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墨龙为啥要给董监事上责任险?一年保费10万,责任限额1080万
山东墨龙为啥要给董监事上责任险?一年保费10万,责任限额1080万
加入时间:2019-3-25 22:43: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上市公司为董事、监事购买责任保险——这桩新鲜事,你听说过吗?
    23日,山东墨龙(002490)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董事、监事购买责任保险的议案》,拟为全体董事、监事购买责任保险。保险费总额每年约10万元,责任限额每年108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同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山东墨龙面临的投资者诉讼涉案金额3825.88万元,已经判决或调解结案67起,剩余尚未结案。

为规避诉讼风险

    此次,山东墨龙作为投保人,拟为公司董事、监事购买责任保险。在责任限额方面,累计赔偿限额1080万元,其中董事9人,累计赔偿限额900万元,每人责任限额100万元;监事3人,累计赔偿限额180万元,每人责任限额60万元。保险费总额每年约10万元,具体以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数额为准,保险期限为1年。
    针对此次投保,山东墨龙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在上述权限内授权董事会,并同意董事会授权经营管理层办理董事、监事责任险购买的相关事宜,以及在今后董事、监事责任险保险合同期满时或之前办理与续保或者重新投保等相关事宜。不过,该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那么,山东墨龙为何要为公司全体董事、监事购买责任保险?
    对此,山东墨龙在公告中仅简单表示,此举“为进一步完善公司风险管理体系,有效规避董事、监事因履行职责可能引发的诉讼风险,激励公司董事、监事更加勤勉尽责地履行责任义务”。
    但对于“因履行职责可能引发的诉讼风险”,山东墨龙并未详细阐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10月,证监会曾对山东墨龙及相关负责人做出行政处罚。证监会表示,山东墨龙通过虚增收入、虚减成本的方式虚增利润,使公司2015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2016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的经营业绩存在虚假记载等情况。证监会对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对相关18名负责人予以警告和处罚。
    此后,不断有投资者因山东墨龙虚假陈述向其发起诉讼。据媒体报道,2018年8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个人投资刘某诉山东墨龙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书显示,法院对因山东墨龙公司虚假陈述给刘某造成的投资损失,山东墨龙应予赔偿。山东墨龙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赔偿刘某投资损失110余万元。
    在2018年年报中,山东墨龙也表示,目前已经判决或调解结案67起投资者诉讼,剩余尚未结案。公司针对诉讼事项已计提预计负债,已结案件赔付正在履行中。
    因此,山东墨龙此番是否因投资者诉讼事件,而为董事、监事购买责任保险,不得而知。

占比几乎可忽略不计

    虽然原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早在2007年就表示“当前有关各方正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上市公司董监事及高管人员责任保险的发展”,美国上市公司投保亦非常普及,但近年来为董监高投保责任保险的上市公司,在A股中仍颇为少见。
    易见股份(600093)此前公告,为促使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独立、有效地行使管理和监督职责,促进公司发展,公司拟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投保责任保险,保险费总额63万元/年,保险金额1亿元。
    此外,中国巨石(600176)、神州高铁(000008)、山西证券(002500)、冀东水泥(000401)、科伦药业(002422)、索菱股份(002766)也加入其中。
    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表示,在国外尤其是欧美,董监高都知道,他们在上市公司担任职务,需要自己承担一定的风险,为了转移风险,许多上市公司会选择购买董监高责任险。而A股市场虽然有3000多家上市公司,但目前投保责任险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19年,已有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相关购买计划,有增多之势。2018年全年为8家,2017年为7家,2016年仅有1家。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