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覃辉的资本迷局:19年围猎4家A股公司仅剩1家在手
覃辉的资本迷局:19年围猎4家A股公司仅剩1家在手
加入时间:2019-3-27 10:25:35  来源:全景网

[尽管战绩不佳,19年的A股市场征战,却也尽显星美控股实际控制人覃辉的腾挪财技:或以资产买卖开始,完成套现,再借助股权收购,将上市公司收归囊中;或以买壳开局,交易未成,却从上市公司“借”得巨额资金。]

[2000年以来,先后有4家A股上市公司成为覃辉的猎物,但大多败走麦城,所剩的圣莱达也是业绩不佳。]

2019年3月12日,星美控股(00198.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若干债权人及公司非全资附属公司少数股东达成协议,就投资19.5亿元人民币至该公司、24.35亿港元债转股,与现有少数股东、债权人订立意向书。

走过2018年初分拆资产回A股、被监管处以市场禁入的阵阵喧嚣,星美控股和它的实际控制人覃辉的资本运作,陡然陷入低谷。分拆借壳不成之后,星美控股陷入债务危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星美控股计息债务高达60亿港元。

黯淡之中,并非没有一抹亮色。在A股市场,覃辉控制的圣莱达(002473.SZ),2018年就依靠处置资产成功扭亏而得以保壳,并在3月19日“摘星去帽”。2月11日至3月22日,圣莱达累计涨幅超过90%。

但因接盘价太高,覃辉目前仍深套圣莱达之中。2000年以来,先后有4家A股上市公司成为覃辉的猎物,但大多败走麦城,所剩的圣莱达也是业绩不佳。

尽管战绩不佳,19年的A股市场征战,却也尽显覃辉的腾挪财技:或以资产买卖开始,完成套现,再借助股权收购,将上市公司收归囊中;或以买壳开局,交易未成,却从上市公司“借”得巨额资金。

深陷圣莱达

3月25日早盘,圣莱达大幅跳空低开,盘中最低价11.44元,跌幅达到8.77%。虽然随后有所拉升,但午后跌幅扩大,几经挣扎之后仍以跌停报收于11.29元。3月26日,公司股价低开低走,盘中一度逼近跌停价,最终收跌6.82%,报收于10.52元。

3月25日~26日,沪深两市大幅回落,上证指数失守3000点关口,自2019年1月31日以来首次收盘跌破20天线,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3.45%;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同期分别累计下挫3.71%和3.76%。

圣莱达的大跌,并非全受大盘拖累。从2月11日到3月22日,圣莱达股价从6.88元起步,大幅上扬冲高到13.21元,累计涨幅最高达到92%。特别是3月11日以来,其股价加速上行,到3月22日盘中最高累计涨幅超过55%,大幅跑赢大盘。

业绩扭亏是上涨的一大主因。2月28日,圣莱达披露2018年年报,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208万元。借助扭亏,圣莱达得以保壳。

对于覃辉来说,圣莱达扭亏、保壳,是必然选项。如果暂停上市,他买壳的巨额投入,将面临“打水漂”的风险。

覃辉接盘时,受让对价高达18.62亿元,折算持股成本近64元/股,较市价溢价近1倍。即便圣莱达股价近期大涨,覃辉依旧处于深套之中。

屡战屡败

虽然在圣莱达上遭遇挫折,但覃辉显然并不是贸然闯入资本市场的新手,只是“盛名”在外,让其资本征途稀疏难辨。

而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19年前覃辉就已在A股市场呼风唤雨,以收购股权、买壳的方式现身多家公司,只是败多胜少。如今更名为欢瑞世纪(000892.SZ)的长丰通信,便是覃辉早期的“猎物”之一。

2002年11月13日,长丰通信公告称,第一大股东重庆市涪陵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卓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卓京投资”)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书,拟将持有的全部国有股转让给卓京投资。2003年9月,卓京投资正式接手长丰通信11012.64万股,共计支付对价1.98亿元,成为长丰通信第一大股东。而卓京投资为覃辉控制的多家以“卓京”冠名的企业之一。

但好景不长。2004年12月28日,长丰通信公告称,因长丰通信及其控股子公司,在进行融资租赁、贷款中,提供担保的卓京投资,与远东国际租赁公司、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机构发生异议,卓京投资持有的长丰通信股份被相关金融机构全部冻结。

