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猝死获救不能只靠运气
猝死获救不能只靠运气
加入时间:2019-3-28 9:53:14  来源:燕赵晚报

  3月25日晚上,一名中年男子在北京东单体育馆打篮球时发生猝死,恰巧隔壁的羽毛球馆有6位协和医生在打球。得知消息后,6名协和医生飞奔到患者身边,趴在地上开展了半小时的现场急救。此后急救车将患者送到就近的同仁医院,到医院半小时后患者苏醒。(3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协和医院官方微博发布这个惊心动魄的急救故事后,网友纷纷感慨“患者太幸运了”。的确,发生心脏骤停时,附近正好有国内顶级医院的医生,及时开展了心脏复苏;所处的体育馆正好配备有自动除颤仪(AED),经过两次除颤恢复了自主心率。不过,对于多数人来说,这样的“幸运”是难以复制的。

  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的人数约54.4万,其中超过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以外,院外抢救成功率不到1%。心源性猝死急救素有“黄金4分钟”之说,如果在4分钟以内对患者实施心肺复苏,其生存的希望可以达到50%以上。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将下降10%。在生活中,由于急救常识缺乏,很多患者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急救,等到救护车赶来已是回天乏力。

  前不久,中日友好医院外科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段军谈到,“院外心脏骤停急救靠四个字——会、敢、近、全。”可以说,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民法总则》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人们的后顾之忧,解决了“敢”的问题。目前,主要应该在“会”和“全”上面下功夫,重点解决不会急救、设备缺位等问题。

  在发达国家,掌握急救技术成为很多人的一项基本技能。德国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高达80%,法国为40%,而我国仅有不到1%。即使是一些接受过急救培训的公众,由于没有在随后的时间进行复训,又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同样面临不会救的尴尬。此外,自动除颤仪(AED)被称为“救命神器”,如能在一两分钟内对心跳骤停的患者给予电击除颤,急救成功率高达90%。自21世纪开始,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已配置和推广使用AED,美国达到317台/10万人,日本达到235台/10万人。我国目前只有0.2台/10万人,配置数量和覆盖公共场所面极小,且往往沦为摆设。

  协和医生球场抢救猝死男子事件发生后,有网友将其与之前的协和护士在东单抢救猝死路人、协和医学生在东单游泳馆抢救溺水者等事件联系起来,调侃“东单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区域”。事实上,心肺复苏和自动除颤仪使用并非高精尖技术,普通人通过培训照样可以掌握。值得欣慰的是,央视《新闻1+1》的调查中,94%的网友表示愿意学习相关急救技能。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急救知识普及是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事关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有关部门应将急救培训和公共场所AED配置纳入医疗布局规划,通过把急救常识列入学校课程、开展急救知识公益讲座、将AED配置与星级酒店、景区评选挂钩等途径,提高急救知识普及率和急救设备配置率,让更多人敢救、会救、能救。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