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去年保费收入下滑近4成 交银康联人寿外资股东要换人!
去年保费收入下滑近4成 交银康联人寿外资股东要换人!
加入时间:2019-3-15 21:47: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春节过后,交银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交银康联人寿”)也将迎来新任外资股东。日前,交银康联人寿公告称,原外方股东澳大利亚康联集团(下称“康联集团”)拟将其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转让给MS&AD保险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MS&AD保险集团”),交易完成后,交通银行62.5%的持股比例不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2017年保费规模实现超百亿后,交银康联人寿2018年保险业务收入出现下滑,下滑比例近4成。新任外资股东是否能为这家成立20年的老牌中外合资险企带来生机,业界拭目以待。

康联集团出清持股

    3月13日,交银康联人寿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股权转让及名称变更的议案》,一致同意康联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37.5%的公司股份,受让方为MS&AD保险集团,转让出资额是19.125亿元。
  若顺利转让,MS&AD保险集团将成为交银康联人寿新晋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为37.5%,交通银行作为中资股东持股比例不变,仍为62.5%。该股东变更事项仍需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后,康联集团将全身而退,不再持有交银康联人寿股份。事实上,作为该公司发起人,交通银行和康联集团在成立之初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早在2010年,经当时保监会批准(保监国际[2010]1042号),康联集团向交通银行转让其在交银康联人寿持有的11.5%的股权。正是这次转让,才形成了近10年间交银康联人寿中资和外方股东的持股比例。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受让交银康联人寿的MS&AD保险集团成立于2008年4月,总部设在东京,后在2010年4月更名,资本金1000亿日元,该集团股东背景包括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日本生命保险相互会社等,业务涵盖人身险、财产险以及风险管理、资产运用等各个领域。

总经理一职悬空半年

    公开资料显示,交银康联人寿成立于2000年7月,现注册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经营范围包括人身险、健康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业务以及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业务涉及上海、江苏、河南、湖北、北京、安徽、广东、山东等12省市。
    在成立的近19年间,交银康联人寿前后历经2012年、2015年、2018年数次增资。其资本金从最初的5亿元,增至目前的51亿元。
    去年除增资外,交银康联人寿还更换了董事长。
    经监管层批复,从2018年8月起,侯维栋不再担任董事长一职,原总经理张宏良升任交银康联人寿董事长,同年9月,其公司法人也变更为张宏良。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是张宏良加入交银康联人寿的第10个年头。这位保险老将,1996年加入当时的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曾历任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河南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等高管职位。
  2010年底,张宏良加入交银康联人寿,他从2011年1月起开始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等职。
  目前,张宏良仍在交银康联人寿兼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职务。交银康联人寿表示,在新任总经理任职资格获批前,张宏良暂代总经理职务。
  从最新披露的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交银康联人寿总经理一职仍处于空缺状态。

去年底曾遭央行罚款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底,交银康联人寿综合及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87.78%,较2018年三季度的322.58%下降了34.8个百分点。
    对此,交银康联人寿称,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在制度建设性方面,修订了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相关制度;在遵循有效性方面,有序推动年度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自评估工作,按季度对七大类风险重点指标限额的执行情况进行监控。对突破限额值和预警值的指标,及时作出风险提示或管控建议,要求相关部门或机构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经营方面,2018年全年交银康联人寿实现保费业务收入80.18亿元,较2017年131.31亿元的保费收入下滑38.9%,同时不及2016年96亿元的保费收入。
  虽然保费规模下滑明显,庆幸的是,盈利方面,交银康联人寿有所增长。数据显示,交银康联人寿去年实现净利润3.22亿元,其2017年和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56亿元、2.04亿元。
    监管措施方面,交银康联人寿去年底曾因履职不尽责收到央行罚单。
    2018年12月18日,央行芜湖中心支行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芜银罚字[2018]第4号)显示,交银康联人寿安徽分公司芜湖中心支公司(下称“安徽分公司芜湖中支”)未能尽职履行《反洗钱法》所赋予的相关义务行为,依据相关规定,对安徽分公司芜湖中支罚款20万元,同时对安徽分公司芜湖中支负责人叶某罚款1万元。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