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燃料安全性和网点布局成“拦路虎” 甲醇汽车“快跑”要过两道坎儿
燃料安全性和网点布局成“拦路虎” 甲醇汽车“快跑”要过两道坎儿
加入时间:2019-3-25 22:41: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12日,工信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在部分地区加快M100(即100%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的应用,并鼓励在有条件地区的公务、出租、短途客运等领域使用甲醇汽车。
    经济导报记者连日来调查发现,如何管理甲醇这种兼具毒化与燃料特性的液体,已成为甲醇汽车推广的难点之一。
    山东省科学院战略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兆毅认为,当下空气污染形势严峻,甲醇汽车推广已是大势所趋;但甲醇必须严格监管,否则从业者会暴露在毒害的威胁之下,推广也不会顺利。

买“燃料”还要去化工商店

    虽然曾坐落于此的济南最大的化工市场早已外迁,但在3月23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位于历山北路北口的济南佳园装饰材料市场时,还是发现路边停靠的一辆老年代步车上挂着“化工原料”的采购电话。而当经济导报记者拨通这个电话后,对方表示有燃料甲醛销售,产地是山西,价格是每吨2000元。
    根据山东省最新标准品汽油每吨8670元的价格,热值约为汽油一半的甲醇,价格还不到汽油的四分之一,可见作为燃料,甲醇的“性价比”相当不错。
    甲醇汽车到底是什么样的?“其实甲醇汽车并非新技术,我们公司就已经有了10多年的技术储备,目前已解决了甲醇对橡胶溶胀作用等工艺难关。”本地从业者、山东中醇新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醇新科)总经理潘瑞珠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中醇新科的甲醇汽车采用双燃料控制系统,两个油箱可分别加注甲醇与汽油,也可以统一加注甲醇和汽油,燃料如何配比可由司机任意转换控制。
    而作为长期关注清洁能源产业的专家,吕兆毅对甲醇汽车与燃油汽车的异同更加言简意赅:“类似于‘油改气’。”
    燃料性价比高,生产技术成熟,按说甲醇汽车的推广应该很简单才对。但经济导报记者在探访注册地在济南大庙屯工业园的中醇新科时,发现其厂房已不在此地,现场除了办公室,仅剩一个广告牌,“厂房已经搬到我老家去了。”潘瑞珠说。
    有10多年技术储备,以及多项国家专利的甲醇汽车厂家迁出济南,可见甲醇汽车的推广开没有理想中那么顺利。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性价比”如此之高的燃料甲醇,目前却只能在化工商店购买,而且市场还不在市区。这颇具苦涩意味的一幕,或许正凸显了甲醇汽车推广的困境之一:燃料甲醇咋这么难买?

危化品还是绿色燃料?

    燃料甲醇之所以难买,根源还是管理。
    如上所述,虽曾贵为济南最大的化工市场,但根据“危化品远离市区”的管理原则,济南佳园化工市场也不得不外迁至郊区。此举在将燃料甲醇与用户进一步“疏远”的同时,也将一个不得不确定的问题摆在各界面前:甲醇到底是危化品,还是理想的绿色能源?
    “你也许不知道,甲醇是一些化工厂的‘下脚料’;如果能作为燃料推广,这些‘下脚料’不仅不用花钱进行无害化处理,还能为工厂带来利润。”潘瑞珠说。公开资料显示,我国生产的甲醇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原材料则是多种多样——劣质煤、焦炉气、煤层气都能制备。这让甲醇的产能严重过剩:2017年国内甲醇产能为8351万吨,产量为6147万吨,开工率约74%。如果甲醇能够以燃料的形式大量推向市场,对新旧动能转换中的山东煤炭工业,也有特殊的意义。
    作为燃料,“甲醇的热值虽然比不上燃油,但已处同一数量级;燃烧也不产生二氧化硫,污染较燃油更轻,所以它完全可以作为燃油的替代品,成为汽车能源之一。”吕兆毅介绍说。
    此外,潘瑞珠还认为甲醇不用压缩存储,挥发也不产生重污染气体,比液化石油气更安全……因此,甲醇应该是一种非常理想的绿色燃料;而为推广甲醇汽车,对于甲醇的管理也应该尽快摆脱“化工产品”而转为“燃料”,享受煤炭、燃油、液化石油气等相同的市场待遇。
    “但是,甲醇的致死剂量是70毫升,属于‘危化品’的范畴。”吕兆毅说,口服、皮肤接触、吸入甲醛,均可引发中毒。
    “既然甲醇是危化品,那甲醇汽车在推广过程中,一旦因为燃料的毒性引发人身意外,各界怎么能接受甲醇汽车呢?”吕兆毅直言,“尤其是司机,长时间在密闭的驾驶室中,一旦发生燃料泄露,燃油还只是气味刺激,甲醇则会中毒。”

加油站也该卖燃料甲醇

    甲醇兼具绿色燃料与危化品的双重特性,所以相关部门对其“远离市区”的管理原则也无不妥。
    然而,即便是着重强调甲醇毒性的吕兆毅,也认为甲醇汽车的推广箭在弦上,因为“汽车尾气对大气的污染实在是太严重了,尤其是柴油货车”。此观点并非孤例,就在3月上旬,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就在正式场合表示,“占机动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排放了占总量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颗粒物。”他也认为推广新能源重卡刻不容缓。
    实际上,在被问及中醇新科为何迁出济南时,潘瑞珠也提到了柴油货车的污染问题,“未来我们企业的重点客户就是柴油货车,要降低它们的运营成本、减少污染,所以我们的厂区也要离客户更近一些。”
    “一边是大气污染,另一边是甲醇毒性,两害相权取其轻,所以要推广甲醇汽车。”吕兆毅表示,“既然要推广甲醇汽车,燃料甲醇的销售渠道还必须增加,未来燃料甲醛要考虑通过加油站、加气站等渠道进行销售。”
    吕兆毅的观点在《意见》中也有呼应:“有关地区应因地制宜、统筹布局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
    另外,在秉承“危化品远离市区”管理原则的同时,燃料甲醇还要更贴近市场,这对相关部门的管理智慧是不小的考验。而《意见》也强调,“有关地区对甲醇燃料生产、运输及加注、甲醇汽车生产及运行等进行有效监督管理。”
    至于如何有效监管,“起码要给司机和加注站工人备套防毒面具。”吕兆毅认为,燃料甲醇监管的最终目的还是减少人身伤害的发生,“只有充分减少从业人员人身伤害的发生,才能减少甲醇汽车推广的阻力,也才能发挥其低成本、低污染的优势。”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