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田横祭海仪式上演!感受50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田横祭海仪式上演!感受50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加入时间:2019-3-18 14:06:39  来源:齐鲁壹点

拜龙王,出海喽!

  3月17日,2019中国田横祭海节在周戈庄村举行。吉时一到,当地渔民在千挂鞭炮齐鸣声中集中出海,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感念。

  祭海上网是渔民一年中的头等大事,3月17日凌晨5时许,村民们就在周戈庄村恢弘大气的祭海广场上忙碌起来,将自家大姑娘小媳妇们精心制作的田横面塑香饽饽摆好,大个鲈鱼、海参、赤贝……渔民们把自家最得意的物件摆放整齐。

  “八仙过海”“二龙戏珠”“喜上梅梢”“鱼虾丰收”……一个个象征海事平安的田横面塑香饽饽提前半个月就预订妥当,花样变幻成仙鹤、锦鲤、牡丹等美好寓意的造型;三牲(黑毛公猪、红冠公鸡、海鲈鱼)供品桌上可最讲究,祭祀用的黑毛公猪提前一天宰杀洗净,精心“打扮”一番,还给披上了“甲衣”,鸡选用个头大的红色活公鸡,鱼也要选用大个的新鲜鲈鱼。

  上午9点38分,吉时一到,鼓号齐鸣,祭海盛典正式开始!最开始是村庄锣鼓队带来的鼓乐表演,将现场气氛炒热;之后恭请“龙王”,寓意当年风调雨顺,“太平文疏”响起,表达渔民美好祝愿;码头上,当地人点燃挂好的鞭炮,千挂鞭炮一齐鸣放,万朵彩花飞舞象征日子红红火火,焚香烧纸、敬拜龙王、歌舞大礼,沿海渔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大海的感恩,表达人海相谐的祈愿。

  田横祭海节从周戈庄到山东头可谓时间跨度大、参与人数多、影响广泛,不愧为我国北方渔文化特色最浓郁、原始祭海仪式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据了解,青岛非遗名片“中国田横祭海节”的开篇“周戈庄祭海节”于3月16日至18日举行,田横祭海年度大戏“山东头祭海节”,于4月6日至7日举行。

  今年,2019中国·田横祭海节通过深挖文化内涵、注入蓝色基因,精彩活动全面提档升级。活动期间,“文旅融合”“经旅融合”“时尚娱乐”三大板块协同发力,除了原汁原味的原始祭海民俗,还有“鲜美田横”旅游特色产品展、“文化即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璀璨星空”田横祭海广场灯展山东省美丽月滩海洋风筝邀请赛等中外游客喜闻乐见的20项精彩活动。

  该镇通过采取“民办主体、政府引导”的方式,拉长祭海文化产业链,融入乡村振兴农村产业招商、蓝色海洋文化产业、沿海渔家特色旅游产品等新元素,搭建一个集“旅游+”“民俗+”“时尚+”于一体的文旅融合大平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