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地方债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开启 利好投资者补投资短板
地方债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开启 利好投资者补投资短板
加入时间:2019-3-20 9:28:46  来源:金融时报

    继去年11月份,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地方政府债券柜台业务的通知》后,近日,财政部又发布《关于开展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地方政府公开发行的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可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在本地区范围内(计划单列市政府债券在本省范围内)发行,并在发行通知中明确柜台最大发行额度、发行方式和分销期安排等。同时,《通知》还规范了其他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的有关事宜。

  据了解,根据财政部和中央结算公司的发行安排,全国共有6个试点省市成为首批可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的地区,分别为宁波市、浙江省、四川省、陕西省、山东省、北京市。上述试点省市将先后公布发行计划并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债。

  《金融时报》记者从宁波市财政局获悉,该市已经打响柜台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第一枪,将于3月25日-27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售宁波市政府债券。此次柜台发行的2019年宁波市政府债券总金额为3亿元,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单笔债券交易起点及最小递增单位均为100元。投资者可以通过工商银行(5.630, -0.02, -0.35%)农业银行(3.730, -0.01, -0.27%)建设银行(7.110, -0.03, -0.42%)宁波银行(20.120, 0.02, 0.10%)柜台、网站、手机APP等渠道购买。

  此外,3月18日,浙江省财政厅召开浙江省政府债券柜台发行工作推介会,宣布将在3月22日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面向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发行一批棚改专项债券,发行面值不超过11亿元,主要用于浙江省共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与宁波市政府债券相同,该专项债券的个人投资者起购金额和最小递增单位也是100元。

  据了解,以往地方政府债券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高度集中,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其中商业银行占比超过80%。虽然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可以间接通过交易所和银行间柜台市场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但手续相对较麻烦。而从浙江省和宁波市此次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来看,个人投资者的投资门槛较低,且对于投资者名下的金融资产、年收入、证券投资经验等条件均没有要求和限制,投资较为便利快捷。

  “开放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意味着地方政府债券的一二级市场完全面向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投资渠道的便利性以及投资门槛较低极大提高了投资者的购买意愿。”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负责人张伊君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地方债具有安全、免税、灵活且收益有保证等特点。在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的背景下,投资便利、起购点低的地方政府债券无疑会更受个人投资者青睐,而这也将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增添多元化和安全性。

  另外,张伊君表示,对于银行而言,放开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可以调整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构成。由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大,且购买主体主要是银行,因此对个人及中小投资者开放发行渠道可以逐步缓解银行购买地方债的压力,调整银行资产构成,同时改善地方债购买主体过于集中的结构。

 为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有效发挥地方政府债券作用,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作为积极财政政策加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方式,在全国人大授权提前下达的13900亿元地方债以来,2019年地方债发行已经密集开闸。

  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80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63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545亿元。2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3641.7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合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800多亿元。而去年1-3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195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426亿元,专项债券769亿元。

  《通知》强调,地方政府应当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重点发行专项债券。张伊君表示,柜台市场的放开拓宽了地方政府债券的发行渠道,有望进一步提升地方债交易的活跃度,缓解专项债发行的资金供给压力,更好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另外,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地方债定价机制,强化投资人监督,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形成新的外部约束。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