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金融投资骗局:“以房理财”高利率背后的投资陷阱
金融投资骗局:“以房理财”高利率背后的投资陷阱
加入时间:2019-3-15 9:23:29  来源:新京报

  涉案的荣海鑫源公司宣传PPT上的房产投资模式图示。

  涉案的荣海鑫源公司在回龙观设立的客服点。受访者供图

  【关键词】

  金融投资骗局

  ——在前几年兴起之后,P2P在2018年频频爆雷,有关金融理财的骗局也被人们更广泛关注,在金融行业内,各类产品和模式层出不穷,但在共享经济、原始股、短线外汇、消费返利的背后,“骗局”、“陷阱”、“跑路”更被人时常提及和曝光,部分金融产品宣传中的“高回报率”,也成了“高死亡率”。在此背景下,如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被很多政府部门纳入了重点工作之一。

  2017年9月,张弛生了一场大病,在家休养的那段时间,有几个年轻的小伙子和小姑娘会频繁来到她家,劝说她将这套新装修的128平方米的房子拿去做理财。这几个男孩女孩都是一家名叫北京荣海鑫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业务员,为了说服张弛,他们不仅承诺了8%的高年息,还在上门时打扫房屋、收拾垃圾,“用一点一滴来感化”张弛这个潜在客户。

  靠着“以房理财”和高利率的诱惑,北京荣海鑫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吸纳了包括张弛在内多名投资人用房子抵押得到的贷款,后公司宣告资金链断裂,多名投资人陷入房屋将被拍卖,需要支付高额逾期费和贷款利息的困境。

  “糊里糊涂”签下合同

  “没有风险,也不影响你的房子的正常使用。”

  张弛被他们说动了。张弛身体不好,离婚后一个人拉扯孩子长大,她坦言担忧以后的生活问题。

  不到三十岁的李广龙,是贷款买的房。买房后他经常会接到各种投资服务公司打来的电话,和荣海鑫源一样,电话里充斥着他用房子抵押贷款的劝说之词。最终,李广龙被说服,他的房子每个月要还高额的房贷,业务员们抓住了这一点。

  在荣海鑫源内部,他们把像张弛这样抵押了房屋获取贷款的客户称为房产客户。取得了房产客户的信任后,他们就拉上了贷款公司,担保公司,还有房产客户,去公证处签订合同。据新京报记者调查了解,所有合同的签订,都是在中信公证处进行。在那里,张弛等人和贷款公司签订了房屋抵押贷款合同,和担保公司签订了房屋抵押担保合同,和荣海鑫源签订了一份咨询与服务协议。

  “他们很快让我们签字,压着也没让看合同的具体内容,合同签完了一份也没给我们留下,出事后我要来那些合同,才发现有的合同就是空白的。”李广龙告诉记者,这些出资人并没有研究透彻厚厚一叠合同中,其中就要求了他们在贷款期一年满后不按时还款的话,他们的房子将被拍卖。而这些风险,在签订合同时他们并未意识到。

  精巧的金融模型设计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了解,房产客户们分别从多家贷款公司抵押房产贷了款。张弛和晋城银行签订了抵押贷款合同,贷了330万元。李广龙是和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e融平台签订的抵押贷款合同。随后贷款公司把抵押贷款打到了张弛和李广龙的银行账户上。

  放款成功,张弛和李广龙分别接到了荣海鑫源的业务员发来的信息,指示把钱打到公司法人代表张某的个人账户上。

  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私人账户,给这些房产客户们支付合同中约定好的固定利息。不同的人,利息不同,大致在6.5%到8%之间浮动。

  而房产客户们因为房屋抵押每个月需要偿还的贷款利息,虽然是由荣海鑫源直接偿还,但是用的客户的银行卡进行利息偿还。李广龙回忆,在签订完合同后,荣海鑫源的业务员让他新办了一张银行卡,要走了这张卡和卡的密码。事发后,李广龙去查询这张卡的转账记录,才发现,每个月,荣海鑫源公司都会用他的这张银行卡来给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e融平台支付2万余元的贷款利息。

  在这一精巧的设计下,以房贷款和还利息似乎都和荣海鑫源没有任何关系,而是李广龙和江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金e融平台两个主体之间的关系。

  出资人的钱去哪里了?

  拿到了房产客户们的贷款,荣海鑫源便把这些钱借出去了,具体借给了谁,出资人们并未被告知。荣海鑫源公司的工商注册信息上,明确规定,公司未经有关部门批准,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不得发放贷款,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

  在荣海鑫源的宣传单上写着,公司不产生资金池,会让张弛等出资人和贷款人直接对接,荣海鑫源在整个过程中只充当中介,不同于P2P平台上面有明确的各种产品来让投资人进行投资。

  荣海鑫源的客户似乎不需要管这么多,只需要每个月等着自己账户上打来利息就好。

  但是在2018年9月,张弛并没有等到那个固定的账号固定时间打来的利息。业务员郑佳丽说“放出去的贷要不回来了,所以资金链断了”。

  这个时候,公司想到的办法,就是继续让更多的人能够用房子抵押出钱,交给他们。

  而李广龙就是在资金链断掉后的去年6月份才成为荣海鑫源的房产客户的。

  据多位荣海鑫源的房产客户叙述,在2018年10月、11月,公司已经无法再按时付息时,还在开动员会,鼓励大家拉动身边的人来做投资。

  在荣海鑫源多名现金客户报案之后,公司法人代表张某被顺义警方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了。去年12月11日,张某被顺义警方拘留。2019年1月18日其被取保候审。

  张某在房产客户的维权群中,告诉大家他正在想办法筹措资金,另一面,他又鼓励大家“卖房自保,这样能够及时止损”。荣海鑫源的事情并不是孤例,全国多地都出现过类似案例,有人因为还不上贷款房屋被强制执行。(除肖飒外,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金融投资常见陷阱

  外汇交易诈骗:

  国内外汇交易平台打着国外监管的旗号行骗,构建虚拟的外汇交易平台,在数据上造假,在用户初入市场之时给予盈利的甜头;在交易时滑点,使下单的点位和最后成交的点位存有差距,牟取暴利。这些公司都是套牌公司,以保本的噱头,高额的回报诱骗群众投资。

  收藏投资骗局:

  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吸引投资人下载投资平台软件并投入资金,再通过操盘先给予少部分收益,或在冒充“受益群众”群内发送虚假收益,吸引受害人追加投资后,诱导先入场的投资人发展下线,然后平台割完韭菜后就跑路,也是比较典型的庞氏骗局资金盘模式。

  ■ 专家说法

  投资平台高回报率不要轻信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告诉新京报记者,在过往的类似案件中,出资人的钱是否能追回要看资产变现情况,以及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名下资产,在资金回笼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难度;嫌疑人取保候审,也许对于追赃挽损有一定帮助。肖飒提醒广大消费者,当自己的唯一住房被抵押贷款去做理财时,其风险是非常高的,金融机构也应该提醒投资人这一投资行为的高风险性。在投资中,广大消费者应该选择持牌金融机构下的金融产品,不要轻信投资平台的高收益承诺。尤其是广大的老年消费者,应该对投资理财平台业务员所打的“感情牌”有所警惕,现在很多骗局都是通过感情牌获取投资人信任后再蛊惑其投资或诈骗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