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今年山东医保要落实12件实事:居民大病最高报销75%……
今年山东医保要落实12件实事:居民大病最高报销75%……
加入时间:2019-3-27 16:58: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经济导报记者从26日召开的山东省医疗保障工作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医保工作将深化六大改革,突出落实“十二件”民生实事。
    其中,六大改革包括:全面推进市级医保基金统收统支,做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六统一”, 提高待遇公平性和基金共济能力,降低基金风险。
    深化药品招标采购改革。探索建立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药品集中采购新机制,降低药品价格,减轻群众负担。
    深化高值医用耗材领域改革。完善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形成机制,通过取消加成、带量采购、价格谈判等途径,推动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升医疗服务价值,建立医疗服务、药品、耗材合理价值空间。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进总额控制下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规范医疗行为、控制管理成本,激发合理收治转诊的内生动力。开展国家和省级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付费试点。
    深化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拓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研究建立门诊统筹制度,增强统筹基金支付能力。
    “十二件”民生实事则涉及: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保障水平,新增财政补助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加强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进一步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居民大病保险最低档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最高档报销比例达到75%;加强慢性病防治,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加强罕见病救治,开展罕见病普查,探索防治罕见病的医保措施,并落实苯丙酮尿酸症患者医疗救助政策和唇腭裂患者医保支付政策等。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我省参保人口已达到9437.1万人,全省医疗、生育保险基金总收入1595.4亿元,总支出1312.3亿元,分别增长27.9%、13.4%。这一数据背后,是全省变得更为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由600元提高到670元,居民和职工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和75%以上。新增医保报销药品400余种,总量达到2844种。
    另外,药品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也更加规范。我省建立省际药品价格联动机制,对接京津冀采购联盟,开展价格联动,省平台下调挂网药品价格10963条,平均降幅18.59%。
    特别是自去年10月26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以来,全省首次开展了抗癌药集中带量采购,采取竞争报价、带量谈判和直接挂网等方式进行分类采购,取得明显降价效果。其中,128种386个药品平均降价17.4%,最大降幅82.6%,每年能节约医保基金和群众药费5.8亿元。同时,将国家谈判的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和瑞戈非尼等14种肿瘤特效药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