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绿色能源”缘何造成河道污染
“绿色能源”缘何造成河道污染
加入时间:2019-3-20 8:47:57  来源:大众日报

 近期,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王河南段附近的小区居民发现,河水出现混浊现象,有异味。记者现场调查后发现,污染原因,是地源热泵回灌水处置不当。

  沙王河南段从减河大道由南向北至新河路,长约2.1公里,最南端有“沙王河生态湿地风景区”的石碑。去年,当地投入了1亿元对该河南段、北段进行治理,这一湿地风景区正式开园才半年多时间。两岸栽植的树木、开辟的休闲小道,还有凉亭显示了当地治河的成效。

  “以前的沙王河就是一个臭水沟。去年治理后环境改善很大,附近居民经常到这里散步。但最近不知怎么回事,河水变混浊了,还有异味。”一位小区居民说,他有锻炼的习惯,在2月初就发现了这个情况。“没想到过了这么长时间还没好转。”

  2月27日,记者来到沙王河进行实地调查。走过最南端两百米左右的距离,河水开始逐渐泛白,过了太阳湖路的一段河水甚至发黑,挨着河道会闻到异味。该段最北头有水不停地流入河道,肉眼看去不算混浊。

  开发区宋官屯街道办事处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年前就发现了这个情况,上报给了有关部门,但具体原因和如何处理并不清楚。

  开发区管委会综合执法监管部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沙王河南段河道中的污水,主要是冬季采暖用水与污水混流造成的。附近小区是这几年陆续建起来的,没法接入集中供暖管网,采用地源热泵取暖更适宜,但当时没有配套打回灌井,应回灌的水就注入到污水管网。

  地源热泵技术是一项可再生能源利用技术。抽取地下水后,利用热泵技术对水中热能进行交换,供采暖用。所抽取的地下水需要通过回灌井回灌到地下。据了解,回灌能起到补充地下水源、调节水位、维持储量平衡以及保持含水层水头压力、防止地面沉降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下半年,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补贴6600万元打回灌井,但未能赶在取暖季全部应用。采暖季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能投入使用的回灌井不够用,应回灌的水排到污水管网后,污水管网不能容纳,就排到河道。

  该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供暖前当地开了多次协调会。经过评估后,与取消冬季部分小区供暖、通过雨水管网排放等方式相比,将应回灌地下的水通过污水管网排放到河道影响小一些,也是暂时的。2019年取暖季,去年打好的回灌井都能应用,将不存在外排问题。

  对于已经形成的污染,他告诉记者:取暖季结束后,到3月底4月初河道内的水会抽回污水管网,河水很快会变清。

  地源热泵具有节能、环保等优势,被公认为一种绿色能源,不少地方在推广应用。但享受便利的同时,不能忽视科学开发、利用,明确标准、系统规划必不可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