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多起上市公司造假涉嫌犯罪案移送公安机关
多起上市公司造假涉嫌犯罪案移送公安机关
加入时间:2019-3-15 14:5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弟的一份议案,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他建议,修改《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监管机构罚款金额60万元的处罚规定,上调罚款金额,同时追加上市公司高管的刑事责任。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正式采纳了朱建弟的议案。这意味着,重罚财务造假将纳入全国人大立法工作。

  对于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已经打出组合拳,这是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那么,当初市场上那些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现在的处境又是如何?

  雅百特财务造假一事进入公众视野,源自证监会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称“这是一起上市公司借跨境业务进行隐蔽造假的典型恶性案件”。

  2017年12月份,证监会对雅百特做出顶格罚款,对相关责任人员依法采取证券市场禁入措施。2018年7月份,证监会称,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雅百特及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欣泰电气则开创了A股史上因欺诈发行被强制退市先河。

  证监会依法对欣泰电气及其17名现任或时任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进行行政处罚,并对欣泰电气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温德乙,时任总会计师刘明胜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如今,欣泰电气已经被强制退市。而根据《深交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规定,深交所创业板不接受公司股票重新上市的申请。同时,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欺诈发行的违法行为,其影响无法消除,也无法纠正,不符合《重新上市办法》的要求。这意味着,欣泰电气是无法重新上市的。

  在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二十大典型稽查案例中,*ST华泽信披违法违规案赫然在列。这是一起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掩盖资金占用的事实,指使上市公司违规披露的典型案件。2018年1月份,证监会依法对华泽钴镍作出行政处罚;同年8月份,将相关人员涉嫌证券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证监会对两家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做出行政处罚。

  金亚科技为得到发行上市条件,通过虚构客户、虚构业务、伪造合同、虚构回款等方式虚增收入和利润,骗取IPO核准。证监会依法对金亚科技2014年度报告虚假陈述给予60万元顶格罚款,对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合计给予90万元顶格罚款,对多名直接责任人员给予处罚。

  此外,证监会专门与公安机关进行了会商,决定将金亚科技及相关人员涉嫌欺诈发行等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