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从博物馆可以很“好吃”说起
从博物馆可以很“好吃”说起
加入时间:2019-3-27 10:47:27  来源:东方网

  下午四点,距离闭馆仅一个小时,上海博物馆二楼茶室依旧人气十足。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举办期间,来这里喝一杯根据董其昌画风拉花的咖啡或特制的茶,再配一小碟“玄赏”米糕和山水绿豆糕,成了人们观展之余的一项重要选择。许多观众尝鲜后惊叹,原来博物馆也可以“很好吃”。据统计,三个月时间,这一“董其昌下午茶”套餐卖出了1500套。(文汇报3月26日)

  文创的外延可以不断扩大,关键在要有创意,符合市场法则,契合大众心理。近年来,从故宫博物馆到上海博物馆,不断拓展文创产品的外延,将艺术鉴赏与舌尖享受结合起来,不断研发推出各式“可以吃的艺术品”,开发的许多创新美食都大受观众欢迎,“吃在博物馆”甚至成为一种不能错过的新风尚,这说明博物馆的创新之路有许多条,符合当代受众是最关键的因素。

  过去说到博物馆,许多人的印象是严肃、庄重,走进去,甚至连呼吸都不敢太用力。近几年,得益于一系列亲民举措的推出,博物馆的形象正在改变。这之中,兼具了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文创产品功不可没。它们不仅美化了生活,也成为许多人一次次走进并越来越喜爱博物馆的新理由。

  文创产品是让人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去了解文物、了解历史。国外博物馆把咖啡、巧克力、曲奇饼干、蛋糕、糖果、饮料全部囊括文创产品行列。洞开博物馆的文创食品创意思路,把文创和美食结合起来,不仅符合中国这个重视美食国度的实际,也是全世界通用的定律,从这个意义来说,借助互联网和现代科技手段,运用设计元素与卡通化设计,定能拓宽博物馆文创食品新的路径。

  中国的美食千千万万、品类众多,可谓数不胜数。董其昌拉花咖啡和山水米糕受欢迎,启示我们的博物馆、美术馆等行业,完全可以借助美食,勾连起人们博物馆文化乃至城市文化的喜爱,让创意不流于表面,深入到传统文化的精髓中去,增加观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追求。

  换言之,将美食与博物馆文化乃至城市文化勾连,这样的创意,深度诠释创意学能够成立的新颖这样板简明扼要的定义。时代在变,博物馆的受众在变,期待我们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都要与时俱进,扩大外延,做活内涵,让人们从最容易接受的味觉体验开始,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同时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和味觉新颖的文创食品,绽放博物馆文创的新蓓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