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看材料”应转变为“看实绩”
“看材料”应转变为“看实绩”
加入时间:2019-3-28 9:54:34  来源:燕赵晚报

   近日,广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督察组到兴业县检查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发现该县农业局一份汇报材料存在照搬照抄问题,将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三份情况汇报逐一进行对比、察看,发现了异常。“三份汇报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改了个年份。”(3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兴业县农业局为何将一份汇报材料连用三年?材料撰写者解释称,“我们每年做的工作都差不多”;她还说,“我以为检查就是走过场,每年有一份汇报材料就可以应付过去了,没想到调查组看得这么细。”这份解释包含着双重意思:一层意思是,对某一事项,每年做的具体工作都差不多,汇报材料没有多少可以重写的内容,没有多大重写的价值;另一层意思是,检查就是走过场,使用陈年老材料也可能蒙混过关。

  为何没有可以重写的内容,没有重写的价值?说穿了,是因为它们的工作年年都没有求新求变,而是得过且过,陷入到机械的重复当中,满足于一年又一年地维持现状,是以年年没有区别于往年的工作亮点,年年作汇报、写总结都乏善可陈。在这种工作状况下,它们所写的汇报材料或者工作总结,就只有“虚着来虚着去”,放之年年而皆准了,这其实是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甚至是不作为的一种折射。

  除了工作乏善可陈,“检查就是走过场”也是一份汇报材料连用三年的生成土壤。多年来,上面监督检查下面的工作,基本就是听汇报、看材料,而非从会议室走出去,下到田间地头、车间厂矿、社区学校察实情、看实效、见真相。这种形式主义检查往往会造成“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做得好”,让不少基层单位情愿加班加点做台账,也不愿加班加点抓落实。而在做材料时,在只为应付的思维主导下,奉行拿来主义,照抄照搬,或从网上下载一些成功经验,充实自己的材料,就成一种必然。因此,面对一份汇报材料连用三年的怪事,各地基层部门与单位要反思工作作风问题:到底有几分真抓实干?各地上级部门也反思走过场式的检查,到底给弄虚作假创造了多少机会?

  当然,行政体系中的文牍主义也应反思,工作用材料说话,领导拿材料邀功,这其实并不正常。实事上,连用N年的汇报材料应该并不少见,只是没像兴业县农业局那样“穿帮”。客观地说,也有一些部门、单位在职责范围内的常规工作,每年的工作情况也可能差不多,汇报材料确实不好写,检查这些工作是不是必须“纸来纸去”呢?“纸来纸去”的“材料政绩”,创造了多少“注水政绩”?因此,检查考核工作,应从以往重视材料转为在看必要材料时,主要看工作实绩,反而能促进真抓实干。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