾控中心的官方印章。对于需要打印儿童接种结果,提交小学入学材料的家长来说,特别省时省力。

  “疫苗事件”发生后,许多家长对疫苗的质量尤为关心。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主任田海珍介绍,截至目前,市北区建成温馨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24家,使整个接种流程更加安全科学、高效有序。在接种人员资格认证上更加严格,组建接种单位技术骨干检查组,按季度开展专业技术指导检查,严把接种准入原则,对接种工作人员严格定期培训考核,确保接种人员资格完备。

  此外,全力保障疫苗采购供应,优化疫苗资源配置,缓解群众接种难题,开展疫苗定期督导,实现疫苗全程追溯、冷链温湿度实时监控等,坚决守住接种安全底线,确保群体性预防接种安全事故零发生。

  2019年,市北区将继续加大接种及信息化工作规范管理,增设新门诊降低门诊过载现象;继续加大接种工作督导,不断规范接种工作管理,防止接种差错及接种事故的发生;继续加大辖区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力度,切实保证完成适龄儿童疫苗接种率;继续“妈妈课堂”普及工作,加大预防接种宣传力度。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