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理财“限购”扩围 买高收益率产品“基本靠抢”
银行理财“限购”扩围 买高收益率产品“基本靠抢”
加入时间:2019-3-26 9:13:07  来源:证券日报

    除了楼市,银行理财也玩起了限购,而且从封闭式产品向净值型产品扩围。其背后的关键词在于“高收益率”。

  近日,普益标准披露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截止2018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存续共计109178款理财产品,较上年末减少13112款,同比下降10.72%;存续规模为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5万亿元,同比增长8.5%。

  从购买端来看,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减少,也使得难以转变观念从而购买净值型产品的投资人,感到心仪的产品是求而难有。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少,高收益率的产品一直以来基本都是10分钟就发售完毕,很多产品还需要定向预约,买到“基本靠抢”;此外,部分净值型产品也由于太抢手遭遇了银行限购。

  客户仍偏爱预期收益型

  不怕有而难求,最怕求而难有。这句话用在偏爱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客户身上再合适不过;在净值化产品以及打破刚性兑付的大趋势下,预期收益型产品在市场上发行数量呈下降态势,也使得传统客户会遇到没有产品可买的情况。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预期收益率大于4.60%的产品基本都是秒抢,客户尤其偏爱期限较长的产品,资金闲置时间短是客户考虑的原因之一。从收益率来看,预期收益型的产品普遍收益率在4.0%以上,比净值型产品仍然高出不少,因此仍有许多刚需客户。

  “好产品难买是相对的,预期收益型产品是主流的时候,高收益率产品也难买。此外,许多预期收益型产品到期后清算,后续产品数量减少,也客观造成了预期收益型产品难买”,上述人士表示。

  近日,平安银行(12.110, 0.00, 0.00%)公告显示,其月成长的净值型产品也开始限购,产品停止追加购买。根据平安银行规定,自3月22日开始,该产品仅支持新单购买,不再支持在原持有份额基础上追加购买。

  该产品1万元起购,1元递增,每月1号开放申购和赎回,业绩比较基准为4.20%。根据该产品披露的近一年业绩,自2018年4月份开始净值逐月增加,2019年3月1日其净值为1.227。平安银行对记者表示,该调整系产品规则改变。

  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锐减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2018年末全国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存续数量及存续规模均领先,城市商业银行次之,最后是农村金融机构。其中,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47279款,同比减少13.38%,存续规模为24.77万亿元,同比增长9.64%;城市商业银行存续数量为34470款,同比减少7.21%,存续规模为4.47万亿元,同比减少4.25%。

 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银行、农信社、农合行)的产品存续数量为27429款,同比减少10.23%,存续规模为1.47万亿元,同比减少6.55%。

  普益标准研究员李明珠认为,2018年监管政策频出,银行资管严监管态势持续,给农村金融机构特别是实力较弱的中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带来了较大冲击。随着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行业头部聚集效应将进一步凸显,实力较强的农村金融机构或可抓住此次转型契机,实现弯道超车,比肩全国性银行与城商行;而实力较弱的农村金融机构则需要审慎考虑资管业务的后续发展路径以实现全行的可持续发展。

  从认购对象来看,2018年末个人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82715款,同比增长1.33%,存续规模为23.54万亿元,同比增长17.03%;机构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24040款,同比减少28.82%,存续规模为5.62万亿元,同比减少6.15%;同业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2423款,同比减少64.81%,存续规模为1.55万亿元,同比减少44.20%。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