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股市节节高 基金发行量却持续走低
股市节节高 基金发行量却持续走低
加入时间:2019-3-19 8:2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三大股指快速上涨,上证指数在短时间内突破3000点,涨幅超20%。市场人气逐步回升,带动基金募集资金情况逐渐好转。然而,基金君注意到,基金发行数量非但没有跟上趋势,反而出现了不断萎缩。

也就是说,股市节节高,基金发行量却持续走低,两者走势背道而驰,这一怪象不免令人费解。

发行量逐月萎缩
Choice统计显示,截至3月17日,进入发行期的基金有31只。

这和上个月形成了鲜明对比。在天数较少且有春节长假的情况下,2月进入发行期的基金数量仍达到73只。而目前3月已经过半,进入发行期的基金数量却还不及2月的一半。

此外,2018年10月、11月、12月的基金发行量也均在70只以上,其中11月份更是达到92只。也许投资者还记得2018年10月时的股市走势,当时上证指数跌至年内的最低点2400点附近,此后数月市场人气异常低迷。

可见,在基金发行数量方面,目前基金发行情况甚至还不如此前市场极度低迷时。

低库存或是主因
基金君采访了解到,A股市场短期涨幅过快,部分基金公司此前判断较为谨慎,产品库存不足,是基金发行量走势与市场背道而驰的主因。

“没有产品可发啊!”沪上一位基金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感叹。

他表示,“虽然大盘此前一直在上涨,但幅度并不大,市场关注也不高,一直到2月份出现了暴涨才令市场明白过来行情来了,即便立即上报新产品,也不会很快就可以发行,基金发行的准备工作还得花不少时间。”

据了解,一般而言,基金发行要经历上报、反馈、审批等多个步骤,一只基金从计划发行到最终步入发行期,往往要经历数月之久,其中单单是监管层的审批过程,少的也需要1个月左右,多则3个月。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发基金更多是存量产品。据查,正在发行的工银瑞信战略新兴产业于今年3月4日开始认购,但事实上,这只基金早在去年9月就获得了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

业绩好的权益产品则销售火爆,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一家券商人士透露,随着股票市场回暖,部分权益产品供不应求,为此他们还特意向对口的基金公司询问有没有新产品可发。

现在是不是好时机?
上述基金人士也坦言,没预料到行情这么快就来了,公司之前对行情的判断一直比较谨慎,因此当初只是按照正常状态发行基金,并未加大产品储备力度,所以现在才比较着急。

而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目前市场处于犹豫中上涨的阶段,牛市才刚刚起步。现在是投资者战胜犹豫的时候,只要市场有调整,就可以果断加仓一些优质个股,因为后市还将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业内人士分析道,基金发行的最好时机应该是“低位牛市”,此时产品既不用担心发不出来,也可以较好保护投资者。而当市场处于疯狂状态,虽然好发但可能面临较大风险难以给投资者带来回报,反之,人气过于低迷,产品发行也往往以失败而告终。而目前权益市场正在回暖,虽然是否会形成牛市尚难判断,但股市目前的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附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