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铁路调图,让人民向着更美好生活出发
铁路调图,让人民向着更美好生活出发
加入时间:2019-3-28 9:51:39  来源:华龙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优化高铁列车开行方案,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保持普速列车开行规模,货物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时空距离、地域差别,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但不是全部,特别是在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的现在,中部城市独有的经济魅力越来越突显了出来,虽然一些发达地区正悄然将自己的产业延伸和转移到,这些在快速通道上欠发达的地区,把这些欠发达地区作为自己经济发展的腹地,以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不难看出,铁路的高速发展,为城市与城市之间谋求经济共赢提供了有力平台,

  最是一年春好处。铁路此次调图,青岛进入北京3小时交通圈、首次开行兰州至成都间动车组列车、还将提升大宗货物运输能力……可见,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常规季节性调图,更多的是运力的科学动态调整,最大限度地满足区域经济发展、人民出行需求。

  特别是首次开行兰州至成都间动车组列车,将会给两城发展带来新动力,沿途区域经济,如房地产业、物流业、旅游业、餐饮业等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地铁、公交等相应配套基础设施也日趋完善,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范围逐步扩大。今天和昨天,两个地区之间的时空概念,完全不是先前那回事了。

  这或许正是“慢”与“快”的本质区别,如果说昨日我们经济发展慢了几拍,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在路网密布、高铁飞驰的今天则没有太多的理由,抱怨地域之别带来的机会不均等,这就是铁路发展所带来的全员福利。在这样便利的生活环境下,人们生活成本会降低很多,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就会提升不少。

  再者,城市与城市之间时空的拉近,这种优势尤其对于大城市来说,由于居住人口向外自动疏散,交通拥堵程度会降低许多,环境也会越来越好。这对解决好当下各大城市交通拥堵、城市扩张难问题来说,不亚于一剂良药。

  可喜的是,铁路部门在不断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与时俱进科学动态地调整着运力,这种运力调整不仅是基于铁路企业自身发展所需,更是在综合调研各城市经济发展、市民需求的基础上予以的调整。

  因此,铁路每一次列车运行图调整,既是铁路运输效率的再调整,更是不断将铁路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向着更加美好生活出发的过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