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社保费率5月1日起下调,对你的养老金有影响吗?
社保费率5月1日起下调,对你的养老金有影响吗?
加入时间:2019-3-21 13:50:07  来源:第一财经

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每个月参保人所在单位大约需要缴纳企业工资总额的20%,职工个人承担个人工资总额的8%作为保费。而从今年5月1日开始,我国将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各地可降至16%。这一费率的下调,背后有哪些原因?会影响个人将来养老金领取吗?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这将如何实现?

对于养老金这一切实关系到每个人将来退休后保障的热点话题,第一财经《首席评论》专访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30多年来,郑功成一直从事社会保障、商业保险、慈善公益及民生相关领域的研究,而自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以来,参与国家立法机关立法工作,领衔提出过制定《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等多项立法议案,以及修订多项修法议案,推进了我国社会保障相关领域的法制建设。

本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下调,能实现哪些多重政策目标?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率在20%的基础上存在地区调整。在国务院新闻办3月5日的吹风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目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里,大体上有7个省市是20%,21个省市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19%,还有2个省是18%,有2个省是14%左右。算下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到16%,绝大部分省级单位可以降3到4个百分点。

◎社保费率降低后,是否会加大社保基金的支付压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变、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如何既减轻企业负担又保障养老金合理增长?

养老金替代率,即退休后养老金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的比率,常常被作为衡量劳动者退休后生活保障水平的重要指标。

◎本次社保费率的下调,养老金替代率会如何变化?

目前,构建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已成为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各国养老金制度改革与发展的普遍共识。就我国而言,截至2017年底,第一层次基本养老保险已覆盖9.15亿人口,其中参保职工4.03亿人。第二层次中,企业年金2004年启动,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2014年启动。目前企业年金发展缓慢,2017年参保人数为2331万人,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的比重为5.82%。同时,企业年金的替代率仅为5%。第三层次个人养老金2018年刚刚启动。

◎目前是否到了发展企业年金的关键点,如何让大多数人能够拥有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

养老金体系第三层次个人商业养老金的发展,也就是很多人说的养老金第三支柱,去年5月我国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也即投保时缴纳的保险费允许税前列支,现在不用缴纳个人所得税,等将来退休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今年这一税延优惠有望从保险扩大至基金。这意味着将有更多可供选择的养老金融产品投向市场。

郑功成认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政策目标应当是让所有人都能够享有可以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的法定养老保险,让大多数人能够拥有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让有需要者拥有商业性养老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