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网约车、出租车“乌龙”,更应警惕新旧业态监管失衡
网约车、出租车“乌龙”,更应警惕新旧业态监管失衡
加入时间:2019-3-26 9:17:31  来源:光明网

   近日,有网友微博称,3月15日凌晨,广东省广州市某单位女员工在珠江新城某酒吧乘坐滴滴车辆离开后不幸遇害。随后,广州警方通报称,凶手系广州某出租车公司司机谷某(男,35岁,重庆市人),而非网约车司机,目前已经抓获。

  首先必须强调,此事不管是网约车司机所为,还是出租车司机所为,都是一起悲剧,都是对社会安全出行底线的洞穿。但是事件发生后所闹出的“乌龙”,或给当前出租车、网约车两种新旧业态并存下的出行行业监管带来了现实警示。

  近几年,随着网约车市场的崛起,人们不仅越来越依赖网约车出行,社会对网约车的关注也越来越高。网约车领域的几乎所有风吹草动,都可能被放大。加之去年顺风车出现了两起安全事故,更是将这种关注度推向了高点。所以,当前但凡发生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事故,不少网友也几乎条件反射般地认为,一定又是网约车出事了。这次的乌龙如果能排除系故意制造的信息混淆,就可看作是这种社会心理下的一种反射。

  客观说,公众对包括网约车在内的新业态的要求和期待更高,从而导致在同样的安全事件中,新业态受到的关注乃至批评更多,其实也算正常。但是,我们得警惕这种舆论关注上的习惯性偏差,会进一步引发治理层面的偏颇乃至失衡。

  相关权威统计数据早就证明,诸如“出租车比网约车更安全”之类的社会印象,一直以来就是一种误读和偏见。去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网络约车与传统出租车服务过程中犯罪情况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透露,通过对人民法院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刑事一审审结案件的数据进行统计,发现网约车发案率远低于传统的出租车。如网约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 0.048,传统出租车司机每万人案发率为 0.627,传统出租车司机案发率约为网约车的 13 倍。因此,比起网约车和出租车在舆论关注上的“冰火两重天”,新旧业态的安全监管是否出现了用力不均的倾向,更应该引起重视。

  事实上,目前大众对于网约车、出租车的安全认知,已经有“反转”迹象。不久前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打车出行专题监测报告》显示,当前网约车平台已经实现了较全面的安全措施,且比出租车更完善:出租车除了事前审核外,在事中和事后的安全措施上(如一键报警、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等)仍待补全。而在用户安全感知方面,数据表明有33.6%的受访用户认可2018年网约车安全度有提升,而认同出租车安全度提升的用户仅占7.6%。显然,这种“反转”不仅仅只是源自企业的自律,也与监管端的针对性发力密切相关。

  面对目前新旧业态在安全问题上所呈现出的反差,监管层面的注意力不能再被舆论带偏,保障新旧业态监管的平等、公平发力,是维护社会出行安全不可回避的一点。应该看到,由于网约车平台大多打破了地域限制,对其监管可以更好的实现源头控制,但出租车公司由于多是属地化管理,且数量众多,如何确保管理尺度的统一,或需要投入更多的管理精力。如“一键报警”等装置除了网约车需要,是不是也应该成为出租车的统一标配,是时候进行相关探索。

  在前不久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上,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明确指出,无论是交通运输的新业态,还是传统业态,都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下一步的监管重点也要放在这个地方,政府要加强监管责任,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而这起网约车、出租车之间的“乌龙”事件,未尝不是对此的一种现实提醒:在安全底线的守护上,不应该有新旧业态之分。网约车平台应该充分利用技术赋权把安全放在首位,出租车安全同样需要有来自监管层面的切实保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