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司法处置成解决“烂尾盘”利器 济青多个地产项目被拍卖
司法处置成解决“烂尾盘”利器 济青多个地产项目被拍卖
加入时间:2019-3-28 8:42: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延锋


    在经过了两次司法拍卖流拍之后,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同泰华府项目在建工程终于迎来了成交。经济导报记者25日了解到,这个自2014年停工至今的房地产项目,已经被山东绿地泉集团与城发集团联合竞得,成交价为5.256亿元。

    除了该项目,山东近些年已经有多起通过司法拍卖来盘活房地产烂尾项目的案例,也有一些项目的司法处置已经在进程之中,司法处置正成为解决烂尾楼盘的一个利器。


流拍两次最终成交


    近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对青岛市黄岛区世纪大道999号地块进行了网上司法变卖。此前,该项目已经进行过两次司法拍卖。在第一次拍卖中,项目资产评估价为6.9亿元,起拍价为6.2亿元,但因无人举牌而流拍。在第二次拍卖中,项目起拍价下调至5.256亿元后再次拍卖,但又一次流拍。此后,法院以第二次流拍价格5.256亿元转入司法变卖程序。

    根据相关规定,网络司法变卖期为60天,如有竞买人在60天内变卖期中的任一时间出价,则变卖自动进入到24小时竞价倒计时;24小时竞价周期内,其他变卖报名用户可加价参与竞买,竞价结束前5分钟内如有人出价,则系统自动向后延时5分钟。最终,该项目被青岛邦倬置业以5.256亿元的底价摘走。而来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数据显示,青岛邦倬置业由山东绿地泉控股集团间接持股60%,由城发集团持股40%。

    这个流拍两次、最终以5.256亿价格成交的项目即同泰华府项目。该项目位于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胶南新城板块,距离黄岛区政府约5公里,距离海岸线约4公里,距离地铁13号线世纪大道站约300米。项目占地面积约100亩,规划最大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项目涉及出售房产134套以及有异议房屋71套,这些房屋不在此次拍卖的标的之中,但属于同泰华府在建工程一部分,项目竞得人须完成后续建设和配套,并且应完成已出售的134套房产交付事宜,另外71套异议待房屋异议结束另作处理。


通过司法拍卖迎新生


    同泰华府原由青岛同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同泰地产”)开发。但由于资金链断裂,开发商与金融机构及建筑工程公司等债权方陷入纠纷,项目也被迫停工。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同泰地产与某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借款3亿元用于“同泰华府”房地产项目的建设。借款期限三年,双方约定了还款日期和相关利息标准以及逾期罚息等事项。但至2015年,因未能按期偿付贷款,同泰地产被债权银行诉至法院。2015年10月,青岛中院一审判决同泰地产在2015年11月13日前偿还银行借款本息共计2.46亿元。此后,同泰地产仍然没有偿还借款,银行方面申请了强制执行。

    与此同时,同泰地产与其项目施工方青岛泰华集团也陷入建筑工程款纠纷。青岛中院曾判决同泰地产支付青岛泰华集团工程款9000多万元,泰华集团对同泰华府住宅工程款折价或者拍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在多重债务纠纷之下,同泰华府项目陷入停滞,这也让该项目的买房人陷入困境。在同泰华府停工之前,项目已经有134套房屋出售,这些房屋原来约定的交房时间为2015年10月,但截至本次司法处置之前,该项目已经停顿多年。

    而本次司法处置成功为该项目摆脱困境带来希望。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同泰华府所处位置在当时看来并不算好,很多业主购买时其价格仅有5000元/平方米左右。但在近些年,碧桂园、融创、越秀等大型知名开发商纷纷进驻周边,周边房价已经上涨到了1.25万元至1.6万元/平方米之间。在山东绿地泉集团、城发集团联合进驻之后,预计该项目将迎来新生。


还有多个地产项目

在拍卖中


    提起房地产项目的司法拍卖,在山东省内最为知名的莫过于2014年处置的彩石山庄项目。当时,该项目相关资产包以16.30亿元的价格拍卖成交,使这个烂尾多年的项目得以新生。到了2017年7月,济南再次迎来一起司法拍卖案例:位于长岭山南路北侧、凤山路东侧的烂尾项目清大华创被司法拍卖,最终被旭辉以17.13亿元的高价摘走。

    随着越来越多的烂尾项目被拍卖,司法拍卖已经成为处理这些烂尾项目的一个重要途径。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到,目前山东还有多个房地产烂尾项目正在司法拍卖进程中。比如,在淄博市淄川区将军头村耕地以南、由淄博沃尔德置业开发的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土地,正在以5637.72万元的底价进行拍卖;在烟台市蓬莱经济开发区海滨路东路北,由山东德高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持有的一宗土地正在以6792.25万元的底价进行拍卖。

    另外,济南市知名烂尾楼盘外海中央花园也已经进入司法处置程序。

    在今年1月份,该项目开发商的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了对开发商的破产重整方案。目前,外海中央花园一期住宅已出售并交付业主,尚余872户住宅的产权证书未办理完毕;二期10栋住宅已预售,三期中有4栋住宅已预售;项目三期、四期和五期尚有合计约150亩土地可继续开发。在破产重整方案通过之后,业内预计该项目也即将迎来司法处置,到时将不仅解决已售房屋的历史遗留问题,也将有望让整个项目迎来新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