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跌12个月 未来仍有下行空间
银行理财收益率连跌12个月 未来仍有下行空间
加入时间:2019-3-15 14:35:26  来源:长江日报

      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连续12个月下跌。3月14日记者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了解到,2018年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值在2月份,达到4.91%,之后一直在持续下跌,2019年2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35%,创造了22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融360数据显示,2019年2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8764只,环比降幅为20.62%,较2018年2月份减少2322只,同比降幅为20.95%。2月份银行理财发行量明显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春节假期影响,其次理财新规的影响也在持续,所以银行理财发行量近几个月同比降幅一直在20%以上。分币种看,2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8613只,美元理财产品发行126只,其他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为个位数。

      其中保本类(保证收益类+保本浮动收益类)银行理财发行量为2103款,占比为24%,环比1月份下降0.9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7.5个百分点。自资管新规发布后,保本理财发行量占比逐渐下降,保本理财产品逐渐退出市场。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连续6个月上涨,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19年2月结构性存款发行量为440只,环比减少28.22%。2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连续6个月上涨,和银行理财收益率走势相悖。

  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不仅受银行自身的负债成本影响,也受所挂钩的衍生品价格走势影响。1月份和2月份春节附近银行揽储压力大,结构性存款收益率继续升高,一些企业利用结构性存款和票据利率的倒挂利差进行套利,而年关过后,结构性存款和票据之间的套利空间缩小,银行也展开对票据套利的自查。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类的产品,收益率已经已经快接近银行理财的平均预期收益率,预计3月份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最近由于流动性宽松因素,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普遍下跌,银行理财收益率也持续下跌。有研究机构称“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呈现缓慢下降趋势,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相对于市场利率下行速度的滞后性或导致银行面临成本收益倒挂的局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银行面临成本收益倒挂的情况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该理财产品为预期收益率型的理财产品,而非净值型的产品;二是该理财产品主要资产配置为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类,而不是非标类资产。

  在这两个前提条件下,银行理财的成本和收益是存在倒挂可能性的,因为在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行,传导至债券收益率也不断下行,而预期收益率型的银行理财最终以预期收益兑付,所以理论上存在倒挂的可能。但实际上由于一些银行新产品仍然对接未到期老资产,而老资产主要有非标等高收益资产,最终收益也相对较高,可以覆盖预期收益率。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认为,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有所分化。对接老资产的产品来说,由于老资产存在一些拉高收益的非标类资产,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相对较高;而对于对接新资产的产品来说,主要资产配置为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产品,容易受市场利率下跌的趋势影响,所以收益率相对较低,甚至部分产品会有跌破4%的风险。

  但整体来看,由于部分创新存款类产品收益都达到4%以上,银行理财“保4”的压力依然很大,所以短期来看,银行理财平均收益率不会跌破4%。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