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学生未订奶被罚站”需直面焦点问题
“学生未订奶被罚站”需直面焦点问题
加入时间:2019-3-26 9:15:39  来源:羊城晚报

  针对近日网传河南省扶沟县某小学学生因未订购牛奶疑被班主任罚站讲台的视频,扶沟县教体局回应称,罚站说法不实,但教师因未顾及到没有订购牛奶的学生家长感受而拍发视频造成不良影响,故对涉事教师作出停职反省的决定。(3月24日中新网)

  按官方说法,之所以出现“没订牛奶的学生被罚站”,是因为班主任忘带订奶学生名单,为防止错发才让没有订奶的学生暂时离桌,站在讲台上。同时,为让订奶的学生家长看到孩子饮奶情况,该教师将学生饮奶场景拍成视频发到家长群。

  这种说法貌似能自圆其说,但推敲起来有“硬伤”。区分订奶学生和未订奶学生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让订奶学生举手示意或上台领取等,而这位教师采取了最坏的一种。不管该教师本意如何,让订奶学生坐着喝、未订奶学生站在讲台看,并拍视频发家长群,都是对学生和家长自尊心的莫大伤害。如果说连这点基本的同理心都没有,该教师的职业素养令人生疑。

  事实上,家长和公众质疑的焦点不仅仅是涉事教师简单粗暴的做法,还有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纠葛。有家长怀疑,学校和老师从中得了好处,部分未订奶的学生影响了学校和老师的“财路”和权威,因此被故意刁难、报复,以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

  别怪社会公众总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教育工作者。因为,一方面,校园“微腐败”现象现实中并不罕见,很多名为“自愿”的收费项目实则具有强制色彩;另一方面,对这种“瓜田李下”之嫌以及家长和公众的质疑,涉事学校和当地教体局均未回应。涉事教师不顾及未订奶的学生家长感受,而相关部门回应时也不顾及社会公众感受,岂能服众?

  如此轻描淡写、避重就轻的处理,对任何一方来说都不公平。如果此事确属无心之过,涉事教师当然需要反省和改进,但学校和相关部门也应还其清白,别让基层一线教师背上“吃回扣”的嫌疑;若该教师和学校确有不当获利行为,相关部门更应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总之,回应这次舆情事件尚需公开更多信息,更需直面焦点问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