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监管部门就不该为企业的行为背书
监管部门就不该为企业的行为背书
加入时间:2019-3-15 9:13:52  来源:光明网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于3月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要再为企业的行为背书、站台。将对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

  人们在购买商品时,经常会见到一些商品宣称自己系知名品牌或质量信得过产品。其中,有些可能是商家自吹自擂的虚假宣传,但有些荣誉,则是政府部门甚至是监管部门授予的称号。

  一般来说,消费者选购商品或服务时,既会通过具体的使用来感受商品的质量,也会借助评论来预判拟购买商品的质量,更会观察商品取得过哪些荣誉称号,以此判断该商品是否值得购买。因此,企业自然会想方设法争取各种荣誉称号来为自己的产品增加美誉度,进而提高市场占有率、消费者认可度。

  但是,这并不代表政府部门尤其是监管部门可以擅自组织、评选各种企业荣誉,为企业或者产品授予相关称号。对此,虽然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禁止政府部门为企业或产品颁发荣誉称号,但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中,完全可以得出相关部门不该为企业行为背书的精神。根据《广告法》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代言人在广告中对商品、服务作推荐、证明,应当依据事实,符合本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并不得为其未使用过的商品或者未接受过的服务作推荐、证明。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对于其他商品,广告代言人明知或应知虚假广告仍然推荐的,也应承担连带责任。

  也就是说,推荐商品或者服务的代言人承担着较大的法律风险。政府部门虽然不担任相关商品的代言人、推荐人,但稍有常识和经验者都知道,政府部门对某个商品的荣誉表彰无疑是对其最大的肯定。对于一些消费者来说,明星代言尚可能存在虚假之处,而政府机构的荣誉表彰却值得无条件信赖。

  举重以明轻,地方政府部门组织评选、授予著名品牌等市场行为,是该停了。尤其是监管部门,本就承担着监管执法、打击不法行为的责任,其授予企业荣誉称号是对本职工作的偏离;对消费者而言,这种行为有误导的嫌疑。一旦该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更会殃及其公信力。如根据《广告法》,对于违规推荐者,监管部门将给予行政处罚,那么,该如何处理政府部门推荐的知名品牌评选行为,显然会让地方监管者左右为难。

  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政府部门不该过多地干预商业主体的市场行为。随意评选、授予所谓知名品牌、著名品牌的做法,有破坏扰乱公平有序竞争环境的嫌疑,政府部门该予以摒弃,将其交给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来实施。这样方能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让监管者更像监管者,让企业更有压力和动力提供优质产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