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国信信托规模降了300多亿!去年两次增资难挡行业紧缩效应
山东国信信托规模降了300多亿!去年两次增资难挡行业紧缩效应
加入时间:2019-3-25 22:42: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信托香港上市第一股”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国信”)2018年报上周末出炉。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国信2018年营业收入微升2.8%,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下降2.5%至8.72亿元。而受金融去杠杆、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山东国信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也下降了300多亿元,截至2018年底为2319.22亿元。

净利润微降

    此前公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信托业净利润近10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山东国信也未能例外。
    年报显示,2018年山东国信实现营业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长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2亿元,同比下降2.5%。具体来看,信托业务经营收入为9.44亿元,同比减少16.75%;固有业务经营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46.11%。
 山东国信表示,面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金融业强监管、资产管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严峻考验,如此业绩也是“积极应对”才取得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山东国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8.91亿元,同比减少21.11%;利息收入6.48亿元,同比增长31.96%。
    信托规模方面,受金融业通道业务整治、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社会融资增量减少、资产新规出台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信托业紧缩效应开始显现,山东国信也不能例外。
    年报显示,山东国信主动压减通道业务规模,截至2018年底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2319.22亿元,相比2017年底的2634.08亿元下降了314.86亿元,降幅为11.95%。信托总数则由2017年底时的955个增加至去年底的1078个,显示单个信托的规模有所缩减。
    具体来看,山东国信2018年管理的融资类信托136个,规模为4.22亿元;投资类信托531个,相比前一年增加235个,规模为4.74亿元;事务管理型信托411个,减少102个,规模为14.23亿元。这其中,融资类信托收入4.64亿元,投资类信托收入1.63亿元、事务管理型信托收入2.64亿元,融资类信托在信托业务总收入中的占比提高2.34个百分点,其他两类信托占比均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国信管理的家族信托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底,山东国信管理的家族信托已签订合同金额突破76.6亿元,其中实际交付的信托资产规模为58.36亿元,同比增长194.21%,继续位居行业前列。尤其是成功落地了一单5亿元的超大规模纯资金型家族信托,特殊目的家族信托及保留自主投资权限的家族信托也顺利落地,并正式发布“德善齐家”家族信托品牌,标志着山东国信在家族信托及家族办公室业务开拓的广度和深度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上市后股价持续下跌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山东国信去年净利仅出现了小幅下滑,但公司股价自上市之后却在2018年全年保持跌势,且跌幅巨大。不过,山东国信2018年曾两次增资,注册资本进入国内信托行业上游水平,或将给未来发展提供助力。
    资料显示,山东国信2017年12月8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的开盘价为4.56港元,彼时,行业对山东国信进军资本市场颇为看好,有信托业内分析人士称,除了拓宽融资渠道外,山东国信在港股上市也有利于提升其品牌价值,扩大其社会影响力。
    但港股整体市场活跃度不及A股,易造成估值偏低的问题也一样存在。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收盘,山东国信股价仅为1.33港元/股,相比上市开盘价下跌了70.83%,而到了2019年1月中旬,股价最低时更是达到0.75港元/股。
    尽管山东国信去年12月份实施的每10股获发8股的方案使得跌幅有点失真,但复权后山东国信一年多的最大跌幅仍有68%之多。好在年内A股的持续上涨,也带火了在港上市的内地股,山东国信目前股价已回升到1.20港元以上。
    另一方面,山东国信也在积极扩充注册资本。去年12月10日,山东国信披露,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已批准公司以资本公积金方式增资人民币20.7亿元,将其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46.59亿元。此前的3月份,山东国信的注册资本刚由20亿元增至25.88亿元。
    在信托业增资速度放缓的2018年,山东国信的两次增资堪称大手笔。据用益信托网相关数据,46.59亿元的注册资本将使山东国信稳居行业前20位,在68家信托公司中处于上游水平。
    另外,山东国信在主动管理上也有更多进展。去年12月份,山东国信拟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鲁信泰禾科技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规模为5亿元,拟重点投向四大行业,即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及电控)、大分子药物及医疗器械,以及合金材料。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