此后,长丰通信、卓京投资及其他股东的借款纠纷不断,多家债权金融机构起诉、进行财产保全。此外,长丰通信还涉及大量对外担保。公告显示,截至2004年10月29日,上市公司对外担保总额达2.14亿元,占2003年末净资产比例高达70.66%。按照当时规定,公司的对外担保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

危机暴露后,卓京投资因对长丰通信及其子公司担保责任、诉讼等原因,所持股权被拍卖殆尽。

长丰通信之后,覃辉将“狩猎”的目标,对准了长城信息的前身湘计算机。湘计算机2004年1月3日披露,2003年12月31日,公司第一大股东长城集团与卓京投资签订协议,将所持有的湘计算机6909万股转让给卓京投资,总对价3.18亿元。转让完成后,卓京投资将成为湘计算机持股25%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延宕至2004年8月,这笔交易最终以失败收场。

在A股沉寂多年之后,2018年初覃辉突然再次受到市场瞩目。2018年1月11日,宇顺电子(002289.SZ)公告称,拟以通过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两者结合的方式,收购成都润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润运”)100%股权,收购完成后,成都润运实现借壳上市,覃辉将成为宇顺电子实际控制人。

不过,在这桩堪称天价的借壳中,覃辉最终铩羽而归。2018年4月17日,宇顺电子决定终止重组,成都润运借壳上市失败。

腾挪财技

虽然胜绩不多,但在A股市场多年的征战,却也尽显覃辉的腾挪财技:以收购股权、买壳开始,其间往往伴随资产高价收购。

这在借壳宇顺电子的过程中可见一斑。据宇顺电子披露,2014年至2017年9月底,成都润运营业收入分别约12亿元、20.9亿元、26.5亿元、2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亿元、4亿元、6.63亿元、5.99亿元。截至2017年9月底,成都润运总资产88.3亿元,净资产约49亿元。

而宇顺电子披露的交易对价,高达约200亿元,按净资产计算,收购溢价率超过300%。

卓京投资还对长丰通信存在大量资金占用。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向卓京投资提供资金约1.73亿元,向卓京投资参股子公司提供资金2079万元。

不过,戏码在2005年出现反转。2005年5月,长丰通信称,2004年上半年,卓京投资向该公司长丰通信提供资金约1.72亿元。截至2004年12月底,公司实际占用卓京投资公司的资金为7046.69万元。

旗下两只A股业绩造假,

两遭监管处罚

成都润运借壳宇顺电子功亏一篑,祸根是圣莱达2015年业绩造假。

2018年8月底,证监会做出行政处罚,责令圣莱达改正、警告,并处罚款60万元,覃辉、胡宜东分别被处以罚款60万元、30万元,以及警告的处罚,并被给予5年、10年证券市场禁入的处罚。

这不是覃辉第一次因造假受罚。掌管长丰通信期间,类似情形就发生过。公告显示,2003年1月,长丰通信将所持上海德丰信息网络的50%股权出售,预计获利润1000万元。但在2002年年报中,该公司就确认了股权转让收益。

2008年11月,证监会做出的行政处罚显示,2003年中报长丰通信虚构主营业务收入8374.46万元,虚构主营业务成本1737.71万元,虚增利润总额6636.75万元,虚增所得税前净利润6024.98万元。该公司2003年中报披露利润总额4752.73万元,扣除虚增部分,实际亏损1884.02万元。

另外,公开信息还显示,2003年年报长丰通信虚构该年度主营业务收入2.48亿元,虚构主营业务成本9439.03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54亿元;2004年上半年虚构主营业务收入7124.71万元、主营业务成本1819.12万元、利润总额5305.59万元。扣除虚增,2004年上半年盈利仅73.02万元,与披露的利润总额5378.61万元相差甚远;公司2004年年报也存在虚增收入、利润的情形,金额在数千万元以上,扣除虚增后当年亏损4937.19万元。

根据证监会处罚决定,覃辉、胡宜东分别被处以警告,罚款5万元、4万元的处罚。

在2018年年报中,圣莱达称,公司将在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寻找并购重组机会,力争早日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彻底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

下一步,覃辉的资本版图又将如何翻开“新篇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