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痛点”将消除!慢性病医疗门诊用药可报销一半
“痛点”将消除!慢性病医疗门诊用药可报销一半
加入时间:2019-3-21 8:17: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今年要将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这将惠及我国4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时,提到的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措施,引发广泛关注。

    “报销一半,每个月就能少花近2000元。”19日上午,济南市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现年84岁高龄的李智老人说,这一政策将明显降低药费开支。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慢性病患者往往需要终身或长期用药,医保参保人在门诊统筹和门诊规定病种内虽然可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但由于病种及起付线划定了范围和标准,有不少患者只能通过医保个人账户支付,没法享用医保共济资金,难以满足长期费用开支。随着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目录,慢性病医疗的“痛点”将被消除。


药费支出负担不轻


    19日上午9点多,山大二院南院区(济南善德养老院)病房内,李智老人坐在病房的一角晒着太阳,等待护士来测血糖。经济导报记者与他攀谈得知,他从55岁时患上了糖尿病,后又在体检时查出了高血压,29年来,老人药不离身,“现在每天的药量是3碗。”李智笑称自己每天服药就饱了,“每天测血糖4次。”

    糖尿病、高血压是典型的慢性病,这类疾病病程长、病情迁延不愈,多无法根治,因为年龄大,且患有帕金森病,李智自去年开始入住到这里,“医养结合,就医更方便,通过中西医治疗,病情得到明显改善。”说话间,李智的手一直在抖动,但他对目前的医疗保障很满足,他从省邮电管理局退休,每月的退休金为7000多元,“好在是省直医保账户,每月报销比例达八九成。”

    也因为就医有医保“兜底”,李智没有仔细核算每月糖尿病、高血压的慢性病药费支出,但这笔支出,在该院护士长王燕这里,却是一笔明账。王燕拿出一份“山大二院病人住院费用清单”,药物名称、价格、耗材、床位费等类目信息一目了然。以李智老人为例,单次血糖测定费用为10元,每天4次,月测试费120元;泰白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每盒12.5元,月剂量是两盒,费用为25元;阿卡波糖片,每盒63.75元,月剂量是一盒半,费用为95.6元;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和门冬胰岛素注射液,每月分别注射一支,价格分别为184.62元、69.86元,合计254.5元;控制高血压的药物氨氯地平片,每盒为16.91元,月需服用量为4盒,费用为67.64元。西药合计总花销为562.7元。

    采访中获悉,山大二院南院区据李智的身体状况及病情,每周配一次中药,每月中药价格为3000元,算下来,每月慢性病药物开支3562.7元。

    李智老人感叹,这笔费用占了退休金的近一半,“假若没有这么多退休金,或者没有医保,病情或许不会得到很好控制。”


社区养老“在路上”


    两会期间,“一老一小”备受关注,不少慢性病患者期待,看病就医在社区就能解决。

    “在家请过保姆照料,但就医远不如在这里。”与李智老人同住一个病房的白详老人给出了答案。他现年95岁,是一名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善德养老院这一类具备长期照护、短期托养、日间照料、文体娱乐等功能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综合体,满足了他的需求。    

    白详的住院费用清单显示,每个月需要服用4盒代文(单价为34.27元)、4盒波立维(单价108元)、10盒芪苈强心胶囊(单价33.1元),西药之外,每周配一次中药,每月的这部分支出约为3934.4元,他月退休金9000多元,因是省直医保患者,报销比例超过了九成,对他来说,就医没有太大负担,“医养结合的模式,让我们老年群体‘有病治病、无病疗养’,有了一种精神寄托。”当听说慢性病药物将纳入医保目录,白详问道:“药物选择性多了,支出就会降低不少吧?”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山东自去年始,在《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将加快建设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每个县市区将建成2处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去年12月底,济南历下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工,将在优先接收有入住需求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基础上,向失能或高龄老年人开放,社区养老已经“在路上”。


慢性病用药“优先考虑”


    慢性病已成为威胁山东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根据山东省部署,到2020年,将在全省基本建立慢性病防、治、管融合服务体系,主要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与干预机制以县为单位实现全覆盖;目标是30-70岁人群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的总死亡率降低10%。之前的监测显示,2016年山东省居民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4种主要慢性病的早死概率为14.03%,18-69岁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为21.05%和9.13%。

    患者关心的焦点之一,是用药报销。

    从山东省医保局获悉,山东的普通门诊统筹(“门统”)和门诊规定病种(“门规”)已经覆盖到慢性疾病,各市政策多少有差异,但职工医保参保的慢性病患者大部分可以享受门诊报销。例如,济南市“门规病种”就包括23种大病、慢性疾病。

    对此,山大二院南院区副院长周庆博举例,目前入院患者中,有1/3是省直医保账户,近半是市直医保账户,这一类患者根据起付标准及报销比例执行,运作已经很成熟。济南职工医保参保人,签约定点医疗机构,起付标准为1200元,报销比例40%到45%,其中,定点医疗机构级别不同,起付标准和报销比例各不同。若患者门统签约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一个医疗年度内,可以领取7种免费药物,包括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冠心病在内的基本药物,免费金额累计不超过240元,超过部分按照门统规定予以报销。

    采访中,有三甲医院医保处医生表示,“慢性病报销药物依据目录确定,对医生开的处方药,要一一核对目录,期待品类能够放宽。”这是慢性病患者和医生都关心的又一焦点——今年的医保药品目录中,是否会增加慢性病药物种类?最新消息是,国家医保局自13日起已就《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时间截至3月26日。其中的关键内容,包括“优先考虑国家基本药物、癌症及罕见病等重大疾病治疗用药、慢性病用药、儿童用药、急救抢救用药等。”按照时间表,今年6-7月上述调整目录将进入谈判阶段,8月即可发布谈判准入目录。

    上述医生担心的状况是,持有城镇职工医保卡的慢性病患者,因账户里的钱多属于个人,不少患者选择在药店自行拿药,“会引发许多不规范治疗现象,如高血压患者盲目断药或减量,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这也是周庆博所担心的,他期待慢性病患者的医保政策进一步放宽,“无论是哪一类医保类型,若都能享受门诊治疗报销,就能大幅降低患者病发率。”他建议。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智”系化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